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樓事件續:50萬元"重罰"

作者:猙獰山峰 發表:2009-08-02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萬,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是筆巨款,但對於一家房地產公司來說,拔根毛都比它粗。28日,上海倒樓事件的處理出來了,造出"樓倒倒"的房企,被罰的就是這個數目。

公眾肯定覺得很不過癮。50萬,擱現在的樓市,半套房也買不了。"樓倒倒"在趴下前,身價可是早破了萬元大關。對於一個樓盤動輒能賺上數千萬上億元的開發商來說,這樣的處罰和我們扔個鋼蹦給乞丐差不了多少。但政府部門似乎也很無奈,新聞中特地點明瞭,這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給出的最高限額罰款。法律擺在那兒,這是準繩,沒得商量的。

這樣看來,就是這根繩子架得太低了點,財大氣粗的開發商,可以輕鬆地在繩子上跳來跳去,就算不小心絆了一下,頂多也就褲子上挂個小洞,不疼不疼----也不知道這"相關法律法規"是哪一年制定的,真該與時俱進了。

輕飄飄的罰款,哪有威攝力可言,反而助長了鋌而走險的勇氣。查不到,我就可以享受暴利,查到了,也不過"罰酒三杯",整改一下。畢竟,能把樓整塌掉的質量問題總是少數,偷點工減點料的,查出來的機率低著呢,"樓倒倒"假如能立著,它還不是過五關斬六將,一堆的合格證書擺在桌上讓你隨便看。

接受了"重罰"或者看到了"重罰"的開發商們,都可以鬆一口氣了。在這個"資金為王"的市場,有了錢,東山再起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吊銷了開發資質有啥關係?再註冊一家或者收購一家就行了,頂多我做個"影子股東"。蹲了班房的得怨自己運氣太背,誰讓你太離譜把全國人民都驚動了呢。下次造房子得汲取教訓了,起碼得讓它能站得起來。

中國有部《產品質量法》,按照這部法律,"生產、銷售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產品的",可處違法生產、銷售產品 (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產品)貨值金額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這 "樓倒倒",可不就是生產、銷售了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了?要照這條法來罰,敢拿質量開玩笑的開發商就要痛了,傾家蕩產都不夠。誰想玩點貓膩,就得掂量掂量。

可惜的是,法律界人士提醒我,這法律不適用於房地產。因為房子是特殊商品,與一般產品是區別對待的----唉,我怎麼把這茬給忘了,在中國許多地方,房地產和開發商都是享受"特殊待遇"的。這"特殊待遇"不除,50萬已經是罰上天了。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