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笛子的故事

發表:2009-08-04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族人都愛吹笛子:牧羊人愛吹笛子,流浪的人愛吹笛子,出家的喇嘛也愛吹笛子。為什麼人人都愛吹笛子呢?有這麼一段故事:

很久以前,藏王朗達瑪統治西藏的時候,苦差役像石塊一樣壓得人們透不過氣來。瘟疫、山洪、風暴,接二連三侵襲著人民。

有一次,朗達瑪出來打獵了,塵土飛揚,遮蔽了半邊天日,人喊馬叫,驚動了整個山林。朗達瑪牽著獵狗走進一個獵人的帳篷,帳篷裡的小黑狗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人,嚇得躲在一個美麗的女子身後,女子緊緊地抱著狗,頭也不敢抬。朗達瑪吼道:"當家的哪裡去了?你這個女子怎麼見我來了理也不理?來人,把她帶回宮去!"

人群像風一樣刮走了,帳篷裡祇留下小黑狗在"汪!汪!"地叫,帳篷頂上的小幡在風中"咯咯"地響。

獵人回來了。在老遠的山坡上就高興地喊道:"卓瑪!卓瑪!你看我給你帶了什麼回來啦!"喊了幾聲,不見人答應,他還以為是她在開玩笑哩。跨進了帳篷,他被嚇呆了。這是什麼景象啊!茶桶碎成八塊,青稞灑了滿地,縫了一半的一隻靴子躺在門口。他山上山下到處找,"卓--瑪!卓--瑪!"地叫喊,除了山谷的回聲,沒有人答應,他帶上小黑狗出去找妻子。

過了一座山,又一座山,渡了一條河,又是一條河。就像在草原上找一根羊毛那樣困難。他還不知道卓瑪正在朗達瑪的王宮裡受苦受難呢!

在朗達瑪的王宮裡有洗不完的羊毛,有織不完的氈子。最可怕的要算是侍候朗達瑪梳頭。早上誰去替他梳頭,下午就不見她回來,女伴們一天少一個,到哪裡去了呢?誰也不知道。因此,每天輪到誰去梳頭的時候,一定得向自己的女伴們挨個地告別。

這一天,卓瑪被喊去侍候朗達瑪梳頭了。她告別了女伴,來到國王跟前,惴惴不安地打開他頭上黃麻一樣的頭髮。呀!一切都明白了:原來在他的頭頂上長著一隻又尖又硬的角。難怪梳頭的人都回不去了,發現了他是個長角的人,他還不殺了她!卓瑪替他編著髮辮,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一樣滾下面頰,滴到朗達瑪的頸項裡。朗達瑪抬頭一看,原來是那次打獵帶回來的女子,便問:

"餵!你為什麼哭?"

"我想您一定要殺掉我了!"

"我怎能不殺掉你呢?你會到處去講:‘朗達瑪是個妖精啊!朗達瑪頭上有角!'那還了得!"

卓瑪哀告說:"大王,你不是怕我亂講嗎,我一定不對第二個人講,我永遠替你梳頭,那麼永遠沒有第二個人知道你的秘密了。"

"不行,我不相信你的話!"

"我可以起誓!"

朗達瑪也捨不得殺掉這美麗的女子了,他想了想說:"好吧!那你就起誓吧!"

卓瑪起了誓。

朗達瑪沒有殺她。她是第一個梳了頭又回到女伴當中去的女子。

卓瑪雖起了誓,但心中實在憋不住,她對這個仇人,這個大魔君恨透了。他的這樁事讓人們都知道多麼好啊!可是自己親口起了誓,起了誓就不能犯誓了。一天,當她又出去洗羊毛的時候,四周沒有一個人。朗達瑪頭上又尖又硬的角又在她眼前晃,她真想把這件醜事講出來。這時,她伏在地上對老鼠洞說:"餵!你們知道嗎?朗達瑪頭上是有角的呀!"說完以後,心裏感到十分舒服、暢快,並且心安理得,自己沒有違背自己的誓言。

說也奇怪,從那天以後,在老鼠洞上長出了一棵竹子,一天天長大,長得細細的,長長的,好看極了。

這時候獵人帶著小黑狗找尋妻子,到處流浪,也漂泊到這裡。他發現了這棵竹子,心想:"把它砍下來,弄支笛子來吹吹,解解悶吧。"於是砍下了竹子,做成了笛子。這支奇怪的笛子吹不出歡樂的調子,也吹不出悲涼的調子,卻從這裡頭髮出他所熟悉的聲音:"餵!你們知道嗎?朗達瑪的頭上是有角的呀!"獵人明白了,卓瑪是被朗達瑪搶走了。

他帶著笛子,到處跑,到處吹,吹遍了所有城鎮,吹遍了所有村莊,吹遍了所有牧場。人們知道了壓在頭上的朗達瑪原來是長著角的妖精,紛紛起來反抗。最後,一位穿白衣騎白馬的英雄,終於把朗達瑪一箭射死,替百姓除了害,大家纔脫離了苦海。

從那以後,獵人帶著妻子,吹著笛子到處遊逛。這笛子一直吹出歡樂的調子。他把自己的故事編成曲子,到處吹,到處唱。人們喜歡這獵人,也喜歡上了笛子。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