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秋-- 天子與龍袍

作者:林長華 發表:2009-08-05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戲劇裡有一個劇目叫做《打龍袍》,說的是宋代清官包拯,查訪到當年被劉皇后誣陷而流落民間的李宸妃,即宋仁宗皇帝的生母。後來經太監陳琳作證,說明當年劉皇后命郭槐以狸貓換太子陷害李妃的經過,仁宗皇帝命斬郭槐,迎母入宮,李太后封賞包公,並命包公責打仁宗皇帝不孝。

包公雖然鐵面無私,但是豈敢動真?只見他把仁宗皇帝穿的龍袍當作"皇帝",象徵性地打打,所以劇名叫《打龍袍》。因為古代只有皇帝才能穿龍袍,打龍袍意味著打皇帝。

為何皇帝的禮服謂之"龍袍"?

傳說中龍是最有神靈的動物,所以古人用龍來喻皇帝,如尊稱皇帝的臉為"龍顏",皇帝大發脾氣,習稱"龍顏大怒",尊稱皇帝的座位為"龍座";皇帝尚未即位時叫"龍潛",登基時叫"龍飛",皇帝的子孫叫"龍種",皇帝死了叫"龍御殯天"等等。

當然歷朝帝王也把人們想像出來的"龍"佔為已有,大搞個人崇拜,說自己就是"真龍天子"。他坐的是"龍椅",拄的是"龍杖",睡的是"龍床",所有用的物品幾乎都與龍沾邊。從這個意義上說,皇帝穿的袍服自然叫做"龍袍"了。

據說,中國歷史上第一件龍袍上的龍圖,是出自黃帝大臣史皇的手筆,因為黃帝認為龍的變化無窮,神通廣大而喜歡它,於是命史皇以五彩龍圖畫在他的衣服上,並確定為帝王的專用徽像。

最早,天子和最高級官員在祭祀時穿的禮服上繡著蜷曲形的龍,叫做"袞"。後來的龍袍,就是從袞發展演變而來的。

這種繡織有龍紋的袍服,在周朝叫做"龍衣",圖案是升降二龍(即一條龍的頭朝上,一條龍的頭朝下)。唐朝時,不但皇帝去祭祀、朝日、受賀、納後等重大場合穿的禮服上繡著龍,而且皇太子在侍從皇帝祭祀及謁廟、納妃時穿的禮服上也繡著龍。

從宋到明,不但皇帝的禮服上繡著龍,太子和親王穿的禮服上也繡有龍的圖案。

到了清代,才把"龍袍"作為一種專用的服裝名稱正式確定下來,並列入冠服制度。不少詩文也專稱皇帝的袍為龍袍。明代何景明的〈駕入〉詩寫到:"九天燈燭裡,齊拜袞龍袍",這裡的"袞龍袍"指的便是皇帝。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