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現一懸崖絕壁上的寺廟建築 極為罕見(圖)

發表:2009-08-06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湖北省利川市文物普查組在利川市謀道長坪發現一建在懸崖絕壁上的清代寺廟建築。岩居、岩葬等特殊形式建築在利川謀道等地曾多有發現,但在岩上建寺廟還是首次發現,對於研究鄂西土家族聚居區的文化及宗教信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該建築一半利用岩間天然岩洞,一半依托洞前的巨大岩石,依崖順勢修建在名張果老岩的半岩上,面積約50平方米。建築上距岩頂約20米,下距岩根15米。牆壁全用規整條石壘砌,左側和正面各開有大門,左側為進出通道,門外有一條小道與旁邊的卡門和棧道相連。門框刻有楹聯"舊跡重新張古洞,慈雲遍覆顯青龍",橫批為"儼然普佗 "。正門外有一不足兩平方米的小平臺,平臺外為絕壁。建築內右側牆角下有殘碑一通,碑文楷書陰刻,記寺廟興建事及捐資興建者。建築下是一狹窄的臺地,當地人稱"旋二墩"。左側15米處有隘牆一段,阻斷整個崖間臺地,隘牆上開有卡門一道,是過去魚木寨、中山等地經釣魚灘至長坪的重要通道,現石板道保存完好


来源:文物局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