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和豆腐究竟能不能一起吃?

發表:2009-08-05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菠菜與豆腐其實是絕配?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

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菠菜當中也含有多種促進鈣利用、減少鈣排泄的因素,包括豐富的鉀和鎂,還有維生素K。

人們都知道,鈣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在蛋白質類食品攝入過量時,酸鹼平衡失衡,人體的鈣排泄量就會增大。此時,如果能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如菠菜,就可以充分攝入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泄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100克菠菜中含鉀達311毫克,含鎂58毫克,在蔬菜中位居前茅,是富士蘋果鉀含量的2.7倍,鎂含量的11.6倍。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好地留在人體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維生素K是近年來營養學的研究熱點之一,它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

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僅次於羽衣甘藍,含量達415微克/100克。

調查數據表明,中老年婦女每日攝入的維生素K在109微克以上,骨折危險可降低30%。也有研究證明,每天補充200微克的維生素K,就有維持和提高骨密度的作用。也就是說,每天只需吃不到100克菠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菠菜中的草酸怎麼辦呢

那麼,菠菜中的草酸怎麼辦呢?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鐘撈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

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幸運的是,維生素K不怕熱,也不溶於水,所以焯菠菜不會引起它的損失。

然而,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因而在做菠菜豆腐湯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些油。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