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納米比亞涉嫌行賄案調查擴大

發表:2009-08-03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米比亞反貪機構擴大對中國公司涉嫌行賄案件的調查,又有一家中國公司涉嫌在一項納米比亞鐵路工程中有行賄行為。當地報紙的報導說,中國公司新的行賄案件可能涉及納米比亞地方政黨政治。

*中國機械進出口公司捲入調查*

紐約時報8月1號報導,負責調查中國公司在納米比亞行賄案件的檢察官表示,納米比亞司法當局說,中國機械設備進出口公司(CMEC)涉嫌在納米比亞的一項鐵路工程中行賄,而這家中國公司的行賄對象也是納米比亞的泰克貿易公司(Teko Trading)。

美國之音採訪了納米比亞首都溫德和克報紙--共和國人的記者羅妮.拉德尼爾,她介紹了有關案件的最新情況。她說:"案件涉及納米比亞北方的一項鐵路工程協議,那裡是納米比亞人口稠密地區,納米比亞大部分棚戶區人口都在那裡。有關問題是上個星期曝光的。同中國政府簽約的這項工程估計在4億5千萬美元左右。"

納米比亞鐵路當局在工程談判中認為,中國公司的競標造價太高,並且揚言要使用南非或者納米比亞本國的公司施工,於是中國機械進出口公司下調了工程報價,並且因此最後中標。紐約時報說,這家中國公司因此要向從中幫忙的納米比亞泰克貿易公司支付10%的佣金,而這家公司的主管是由納米比亞高級官員、公共服務專員拉默克控制的。

*背後的納米比亞政黨政治?*

不僅如此,上述競標過程可能並不單純是商業的。除了涉嫌的中國公司同納米比亞貿易公司之間的僱用與被僱用、以及回扣多少的金錢關係外,共和國報記者拉德尼爾說,納米比亞地方政黨政治也可能是其中一項因素。她說:"4億5千萬美元這個數字事實上非常荒唐,毫無道理,中國花一半其實就可以完成工程。問題原因是,納米比亞如果真的向中國公司支付了這麼多資金,其中相當的一部分將以回扣的形式回到納米比亞有關黨派的手裡。"

她說,納米比亞多數黨--納米比亞人民民主組織(SWAPO)及其大部分支持者在這條鐵路經過的地區很活躍,加上11月納米比亞大選日漸臨近,因此這個黨高度重視這項工程及其影響。她說,納米比亞的這個多數黨的一些官員很可能也會從這項工程回扣款中受益。

*貿易行為受制多種勢力影響*

與此同時,納米比亞司法當局調查中國同方威視公司涉嫌行賄這家納米比亞貿易的工作也在繼續。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曾是中國同方威視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因此案件非常受人矚目。

評論說,中國公司在納米比亞以及非洲地區的貿易行為不可避免地受到來自地方勢力的影響,其中既有金錢的,也可能有政治的,而其中的細節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