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顛傳像形術 ---像形術的旋法

發表:2009-08-05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24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30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20.像形術的旋法

整理者:整理完這篇文章後,象形術的五法就算講完了。因為想多保留一點兒李老師講述時的原句,所以文章的條理轉折上可能零亂了一些。

以前的文章,總是想提煉李老師的口語,現隨著李老師健康的日差,我們在心態上越來越珍惜李老師說話時的原腔原調。如果這種寫法上的小變化讓讀者感到了不便,在此就敬請原諒了。

飛雲搖晃旋--這五個字便可令人受益,因為將比武的要點揀出來了,知道如何比武,練武也就有了方向。現在讀者看《像形術》一書,往往在飛雲搖晃上能找到技擊用法,而看旋法就沒了頭緒,其實旋法是比武的第一關鍵。

近來收到讀者來信,有三個問題都是問站樁,拳法與樁法是一個東西,此次講旋法,便一併講了。這三個問題是:一、李存義不站樁卻成就了功夫,樁法如何溶入拳法中?二、您屢次說用腦子練拳,光想想就行嗎?請您說明想與動的關係。三、我近來站樁總感沈重,好像壓了一座大山,請問這是何現象?

老派的形意拳不說站樁,只說是"校二十四法",二十四法是三頂三扣三抱三圓三擺三垂三曲三挺,不知二十四法就不知人體之妙,如"虎口圓則力達肘前,兩肱圓則氣到丹田",有過多少實踐方能得出這結論。

形意拳任何一個招都可以站樁,但要求一站就要二十四法齊備,否則比武必敗,沒二十四法甚至不敢練拳,因為五行拳功架聯繫著五臟,一法不到身體就受了傷害。練武最容易傷的一是腦子二是眼睛,覺得腦子糊塗眼睛有壓力,要趕快以二十四法來校正自己。

《像形術》也是以二十四法為篇首,它是形意拳的根本,猶如和尚的戒律,自學者找不到老師,就要以二十四法為師,時刻保持警醒之心。

剛開始學拳不敢動,就是在校二十四法。而站著不動地校正,是唬不了自己唬得了別人,站了一段時間後,別人瞧著是模是樣,可自己知道差得遠。練拳是唬不了別人唬得了自己,一旦活動起來,就什麼都顧不上了,一動就沒,自己還覺得挺帶勁,而別人眼裡看去,毛病全顯出來了。

所以練拳要有老師看著,否則對自己越來越滿意,麻煩就大了。練拳的第一個進境,就是有了自覺,能知道自己的毛病。站得了二十四法,一動起來就沒,這是無法比武的,所以樁法必須溶入拳法。

練拳無進步,就要重新站著不動地校正功架,去揣摩這二十四法,動也是它,靜也是它。否則靜不下去也動不起來。
形意拳的成就者在習武之初都是要經過嚴格的校正二十四法的階段,沒有這個,不成功架。我一見薛顛打拳,就感慨上了:"這才是科班出身練形意拳的。″他的功架太標準了,可想他在練武的初始階段下了多大功夫。

我隨尚雲祥習武時,尚師也是給我校二十四法,讓尚門的師兄單廣欽看著我,單師兄甚至比尚師對我還嚴格,他對我說:"我眼你起嘔(較真),是看得上你。"他在尚門中只信高,他能善待我,我也就在尚門中待住了。

靜立地校二十四法,誰都得經過這一階段,但不見得功夫出在這上頭,有人是不動就不出功夫。渾圓樁是薛顛推廣的,和校二十四法稍有區別,校二十四法是有所求,渾圓樁的意念是無所求,就這一點區別,這區別也是強說的。

無為的要站出靈感才行,有為的得站空了自己才行,校二十四法與渾圓樁說到底是一個東西。津東大俠丁志濤是我的妻兄,他的渾圓樁不是我從薛顛處學了再串給他的,而是他自己有奇遇。

他與妻子不合,賭氣離家,不再殺豬,跑到鐵路上當警察。那時他父親對我說:"大喜子(丁志濤小名)不回家了,咱倆把他找回來吧。"

我倆到了居庸關火車站找到了丁志濤,他那時就學了站樁,他說他在北京南城鐵道旁的新開路胡同住過一段時間,當時總去陶然亭練武,一個練形意拳的老頭教了他渾圓樁。丁志濤學的樁法與薛顛的一致,這老頭的名字我記不得了,他住在天橋,不是賣藝的,他帶著丁志濤在南城牆根底下練了十幾天。舊時代講究找門道,練武人背後無官府財團的勢力,難以維持,所以就有了許多落魄的高人,一生名不見經傳。這個天橋老頭就如此。

唐師總是把自己的徒弟送去別門再學,沒送過丁志濤,但那老頭一見丁志濤練武,就追著教了。可惜丁志濤沒有傳人,如果在我不瞭解的情況下,他收了徒弟,我願意相認。

丁志濤後來在鐵道上成了一個小領導,一年他帶槍來看我,把我老母親嚇了一跳。他是很慷慨的人,美男子,在寧河家鄉口碑很好,只是太喜歡手槍,一時招搖了。練武要像幹一件隱秘的事,偷偷摸摸地聚精會神,不如此不出功夫。尚師早年在一座大廟牆根練武,有人圍觀,他就不練了。一次廟裡的和尚帶頭,連哄帶逼地要他表演,尚師一趟拳走下來,把廟裡的磚地踩裂了一片,說:"我腳笨。"和尚也沒讓尚師賠磚。

尚師的鄰居都知道他是武術家,所以尚師晚年就在院裡練武,不避人了。尚師隨便活動活動就是在煉功夫,偶爾練練的只是五行拳。尚師打拳也是一招一式的,一點不稀奇,只是穩得很。

尚師用腦子練拳,正像學舞蹈的人,觀看別人跳舞,坐在座位裡身子就興奮,彈鋼琴的人一聽音樂手指頭就不安分。練武也如此,想和動不用聯繫,自然就應和上了。比武是一眨眼生死好幾回,一閃念就要變出招來,只有以腦子練武,才比得了武。站樁也要練腦子,至於說站樁站得像有大山壓著,也許是長功夫的好現象,但更可能是站塌了腰,沒有作到三頂中的頭頂(發頂),頭部肩部委頓著,就算有再美好的意念,也出不了功夫。拳勁起自腰勁,只有頭虛頂了,腰裡才生力,站樁首先是為了生腰力,脊椎彆扭什麼都生不了。

由此可見二十四法是動靜不能離的根本。站樁生了腰力後,脊椎敏感時,要讓樁法動起來,可以嘗試一下薛顛的蛇形。蛇行是肩打,"後手只在膀下藏",後手繞在後臀膀下,貼著尾椎骨頭向上一提。

猶如馬尾巴乍起來,才能跑狂了,撐上這個勁,尾椎乍了,肩膀才能打人。這是樁法融入拳法。至於薛顛的馬形,叫"馬形炮",手勢與抱拳相似,猶如馬立著前腿蹬人,也是在腳上有勁撐著。馬形藏著腿擊、絆子、眼著手變。

形意拳是主要攻中路的拳,崩拳要坐腰,一坐腰,人就低竄出去,正好打在敵人的胸膛小腹。站樁時也要揣摩提腰坐腰,微微活動著。這是拳法融在樁法中。程延華在交道南邊的大佛寺有房,他和尚師在過年時試上手了,兩人相互繞。
程的老父親很不高興,說:"你倆這是過年,還是拚命"。兩人就住了手。八卦掌走偏門,一下就搶到人側面,與練八卦的人交手,就能體會到崩拳的轉身動作一一狸貓上樹的巧妙,狸貓上樹可對迎敵人攻側面。

形意拳打法的要訣也是攻側面,叫"走大邊",自古到相傳的"轉七星"就是練這個。唐師說:"走大邊,倆打一。攻正面,一對一。"攻敵側面,等於兩個人打一個人,正面迎敵就吃力了。

唐師有腿快的名譽,不單善走,是他能迅速搶到敵人側面。形意拳通過幾百年實踐,已經淘汰了許多東西,十位八般兵器只剩下劍棍刀槍。對於古譜中的打法,也淘汰了很多,比如"腳踏中門奪地位,就是神手也難防"。

把腳插進敵人的兩足之間,一個進步敵人就會跌出去一一旦這機會很難,比武一上來就插腿,根本就無從下腿。所以此法就限制在頭打時,兩手擒住敵人兩手情況下,此時插腿,等於把敵人摔出去,頭上使一點勁就行了,否則就比誰的頭硬了,搞不好撞得自己頭破血流。同樣,臀打與腳打都是盡量少用,那是敵人敗勢已露,破綻百出時才撿的現成便宜。

形意拳還是主要以拳攻人軀幹,把敵人打亂了,那時用什麼都好使。李存義的《五行拳圖譜》沒有十二形沒有對練圖,薛顛的《像形術》最早是用採光紙印的。象形術,顧名思義,是從禽獸動態、山河之變的現象中得來的,但比武時又不能露了像,武術沒有勝像,露了像就是敗像,無形無像才是像形術。

所謂像形會意,要緊的是得這個拳意,薛顛的旋法是走大邊的訓練,狸貓上樹也含在裡面。旋法除去書上的圖畫,還有一式,叫"猴扇風"。猴扇風的兩隻手揚在兩隻耳朵旁,敏感著左右。這一式,就是在防備著敵手攻自己的體側。

對手攻來了,就勢一轉,反而轉到了敵了的體側。然後,猴挂印、猴櫓棗就隨便使了,真是欺人太甚。尚雲祥的蹦跳一下能竄出去一丈多遠,離人兩步的距離下發拳,自然崩拳如箭,發中同時。

尚師在大邊上直來直去,這是尚師的智取。尚師臨敵有分辨之明,不管別人如何轉,尚師一進身就踩在人大邊上,別人就說:"這老爺子,腦子了不得。"八國聯軍進北京時,日本使館的也跑出來殺人,李存義就帶著尚雲祥找去了,在使館外殺了日本人,然後尚雲祥藏在北京,李存義逃去了天津。

"假練武的是非多,真練武的無是非",真練武的人有點時間就陶醉上了,哪有時間說是非?尚師是無是非的人。尚師去世後,有一位郭雲深後系的拳家,他的弟子在天津一度發展起來。對於這位拳家與尚雲祥、薛顛比武的傳聞。我作為尚、薛的弟子,不知道有此事。

薛顛說話土裡土氣的,但一雙眼睛迥異常人,神采非凡,他武學的繼承者叫薛廣信(大約是此名),是薛顛從本族侄子輩裡挑出來的,比我大三四歲,他大高個剃光頭,相貌與薛顛有七分相像。他一天到晚跟著薛顛,但薛顛授徒都是親自教,沒讓他代勞過。

唐師說:"我是個老農民,我師哥尚雲祥可是全國聞名。"他讓我拜入尚門,一是讓我深造,二是看上了尚雲祥的名聲,想讓我借上尚雲祥的名聲,在武行裡有個大的發展。後來讓我拜薛顛也有此意,這是唐師想成就我,可我一生不入武行,算是辜負了唐師的期許。唐、尚二師均有家傳、弟子兩繫在發展,薛廣信如在世也不用我來囉嗦,此番能寫文將薛顛的五法講完,雖都是泛泛之談,對我已是了足了心願。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