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8大貿易糾紛

發表:2009-08-05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經貿關係雖然被某些評論稱為是"經濟貿易共生體",但在中國加入世貿後,中美貿易糾紛不斷。法國經濟報紙《論壇報》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際,列出中美8大經貿糾紛。在本次《經濟與貿易》節目中,就為您逐個介紹:

1. 知識產權糾紛:2009年 7月23日,世貿組織裁決中國阻擋美國音像、電影、書籍、雜誌的進口不符合世貿規定。這一裁定在8月12日正式生效。這個消息在好萊塢受到歡迎。因為長期以來,好萊塢巨頭們不斷為知識產權而與中國進行不懈的鬥爭。他們指責北京限制美國電影、音像、書籍等產品進入中國,致使中國盜版活動更加猖獗。

2. 稀缺材料爭端:中國限制多種稀缺原材料出口受到美國抗議。中國限製出口的稀缺原料包括 : 氟、錳、鋅、碳化硅、鋁礬土、焦炭等等。就此,歐巴馬政府已於2009年7月22日向世貿組織提交了訴狀。

3. 家禽之戰:禽流感後,美國限制中國家禽進入美國市場。中國於2009年4月17日,向世貿組織遞交申訴,要求成立專家小組進行調查。中國確信美國禁止中國家禽入口的決定帶有歧視性,對中國構成不公平。

4. 汽車零部件爭端:美國向世貿控告中國增設關稅,對進口汽車零部件加以限制。2008年2月14日,世貿仲裁機構就此作出裁決,認為北京對外國汽車零部件設置的關稅不符合國際貿易規定。這是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後,第一次被世貿組織判定中國違規。

5. 銅版紙糾紛:2007年4月1日,美國政府對中國銅版紙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 稅"。布希政府指責中國政府對銅版紙進行補貼,因此對美國進口的中國銅版紙徵收相等於中國政府補貼的稅額。對於美國這一做法,北京在2007年9月14日向世貿組織投訴。這是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第一次投訴美國。

6. 工業補貼爭端:2007年2月2日,美國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對工業產品進行補貼。指控中國補貼鋼鐵、造紙、信息產業等工業產品,是人為降低出口產品價格,造成不公平競爭。

7. 集成電路晶元糾紛:2004年3月18日,美國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對集成電路徵收歧視性附加稅,指控這種做法違背國際貿易規則,損害了美國同業的出口。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表示,中國對內銷的晶元徵收17%的附加增值稅,但對在中國國內生產晶元的企業退稅14%。這是中國加入世貿後,第一次受到美國起訴,不過該案最終以雙方和解告終。

8. 鋼鐵之戰:2002年3月26日,中國和歐盟起訴美國對進口鋼材加征關稅。2002年3月5日,布希宣布對10類進口鋼材加征8%到30%的關稅,期限3 年。除了中國和歐盟之外,巴西、日本、紐西蘭、挪威、韓國和瑞士等國也對美國提出了投訴。2003年7,世貿專家小組作出裁決,說美國對進口鋼材加征關稅,違反世貿規則。後來美國總統布希在多個國家要進行報復的威脅下,放棄了這項關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