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身後遺產是天文數字 觀者目瞪口呆

發表:2009-08-05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一批號稱季羨林藏品的字畫流入市場,上面有季羨林的題款,但真假仍沒確定。

名人難了身後事,對於季羨林也是如此。繼前不久季羨林的送別儀式上演了一個離奇的"烏龜門"事件後,對於季羨林遺產的繼承問題,其獨子季承與季羨林生前秘書李玉潔的矛盾已經公開化。

近日,季承向媒體透露,季羨林臨終前曾留了一張親筆字條,作為遺囑寫明所有遺產歸季承所有。這意味著,2001年季羨林與北大簽訂的捐贈協議面臨被撕毀的可能。據季羨林弟子錢文忠等人估計,季羨林遺留的字畫是一筆巨大的文化遺產。

季羨林遺產將何去何從?昨日,記者採訪了季承,他透露,近日他已經與北大領導初步溝通,北大初步表態,願意放棄對季羨林遺產的繼承。但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北大方面對於這個說法並未作出正面回應。

對家人吝嗇,對外人慷慨

身後遺產是"天文數字"

季羨林弟子錢文忠說,季羨林收藏的字畫價值是天文數字。其中他收藏的白石老人作品多且精,比如白石老人的整開巨幅豹子,偶一挂出,精彩流淌,滿屋生輝,觀者無不目瞪口呆。

錢文忠回憶說,季羨林對家人摳門,但對外人慷慨。他兒子讀大學期間,他一個月只給兒子15元生活費。他不讓人老洗衣服和被單,說老洗老洗,被單就是被你們洗壞的。拖地板不用自來水,竟然用湖水。錢文忠說,季羨林對外人、對社會捐款很大方,動輒就是數十萬上百萬元,保姆去讀書也是他給錢。匯款單上還寫上字:"這些錢助你讀書,都是爬格子所得,都是乾淨的。"

2001年,季羨林和北大簽訂了捐贈協議,表示要把自己的書籍、手稿和字畫全部捐獻給北大,還曾經多次捐錢。但是從2006年起,獨子季承就找過北大,認為這些捐贈不合法。去年11月28日,季羨林"字畫門"事件後,季承找到了北大,出示了季羨林簽名蓋章的字條,字條上寫著:"由季承處理有關財產的一切事宜,以前給秘書李玉潔和楊銳的一切授權全部作廢。"季承要求北大把季老一切字畫、書籍、手稿、財務全部交給他。對於之前北大和季老的協議,季承認為不能生效,並提出要靠司法手段來判定。

晚年十多年,身邊無親人

最後的時光很孤獨

季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季羨林究竟留下多少遺產是一個謎,分別掌握在之前的兩任秘書李玉潔和楊銳手裡,但是並沒有一個清晰的目錄。季羨林生前收藏的大批字畫由北大方面保管著,不過李玉潔"偷"了一批書畫,藏在她的住處,隱瞞了北大。但是李玉潔卻極力否認:"如果我要偷畫,我早就把畫給轉移了。" 季承還透露,在李玉潔之後,接管季羨林秘書一職的楊銳手中也掌管了一部分字畫,大概有184張,目前也不知下落。昨日記者致電楊銳,電話由她友人接聽,說楊銳自去年的"字畫門"事件後已辭去季羨林秘書一職,目前對於遺產紛爭不做回應。

為什麼季羨林的遺產會出現這些混亂?錢文忠認為,主要因為1999年後,季羨林最可信任的秘書李錚去世了,女兒、女婿相繼去世,孫子孫女們都出國了,兒子不往來了。13年前季羨林與兒子關係鬧僵後, 李玉潔擔任季老的秘書,季羨林對這位秘書還是信任的,存摺等都交給她管理。2006年,李玉潔中風住院後,主要由楊銳擔任季羨林的秘書。

季承告訴記者,多年來,由於李玉潔等人的阻撓,他一直未能與父親見面。直到去年,季羨林說自己不需要秘書後,楊銳辭職,他才得以與父親見面,陪伴季羨林走完了最後的10個月。

季承說,季羨林走後,自己一直在整理父親的遺物,也清點父親的遺產。"我不會因為自己是遺產處理人就獨吞這筆遺產。但是我必須先搞清楚這筆遺產有多少, 因為季羨林的文化遺產屬於整個社會。"他也透露,北京大學已經向他明確表態,有關季老遺產的處理,北京大學將完全尊重季老生前最後的意見。有關人士認為, 北大的表態徹底解決了有關季老遺產的最大懸念。

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北京大學方面未對季承的說法給出正面回應。

對話 

季承:遺產大部分會捐北大

記者:2001年,季老和北大簽訂了捐贈協議,您認為之前的捐贈協議不算數?

季承:應當說,父親當時捐贈的是家庭財產,他也捐獻了我母親的一份,這個捐贈協議應該是無效的。當時父親提出向北大的捐贈,包含了他畢生收藏的字畫 577件,還專門開了捐贈會,應該有一個目錄,現在由北大代為保管。要知道,父親生前的收藏從民國時期就開始了,他的收藏頗為豐富,比如齊白石的一幅作品,他是在解放初期花500元買下的,他還從北京琉璃廠一個書商那裡買到了蘇東坡的《御書頌》。這應該算是我們的家庭財產,父親後來也不再強調當時的個人捐贈了,最後留下的遺囑是由我來繼承。

前幾天,我也跟北京大學方面溝通過這個事情,因為父親最後的意見是"全權委託兒子季承處理一切事務"的字條,北大現在基本上同意放棄對我父親生前遺產的繼承權。

記者:季老最後是如何確立遺囑的? 

季承:最後的10個月裡,父親多次說過,家裡的財產都是我的,他只有我這一個兒子。他也立過書面遺囑,授權我全權處理他的一切事務。父親的遺產無非是存款和字畫兩部分,字畫的收藏應該是父親最重要的一筆遺產。但是關於父親生前收藏的字畫,原來我們以為只有幾百件,但是現在我們知道差不多有近千件,可惜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一個清晰的目錄。

父親去世後,我和北大工作人員在父親位於藍旗營寓所李玉潔的房間內找到了30多件字畫文物,就是在李玉潔個人睡覺的房間裡搜到的,她隱瞞了這批東西的下落,沒有告訴北大,放在個人的房間裡,其中就包括了蘇東坡以及其他古代名家的字畫。

記者:外界對於您的指責是13年沒盡孝道卻圖財。

季承:13年沒盡孝道,因為李玉潔在背後說我的壞話,阻撓我們見面,醫院的門衛都聽她的,她允許進我們才能進,所以一直就沒有機會見到父親,隔膜越來越深。應該說,最後的10個月裡,我跟父親完全達成了相互理解,我們天天給父親做飯、包餃子,每天都去看他、陪他。我們也聊了很多,關於過去父親對我的誤解都煙消雲散了。

記者:您對目前季老遺產的情況瞭解嗎?

季承:其實父親究竟有多少遺產,我們都不知道。前幾天我到銀行去查父親的戶頭,查到父親有22筆存款,最大一筆25萬美元,被李玉潔隱瞞了。

記者:季老生前也應該希望自己走後清靜。對於遺產的糾紛,您希望怎麼解決?

季承:請大家放心,作為季老的後人,我們不會做出有損父親人格的事情,一定會妥善處理。現在我要先把父親的遺產調查清楚,並不是要爭奪遺產。

現在父親的大部分字畫都由北大管理,我們會跟北大方面充分溝通,確定一個具體的捐贈方案。我想,父親生前多次提出要捐贈字畫和財產,這也是我的心願,並且北大也將是父親遺產一個很好的捐贈的去所。作者:李培 潘月圓

相關 

季羨林遺產有多少?

季羨林弟子錢文忠曾經分析過季老的藏品和財產,大致分成部分:一、主要是1950年以前收藏的字畫, 這些字畫以齊白石為下限,數量很大,名家聚集,觸目皆是,若論價格,在今天是天文數字。這部分是有目錄的,主要是季羨林已故的第一任秘書、追隨先生半個世紀的李錚教授編訂;二、其他珍藏版古籍、古墨、田黃、田白、白芙蓉、名人信札等,數量很大;三、歷年來,季羨林朋友贈送的字畫、藝術品,數量也很大,名家包括啟功、范增、歐陽中石等;四、先生本人寫的字、手稿,當然也有很高的價值;五、季羨林著作出版量很大,稿費數目也不小,當以百萬元計,還有朋友饋贈, 季羨林本人不經手。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