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勤率低成績不達標 海外中國學生學業頻亮紅燈

發表:2009-08-04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一則"22名中國留學生在澳被拘"的消息引起輿論一片嘩然。留學生海外學業頻亮"紅燈",盲目出國留學引發的各種海外留學問題正逐漸浮出水面。據悉,今年1月至3月,加拿大移民局也曾因"出勤率低、學業成績不合格"等問題清退一部分中國學生。據信息時報記者了
解,類似"羈押"、"清退"浪潮在其他國家也正蔓延開來,英、美等熱門留學國家紛紛加大對不合格國際學生的處理力度。留學專家建議,留學生離境前最好接受系統的離境前輔導,檢測是否適合國外生活學習再出國。

事件:澳羈押22名中國留學生

逃課、學習成績亮紅燈......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事可能使22個家庭的出國留學努力付之東流。據悉,這22名中國留學生因違反留學課程規定,導致被澳大利亞移民局羈押,一旦他們的學生簽證被取消,這就意味著這些學生3年內不得入境澳大利亞學習。

據澳大利亞《新快報》最新報導,日前有36名國際留學生因為違反留學課程規定,被澳大利亞移民局拘留。報導稱,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因為滿足不了學業要求而被抓,他們的平均羈押天數為81天。澳大利亞移民局發言人昨天證實,36名被拘留的留學生中22人是中國籍學生,其中最小的18歲,最大的28歲。由於被羈押的留學生沒能滿足通過率和出勤率等課業要求,他們的學生簽證可以隨時被取消。按照政策規定,被羈押的學生在羈押期過後,將面臨被取消簽證、遣返回國的問題,並且在3年內不被允許進入澳大利亞學習。

另據《澳大利亞人報》的消息,根據澳大利亞政府公布的數據,從2001年起,大約有2646名國際留學生被羈押,他們中的大多數來自中國,其餘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

回應:澳出勤率與簽證掛鉤

對此,IDP廣州分公司負責人朱小兵告訴記者,在看似留學天堂的澳大利亞,通過率和出勤率直接與簽證掛鉤。據悉,澳大利亞為規範留學市場,在留學生簽證條件中規定硬性條款,除了政府資助的留學生外,留學簽證的持有人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首先就是上課出勤率不得低於80%;其次就是通過學科測評。據瞭解,澳洲並不是期末一卷定乾坤,相反,平時學生的表現和成績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如果學生的出勤率、課業通過率嚴重不符合要求,學校會發出口頭警告和兩封警告信,對執迷不悟的學生,學校就會通知移民局處理。

可通過上訴拖延時間獲取機會

據啟德教育集團留學事業部助理總經理張超介紹,出勤率不足80%的澳洲留學生會收到移民局的警告信,要求學生在某個時間內前往移民局,解釋出勤率不達標的原因,如果學生逾期不解釋,則會被取消留學簽證,所以即使學生護照上的簽證條仍然有效,但實際上他的簽證已經被取消。若國際學生在簽證過期依然在澳洲停留,發現後則會被羈留。據瞭解,上述事件多半屬於這種情況。

張超表示,如果遇到被取消簽證的情況,學生可在澳洲當地找律師上訴,由律師遞交一系列的法律文件,雖然從遞交材料到審判結束需較長時間,但學生可獲得臨時性簽證留在澳洲。儘管這樣耗時耗力,但起碼能拖延時間,讓學生仍然有機會完成澳洲的學業,不必立刻遣返回國。

分析:名為讀語言課程實則打工

據悉,相對於其它主流的留學國而言,澳洲的國際學生監督體系十分強大和發達,所以一旦某學校、某專業的國際學生出現逃課,或者考試不能達標的情況,澳洲移民政府都能很及時地瞭解到。

此外,國際學生在澳洲做兼職期間,若不交主動繳納工薪的個人所得稅、又或者到醫院開具假證明、提供國內或國外的偽造成績單、抄襲論文、找人替考等,都會觸犯法律,造成犯罪。

據瞭解,2008年澳洲移民新政頒布指出,獲批570簽證之後的申請者,可在澳洲讀一段時間的語言課程再回中國。

隨著新政的頒布,從去年開始,申請赴澳留學單讀"語言課程"的人數越來越多,當中也不乏一些借"讀語言課程"的名義去打工的中國學生,由於留學"重心"在打工,部分出勤率不足、學業表現不佳的學生也是出自這個群體。據悉,此類現象不僅發生在澳洲,英、美等國也會時有發生,當然,被羈留的學生也不僅是中國學生。

"如果把這類現象歸結為‘在中學階段留學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是無依據的,因為實際上近兩年赴海外讀本科和碩士的學生佔了總出國人數的絕大部分,他們才是出國留學的主體之一。"業內人士如是說。

提醒:"低年級"留學生勿信過來人"經驗"

張超特別提醒,學生不要以為沒有上一兩節課,出勤率肯定不會出什麼問題。"其實不然,比如有些課一個學期只有10節課,如果有學生一學期逃課3次,那該學生的出勤率肯定不足80%。其實,只要學生遵循校規紀律,通常不會出現被取消簽證的惡果。"張超建議,"低年級"的留學生,不要效仿"師兄"、"師姐"的一些違規"經驗"(比如抄襲沒被發現、逾期不主動繳納所得稅等等),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另外,學生在離境前,最好接受系統的離境前輔導,做好準備。




来源: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