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安然訪談:被閹割的新疆宗教(上)(圖)

發表:2009-08-0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山今日請來大陸的回族作家安然,同大家講下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安然因為聲援北京維族教授、維吾爾在線的站長伊力哈木,及在網上寫文章,新疆騷亂後的一個星期,被警方帶走問話。目前獲得暫時的自由身,而警方問話,更令他堅信自己的想法是沒有錯的。(何山報導)
  

中國回族作家安然在博客上的相片。

安然:"2007年夏天,8月份,我去新疆開一個會,官方扶植的作家筆會。我到過烏魯木齊。而且從盛夏一直住到初冬,住了有幾個月的時間。對那裡的情況有所瞭解。烏魯木齊的各大清真寺,我都轉了一遍。我還真的在一座清真寺裡看到過這樣一條標語,就是一個警告標示:上面寫著禁止十八歲以下的兒童進入清真寺禮拜。"

未到新疆之前,不是耳聞目睹,安然都不能夠相信,在他所愛的新疆,當地穆斯林的兄弟朋友是時刻被監視。他要對著清真寺不准十八歲以下的教友入內的標語拍攝立此存照。安然說:"確實是這樣,當時我很驚訝!而且還用手機拍了下來。陪同我的那個回族朋友看我拍下來,他就笑。當時,就是比較激動。我當時原本都是聽傳言,說是禁止兒童接受宗教教育。沒想到原來是真的,還公然貼在清真寺裡。我去的是一個回族的清真寺。"

他說,就算自已也是穆斯林,去清真寺,維族人會用維語誦經。他是回族人,聽不懂維語,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的回民,與維吾爾人有不一樣的感情。他說: "清真寺裡面阿訇("阿訇"的意思是教師,是對伊斯蘭教教師的尊稱。)要演講,講經阿拉伯語。你要是回族的人話,只能用漢語來講。回族人只聽得懂漢語。因為在維族人的阿訇、毛拉,演講時,用的是維語。他不可能用漢語講,因為大多數維吾爾人是習慣用維語。"

他說,因為語言及民族的差異,就算在新疆,清真寺也有分用漢語的回族寺,及用維語的清真寺。"維族寺是更早的,因為維族人是原住民。我們回族人也算是移民的一部分,我們到那裡(新疆)以後建了自己的清真寺。而且現在很多維族人到回族的清真寺來禮拜,因為他們說:維族的清真寺裡面有攝像頭,有監控。"


新疆喀什清真寺內的維族穆斯林。(法新社2003年9月17日圖片)

講到漢人與維吾爾人的緊張關係,安然說,他自己則沒有對立情緒。他認為是漢人沒有體量人家的感受。他說:"我和維吾爾人接觸的時候,沒有感覺到對立的情緒。可能是我在新疆的時候,往往是戴著維族人的白帽在行走。他們見到我的時候,那些老人問我,你是東干人嗎?(維吾爾人稱回族人為東干人)。"

他說,與維族人親切,在於歷史上維族人對回族人有恩。"十八世紀的時候清朝統治末年的時候,曾經爆發過陜甘回民起義。最後他們就是流落到了新疆,起義軍被維吾爾人接納、收留了。" 同樣作為一個少數民族,回族人對維族人的感情,大大有別於漢族。始終,漢族是統治他人的民族。安然繼續說,"我從這一點上來說對維吾爾人,還有一個感激之情。不會講他們的壞話!我感謝他們收留了我們的族人。雖然我的家族不是起義軍之一,但是當時有百萬人向西逃,為甚麼向西逃?就是要投奔那裡新疆,那時候叫作西域的穆斯林去了。我們要知恩圖報,有人說要挑動回族人與維族人的這種關係,殺回趕漢,我是堅決反對。"

安然說,他也不願意說漢族人的壞話,講話要有分寸,但近年漢族的民族主義的抬頭,就連知識份子在寫的《中國不高興》一書,簡直就是將國內的矛盾,用民族主義來掩蓋。"你看那本書出了之後,中國出了多少事,簡直是遍地峰煙,他們就是在倡導民族主義,他們說要用民族主義這種政策,來掩蓋內政的憤悶,人民的不滿。我覺得這恰恰是飲鴆止渴。"

他說,就連溫和的維吾爾在線都被國內封殺,站長伊力哈木被捉,漢人有勇氣與維族人對話嗎?!這是民族主義者願意看到的嗎?!有勇氣和世界展開一場大規模的對抗嗎?!我想中央是不想這樣做的。你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好話,我們要和廣大穆斯林國家、兄弟成為好朋友。


新疆和田一家商場的屋頂,看起來彷彿是一間清真寺。(法新社2006年圖片)

講到漢人不熟悉的清真寺,他說,在國內,已經沒有影響力的神職人員,他有點唏噓。"清真寺裡面,按照伊斯蘭的教規,是不能動武的。清真寺是禁地,禁止說髒話,禁止動武的地方,而且古蘭經說,在禁地周圍,你不要與敵人進行戰鬥,穆斯林的古蘭經的這樣規定的。"

他說,因為回族人與維族人比較接近,他發現,一些信徒,就連一些清真寺的主持,水平真的比較低,有曲解經文,也有隨便就發動聖戰之類。"有些穆斯林對宗教的理解,他們就不應是在清真寺有過激的行動,而且現在要發動聖戰,等於是自尋死路。我以回族為例來談,這回族的阿訇,平均受教育的程序不高,往往就是小學畢業就去唸經了,只不過背了幾章古蘭經的經文以後,就開始當阿訇,他們甚至對經文的原意都不十分的明瞭。"

而當今,在主持水平低,官方也介入之下,清真寺失去了向心力。安然說,"清真寺的阿訇,幾乎每個禮拜五,禮拜的時候,都跟我們講愛國愛教的這些話,但為甚麼新疆還出現這大規模的騷動呢?他不是一定喊口號,但中國伊斯蘭協會,曾經編寫過一本標準講品的範文,裡面的內容都是愛國愛教有關,要倡導和平,不要走極端很多,很多,我看過這種書。" 但官方這種,反覆的灌輸,並沒有成功。"阿訇實際上是反覆灌輸這種東西,但是你說的話說,與現實脫節的話,是很難讓人服氣,那些青年們未並肯聽,新疆事件是反映的這種現象。"

他說,官方多年要利用宗教、清真寺控制新疆維吾爾人,切底是失敗的。官方做法,反而激起更多年青人各走極端,對毛拉不信任。"他們這些宗教人士,很難利用他們來在壓制這種情緒,比如說他們有維族青年,跟毛拉動刀,這在以前是很難想像的。維吾爾人對毛拉(主持) 是很尊重的。有維吾爾打架的時候,怎樣勸架?毛拉上去,一人一巴掌,一人一耳光,就把這幾個人給鎮住了。原來有這樣大的權力,可以現在清真寺,穆斯林敢和自已的宗教學者發生衝突。"

各位聽眾,當維族人的宗教、母語被閹割,後果也會是點樣呢?回族作家下一集的訪談,將繼續同大家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