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華商被毆 升級對華人商鋪砸搶

作者:張樂 發表:2009-08-06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8月3日中午開始,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附近地區,當地人與中國商人發生毆鬥。並演變成對中國商鋪的打砸搶中國駐阿使館向記者證實,目前事件已經平息。

無華商死亡

記者4日從中國駐阿爾及利亞使館獲悉,阿爾及利亞巴巴足瓦地區確實發生了毆打中國商人,並打砸搶中國商鋪的事件。

使館工作人員介紹,3日下午得到消息後,劉玉和大使立即趕到了發生騷亂的地區,實地察看,與部分華商代表交流。使館也一直與阿爾及利亞警方交涉此事,希望盡早弄清事件的原因,並對打傷華人的人予以法律懲處。            

使館方面強調:目前事件已經平息騷亂中沒有華商死亡,傷者的數目還在統計中,使館將會看望傷者,並再次提醒華人華商注意安全。

據悉,發生騷亂的地區是首都阿爾及爾附近最大的華商聚集區,目擊者稱,大約十分之一商戶被搶。

事件原因說法不一致

至於事件的原因,目前說法不一致。一位來自上海丶目前在阿爾及爾的華人對記者說,他在巴巴足瓦工作的朋友稱,是中國商人先出手打人,最後當地人開始搶中國人商鋪。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資公司員工對記者介紹:當地人對華人在那裡經商賺錢有不滿,事情也有可能是當地人故意找茬引起的。

外交部可能啟動保護機制


此外,外交部領事司領事保護中心主管,阿爾及利亞事務的劉先生對記者表示:在對事件進行調查後,將考慮是否啟動相應應急機制,保護當地華人生命和財產安全。

這位負責人介紹,阿爾及利亞當地共有3萬多華人,主要是從事石油丶建築等行業的外派勞工,他們與所在公司都有緊密的聯繫。

除此之外的當地華商在使館也留有聯繫方式,遇到意外可以隨時聯繫。最近一段時間「基地」組織的北非分支,叫囂襲擊在阿爾及利亞的中國人,領事保護中心和使館對此十分重視會隨時溝通!

- 目擊 「他們撬開店舖明搶」

目擊者稱當地人守著路口,看到中國人就打

本報訊 (記者張樂)29歲的陳文(化名)女士來自福建,在阿爾及利亞從事紡織品貿易,她向記者介紹了騷亂的情況。陳文稱原本是「毆鬥」,但最終演變成對中國商鋪的砸和搶。

新京報︰巴巴足瓦地區具體在什麽位置?

陳文︰距首都阿爾及爾機場有10分鐘車程。這裡聚集了不少中國人,從事紡織品丶小百貨等貿易。我也在當地開店。

新京報︰騷亂何時發生的?

陳文︰昨天(當地時間8月3日)中午,我見外面大家都搶著關店面,我也關了店回屋吃飯。在這期間發生了群毆。等我再次下樓時群毆結束了。傍晚時,群毆事件升級為暴力事件。很可怕。

新京報︰暴力是專門針對華人的嗎?

陳文︰對。有上百名當地人聚集,基本上都是無業青年和小孩子,在各個路口守著,看到中國人就打,還用石頭砸。群毆最後升級為搶丶砸,一些店面和倉庫被撬開,這些人衝進去明搶。

新京報︰被打傷了幾個?傷勢嚴重嗎?

陳文︰據我所知,3名華人到超市買東西時被當地人打倒在地,車子也被汽油燒著了。應該還有其他人受傷。

新京報︰使館反應如何?當地警方什麽時候趕到的?

陳文︰我們當時很害怕,給使館打電話,大使隨後都到這裡了。阿爾及利亞的警察之後也來了。現在騷亂已經結束。但現在,外面都看不到中國人,我們在樓上不時看到街上有年輕人手裡拿著石頭。

- 形勢 阿出現限制華商措施

北京在阿商人稱:部分華商存在逃稅問題

一位來自北京朝陽區在阿爾及爾從事貿易的女士對記者介紹,當地部分華商經營存在問題,可能引發當地人對華人的不滿,也使阿爾及利亞官方採取了針對華商的限制措施。

這名女商人介紹說:她在當地從商5年來,第一次遇到針對華人的襲擊。當地人對華人態度原本還可以,但後來發現一些到巴巴足瓦的華商,不交稅也沒有營業執照,這讓當地人對華人的看法有所改變。

「大概2005到2006年,來了大約一、兩百名華人,他們到處開店且手續不全還存在逃稅行為。目前,大使館還對這批華人入境的合法性進行調查。」

這位女士透露自己也曾想去當地開店,但她最近改變主意了。據她介紹:從去年年初,阿爾及利亞的執照註冊中心,就不給中國人辦理註冊新執照和老執照變更手續。

「今年出臺新規,要求從事進口業務的外國公司,需要有阿本國人持股最少30%。但即使這樣,他們也不給中國人辦理執照。」

此外,安全問題也是她考慮的因素,阿爾及利亞的恐怖組織2007年曾策劃兩次襲擊,其中當年4月11日的爆炸,就發生在巴巴足瓦附近一警察局。

「那時,天沒黑街上就沒有人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