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殺手是它不是他 高科技泳衣有多可怕

發表:2009-08-06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在羅馬世錦賽上多項世界記錄被打破,但創造記錄的主角似乎並不是運動員本身,而是以Jaked為代表的超級泳衣。超級泳衣對游泳選手到底有多大的助力
創造記錄的是它們不是他們!

《隊報》從五大品牌中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三款、分別為不同材質(傳統織物、半聚氨酯、全聚氨酯)的泳衣進行測試,從穿戴、游泳到漂浮,對傳統織物泳衣Arena R-Evolution、半聚氨酯泳衣Speedo LZR、全聚氨酯泳衣Jaked 01進行了性能分析,藉此瞭解新型鯊魚皮泳衣的特點。

測試的執行者是26歲的皮埃爾.羅傑,身高1.96米,體重87公斤的他,參加過雅典和北京奧運會。在去年歐錦賽上,他成為了第一個嘗試Jaked全聚氨酯泳衣的法國選手,也藉此在法國全國賽上打破了法國仰泳記錄。

為了盡量減少影響測試準確和公平的因素,羅傑只會用200米比賽的普通速度游4次50米。為了測滑行效果,他固定10次划水,以游出的距離長短作為評價依據。為了確保動作標準統一,他還進行了特定訓練。

2米

這是在劃臂10下的條件下,穿著Jaked泳衣比Arena傳統織物泳衣多滑行的距離。羅傑喊到:"這太可怕了。"穿Arena傳統織物泳衣,羅傑劃出16米;Speedo半聚氨酯泳衣,17米;Jaked全聚氨酯泳衣,18米,而且這件泳衣的背部還破裂了,效能無法百分百發揮。羅傑說:"一切似乎都很輕鬆,泳衣似乎自己就能行動。雙臂划水時,雙腿自然就浮了起來,感覺自己強大了很多。"這種作用在比賽最後幾十米尤其管用。"一般來說,到最後50米,感覺自己‘站了'起來,而現在只要到最後10米就可以。"

2秒08

這是羅傑穿著Jaked泳衣情況下,50米仰泳中提升的成績。他先是穿著標準泳衣游了50米,成績是24"78,然後更換泳衣。當羅傑換上了傳統織物的Arena泳衣測試時,其它隊友開始嘲笑他,因為那是北京奧運會晉級賽中的古董泳衣。

這款泳衣的好處在於"你感覺不到它,能保證充分的移動性,膝關節和肘關節沒有絲毫的緊張,感覺很輕"。這款泳衣50米的成績是23"45。"這款泳衣和普通民眾穿的泳衣的區別在於感覺水不會粘身,能夠迅速通過。唯一的缺憾在於使用了6、7次之後,就會失效,水會滲透進來。但Arena泳衣依然是傳統泳衣中最棒的。"

接下來,羅傑換上了Speedo泳衣,最終50米的成績是23"20。羅傑說:"其實這款泳衣對仰泳選手的作用不會太大,因為其背部聚氨酯的成分較少,有最明顯作用的應該是蝶泳和自由泳。最好的地方在於包裹得很緊密,在水中通過性很好。但我有時甚至會覺得新泳衣過緊了,尤其是緊緊地勒住胸部,限制了暢快地呼吸。"

最後是Jaked泳衣。羅傑說:"感覺比半聚氨酯泳衣舒服,活動自如,因為其材質是統一的。力道分布得很均勻。感覺非常輕,彷彿自己融入水中,很愜意。"這件Jaked在穿戴時不小心背部撕裂,作用減弱,最終成績是22"70。


6分鐘

要想穿好一件Jaked 01泳衣,至少需要6分鐘,這是其它兩種泳衣耗時的3倍。

"你得馴服自己的泳衣",就從穿上它開始。穿上泳衣需要耐心,還需要一些體力。幹著身體套上聚氨酯泳衣,摩擦是難以避免的。

Arena傳統泳衣毫無問題,穿上它兩分鐘綽綽有餘,立即可以投入比賽。"其它的泳衣,得在訓練中先穿上兩三次,才能確保合身。"這些泳衣關鍵時刻出狀況的可能性很大。

Speedo的耗時也差不多,但絕不會很順利。"有時,我們得在腳上套上塑料袋,才能把泳衣拉到腳踝以上,實在是太緊了。穿過臀部的時候很痛苦,到了胸部就舒服多了。"

前兩款泳衣穿起來已經比較繁瑣了,而Jaked 01泳衣就更不容易了。看著運動員們穿泳衣,就感覺很不對稱,泳衣似乎隨時都有可能破裂。拉到腳踝上面之後,羅傑非常小心地繼續,一寸接著一寸。"一般來說,我們需要戴手套,不然會把手指拉壞的。"手指上的傷痕就是證明。3分鐘之後,只有小腿部分穿好了。"一定要把腿部先穿好,這樣再往上穿才能更加精確貼身。"

又努力了一分鐘才穿到臀部,又一分鐘才到肩膀,必須有另一個人來幫忙才能把背部拉緊。最後一分鐘最後打理完畢,總共是艱難的6分鐘,趕著時間穿,這個過程很累,如果不著急的話,花個15到20分鐘也很正常。




来源:體壇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