高國泰與少尼

發表:2009-08-0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生高國泰,宋朝杭州人,自幼父母雙亡,家貧寄居於姑母的尼姑庵讀書,圖取功名。

庵中有位少年尼姑,生得眉清目秀,唇紅齒白,見高國泰氣宇非凡,情不自禁動了春心,忘卻戒律,作詩表白愛慕之情,其詩曰:"身在白衣大士前,不求佛度不求仙;願求一點楊枝露,灑在人間並蒂蓮。"

高國泰見此情詩,心想既然能夠看破紅塵出家,必定是前生修來的善根、福德、因緣,目前只是一時衝動不能自抑,應當善言點醒她,千萬不可乘機誘其犯戒,鑄成大錯。於是回贈一詩曰:"妄念一時神即遷,神遷六賊亂心田,心田一亂身無主,六道輪迴在眼前;六道輪迴了不完,畜牲餓鬼苦千般,勸你勿生貪嗔痴,一失人身萬劫難。"少尼見詩,猶如當頭棒喝,似雷貫耳,實時羞愧,從此不再與高國泰見面,勤修佛法,後來終成正果。

高國泰為了斷少尼情絲,避免彼此再產生情感,遷出尼姑庵,租住員外周半城的房子。住了半年,無錢交租,家奴竟然拆去房門,使高國泰無法安心讀書,心想窮困潦倒至此境地,活著毫無意義,不如一死了事。於是到屋後的林子裡,準備上吊。突然濟公活佛手拿著繩子走過來,嚷著說:"這棵樹是我上吊用的,你要上吊到別處去,勿與我相爭!"高國泰見濟公活佛要上吊,問其何因。濟公說:"我欠人五兩銀子,無法還債,被迫無奈,只好上吊求死了結。你是為何自盡?"高國泰將自己的遭遇告訴濟公,並把身上餘下的碎銀送給濟公湊數還債。濟公又問:"你我素不相識,為何要幫助我呢?"高國泰說:"我已絕望,自盡心意已決,將死之人,留此碎銀何用,不如送給你,可以助你還債。"濟公被高國泰臨死之時,尚為他人著想助人的善心所感動,於是以實相告說:"周員外乃我舊交好友,你且先跟我回去,房租之事乃易解決。"

高國泰隨濟公返回周府,早有家奴報知周員外,周員外急忙出外相迎,敬如貴賓,濟公將高國泰欠租金尋死一事詳細告訴周員外,周員外聞知家奴竟然瞞著主人,仗勢欺人,大怒,即刻要將該名惡奴逐出府去,幸得濟公、高國泰再三求情,才被嚴責了事。周員外見高國泰寬厚仁慈,甚是敬重,格外厚待和濟助,留高國泰於府中安住。得到周員外相助,高國泰更加勤奮攻讀,後來考中狀元,為官清廉嚴正,撫恤貧民。做官二十年,看破紅塵,辭官修行,享年八十歲,也修成正果。

臨終之時,高國泰見昔日之少尼在空中駕雲來相迎,其時滿天毫光萬丈,瑞氣千條,微笑著說:"恩公上蓮臺寶座。"然後引領高國泰飛升向西方極樂世界。高國泰昔年的善念,使少尼醒悟修成正果,自己也因此積下陰德修成正果,成為世代留芳的佳話。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