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薦!每天必吃的25種長壽食品

發表:2009-08-05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吃夠25種食物,少吃四條腿動物的肉,少肉多粗糧少量多餐......日前坊間流傳的"領導食譜"引起不少注重保健的市民關注。而所謂的"25"其實是說食物的種類,而非25道菜。在營養學專家看來,食用多品種的蔬菜,少食肉類多吃粗糧,是個非常好的飲食習慣,也從另一側面說明領導們吃的很簡單和綠色。

吃肉類"腿"越少越好

"吃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的,吃兩條腿的不如沒有腿的。"很多年前,我國營養專家就對人類食肉方式給出以上說法。意思是說,吃四條腿的牛、羊、豬的肉不如吃雞、鴨等禽類的肉,吃禽類的肉不如吃魚肉。

專家指出,食用過多的肉類會造成體內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超標,從營養角度來說,天上飛的和水裡游的屬於白肉,自然比在地上跑的紅肉營養均衡。不過,飲食講究的是少食多餐的原則,只有當食物種類夠雜,才能使營養均衡。而不是因為某一種食物營養好而盲目攝入很多。

吃粗糧類越雜越好

記者發現,報導中提到的領導食譜,不像一般人想像的滿是山珍海味,恰恰相反,他們吃更多的粗糧,更少的肉類;他們一系列飲食方法,絕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如法炮製。

專家指出,現在飲食單一,白面、大米,很少食用雜糧,使得人體熱量增加,也是癌的發生誘因之一。現代人吃飯不注重糧食而攝入的菜類和脂肪太多。其實一個人每天需要攝入4兩米飯,如果能增加一些粗糧的攝入,對身體會更好。盲目的光吃菜少吃或不吃飯也是違背營養學原理的。

零食選擇越健康越好

油炸類、硼化類、酸辣類......現代人茶餘飯後的小零食越來越多,但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卻不容小覷。

據報導,領導們的零食多為酸奶、堅果、水果、銀耳蓮子羹或麥麩等。因為這些食物可以健腦、養心,尤其是有宴請時,吃些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會避免胃黏膜損傷,所以需要在喝酒前用粗糧、雜糧、瘦肉、花生等"打底"。

健康膳食的一二三四五

一指每天喝一袋牛奶,可以有效改善我國膳食中鈣攝入量普遍偏低現象。如有牛奶不耐症,可用酸奶,低乳糖奶或兩倍豆漿代替。

二指每日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當於主食6-8兩,可依個人胖瘦情況而增減,如為超重者,應減少主食攝入量。

三指每日進食三到四份高蛋白食物,每份指:瘦肉1兩,或雞蛋1個,或豆腐2兩,或雞鴨2兩,或魚蝦2兩。以魚類、豆類蛋白較好。

四指四句話:有粗有細(粗細糧搭配);不甜不咸(廣東型膳食每日攝鹽6-7克,上海型8-9克,北京型14-15克,東北型18-19克。以廣東型最佳,上海型次之);三四五頓(指在總量控制下,分餐次數多,有利於防治糖尿病、高血脂);七八分飽。

五指每天吃500克新鮮蔬菜及水果,是預防多種疾病的有效措施。當然配餐時可再用適量烹調油、乾果及調味品等。




来源:解放網-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