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7.29股市大跌是一個警示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09-08-02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9日,中國股市出現了一波驚心動魄的暴跌。

種種傳言,飛揚於市場,令許多投資者惶恐不安,我不時收到電話和簡訊詢問,無論如何,應該寫點東西給大家一個交代,共同分擔。

7月29日的股市大跌,是一個警示信號--在一張血盆大口殺雞取卵般的吞噬下,中國股市將來必然因失血過多再次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但是,7·29股市大跌尚不足以判斷為轉勢的信號--在中國股市的轉折點上,從來沒有哪一次轉折是因謠言而起。股市在強洗盤動能釋放之後,依然會再次釋放上漲動能,因為,陷阱還在鋪設過程中:7月20日-7月24日當周,新增A股開戶數為56.52萬戶,較前一週急升16.94%,新增B股開戶數為1708戶,較前一週回升 16.83%。持倉帳戶數連續第三週增長,再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持續湧入的資金,是大小吸血們期盼已久的盛宴,他們還需要時間。

單邊的上漲行情正在漸去漸遠,取而代之的是大震盪--既得利益者將通過震盪逐漸變現收益。股市轉勢會在大震盪中的上漲動能充分釋放後悄然出現。

高風險將與投資者如影隨形,需要投資者有更專業的投資技能,判斷趨勢、規避風險、獲取收益。

別忘了,中國股市生長在吸血鬼貪婪的厲嘴下。

近期,藉助上漲的狂熱,新股發行正在瘋狂地進行中。2007年10月後的悲劇,正在被一些人用一種卑鄙的方式複製。

我2008年的文章中曾經提及過:美國股市擴容到800只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時間,平均每年8只;香港股市擴容到800只股票,也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而中國股市擴容到800只股票和1200只股票,分別只用了8年和10年,平均每年100只(截至2008年9月5日,滬深股市已有1658只股票上市)。其中,2007年是A股市場IPO創歷史記錄,滬深兩市IPO共募集資金約4771億元,超過了美國的總和(紐約證交所主板的2629億元、納斯達克的1393億元和美國證券交易所的631億元),中國IPO金額全球第一。在股市一路下跌過程中,不僅新股不斷上市,增發和配股融資額同比也上升了71.75%,可轉債融資額同比更是增長了4.3倍。

2008年前兩個月,中國市場21個IPO項目融資總額達40億美元,同比增長14.9%。中國IPO規模佔世界市場份額的比例高達34%,再次居全球首位。而同期,美國資本市場的IPO規模僅有6個IPO項目,融資8億美元。2008年前6個月,我國共有59只新股發行上市,平均每月近10只。

以這種持續的抽血方式對待股市,股市的失血是必然的。

在股市還在恢復元氣的階段,如此迫不及待的新股發行,是極其危險的。

而且,在股改以後,大量成本極其低廉的非流通股上市,許多人以極少的投入成為億萬富翁,甚至幾十億的富翁--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公。更大的不公在於,在造就富翁的同時,持倉成本只有一元甚至零元以下(送股與分紅之後)的非流通股上市,與持倉成本高達十幾元甚至幾十元、上百元的流通股,在同一平台上博弈,這種不公正是普通投資者屢屢遭受掠奪的根源。非流通股上市與新發行的股票,使得中國股市的規模成倍擴大,中國股民的承受力難道是無限的嗎?

如果以一種卑劣的心態對待股市,中國股民必然再次付出慘烈的代價。股市的固有功能是提供融資的平臺,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與收益率,實現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雙贏,而不是一種掠奪的工具--這是必須要弄明白的問題。

管理層應該明白,投資者不是可憐兮兮的羔羊,肆意的虐殺將葬送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的大跌勢,已經使許多家庭的生活受到影響。如果投資者奉獻出資金,得到的不是回報,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被剝奪,支撐中國股市的信心何在?基礎何在?

7·29股市大跌,無論對於管理層,還是投資者,都是一個警示信號。

草於2009年7月2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