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講話錄音整理成文網上流傳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8-04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近日流傳一份據稱根據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裡的講話錄音整理而成的長文,引起不少學者們關心。評論認為,雖不能肯定此份講稿作者,但隨著中共建政六十週年的來臨,預計會有更多此類文章或講稿面世。

近日在網際網路流傳一份據稱是根據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的講話錄音整理而成的長文,對中共執政提出許多批評,包括質疑黨國不分、黨軍不分,擁有7,000萬黨員卻沒有進行社團登記,多年執政欠缺反思勇氣以及民意處理失誤,並認為執政六十年並不輝煌等。

海外博訊網日前刊登了一篇"國慶60週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談話"的文章,標題是"執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提供稿件的人士稱該"老同志"是萬里。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的報導則對此文做了核實,認為雖不能確定談話者是萬里,但出自中共退位元老「是肯定的」。蘋果引述《中國青年報》「冰點」專刊前主編李大同觀點認為,講話可能出自田紀雲、喬石或谷牧這幾位黨內老人。

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北京學者徐友漁星期二向本臺表示:"這份東西我看過,看了我還是挺重視的。但是我昨天聽到另外一意見,我有個朋友,他的背景是非常高級的幹部家庭,他仔細分析了一番,他說這東西可能不太可信,所以後來我覺得他說的可能也有道理,這東西我們就不好評價了。因為我們雖然對一個東西很感興趣,也高度重視,但是對它的真實性如果存疑的話,我們不能把它當成是一個成立的東西來評價。"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此文章若非出自萬里之手,也有許多讓大眾和執政者反思之處。此文章中提到,國民黨過去在大陸執政時壓制了共產黨22年,封殺報刊,捕殺黨員,在學校裡壓制不同的意見。歷史證明,他們失敗了。因此現在中共絕對不能用類似的手段來對待不同意見,對待其它人士。金鐘錶示,目前中共對於處理民意有不同意見,類似此種元老級文章及講稿流傳也反映了中共內部的矛盾:"這反映了中共的一種危機,內部已經出現了這些離心離德的情況,不同聲音,不同看法,當然這種事情對他們來講是一種凶兆。"

金鐘同時就文章中所提到的"政治倫理"問題表示,中共政權並沒有所謂的倫理可言,他們只要一黨專政,只要少數者獨尊,以階級鬥爭取代了黨際競爭,以專政獨裁代替了開放選舉,以致老百姓連想要更多政治權利、參與更多公共事務都遭打壓。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目前雖不能定論此篇講稿是否出自萬里等中共元老,但他預計隨著國慶來臨,將有更多類似的文稿會面諸於世,"當然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在這個時候把一些講話公開,從傳媒的效果,從社會的反響,這個方面當然比在一般的時候發表更有影響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六四'很多文章、很多書,本來平常已經寫好了,但是在‘六四'二十週年把它弄出來,效果不是更好嗎?在建國六十週年那一段時候,我看不同的聲音,包括一些老人家過去想到的東西,很可能陸陸續續趁一個大家比較關注的時期公開出來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