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老爸 不要迴避壓力

作者:嚴烽彰 發表:2009-08-01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充滿壓力的年代,父親被賦予的角色往往像一棵大樹、是家庭的一片天,大樹不能倒,天也垮不得,即使心中有苦也難言。

這樣的特質導致現代父親成為身心失調的高危險群,因為壓力造成生理及心理的改變,已獲醫學驗證,高血壓、冠心症、及各式代謝症候群罹患年齡層普遍下降,即是證明。"過勞"甚至"過勞死"的事件也時有所聞,爸爸們的健康早就亮起警訊。

華人社會對"父親"角色的期待,更助長男性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不但沒有習慣尋求適當的管道抒發,有時反而更藉助及依賴物質的幫忙,如利用抽菸、喝酒、或嚼檳榔來放鬆及調適心情。但往往適得其反,除造成身心方面更沈重的負擔,一些慢性疾病也接踵而至。

臨床上,許多中年男士前來身心科求診,其中不乏事業有成的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這些人多半失眠、焦慮與憂鬱,但是他們關心的大多不是自己身心狀態,而是工作表現、生意進展、或家裡其他人順不順利的事情。

他們在看診前不乏自行求助於菸酒來紓壓,卻得不到成效者,共同特徵是談政治、社會、經濟及專業知識頭頭是道,每個都是專家,但專家們卻個個拙於表達自己內心,要談自己就像要他們的命似的。

就這樣,"壓抑"成為共識、成為主流,"壓力"卻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他們都以為能撐過就算了,不必深究了!

這些爸爸們以迴避的方式來面對壓力,來處理個人健康的心態,著實讓人捏一把冷汗。父親是家中的大樹,但他的行為告訴我們這樹好像可以不用澆水、施肥、也不用照料,自給自足就可以長得很好。試問,這可能嗎?當然不!

壓力需要提早警覺及面對,甚至平常就要預防,所以一起來為爸爸們的健康加油,以下是我們要做的:

1. 表達支持與關心:有時一兩句體己打氣的話,讓爸爸們覺得辛苦值得,壓力與苦悶指數也就跟著下降。

2. 邀請爸爸"吃喝玩樂":將他們變成"老頑童",讓壓力及煩惱釋放。

3. 扮演糾察隊:善意提醒爸爸,飲食、運動及生活作息規律性的重要。

4. 傾聽爸爸的心裏話:給他們內心最大的安慰與鼓勵。

當然,爸爸們自己也有功課要做:

1. 拚事業也不忘拚身體,養生之道從自己來,年過3、40歲,身心機能開始走下坡。

2. 顧好身體質量指數(BMI):應維持在18至24間,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代謝疾患不易來。

3. 培養興趣與嗜好,憂鬱情緒不來搗蛋。

4. 凡事忌"硬撐",壓力不上身。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