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報業興衰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9-08-06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正處於經濟危機之中,每天都可以聽到房屋銷售停滯、銀行倒閉、汽車公司發生危機、甚至破產的消息,美國的報紙業也是非常不景氣,很多報紙倒閉關門。最近一期的美國知名雜誌《Newsmax》,它的封面故事就是美國日報的衰弱。這期雜誌的封面,竟然是給美國鼎鼎大名的《紐約時報》做的訃告,列出這家報紙的生死年份。出生當然是該報創刊的一八五一年,死亡是二零一三年。也就是說,這家雜誌認為《紐約時報》頂多還能挺四年,就會倒閉。

《紐約時報》這家已創辦了一百五十多年的大報,怎麼會到這種地步?它反映了美國報紙的整體狀態,經濟危機影響到各個領域。報紙的收入主要是靠廣告,但由於經濟不好,嚴重影響到廣告收入。二零零六年的時候,美國報業的廣告收入是四百九十三億美元,去年呢?則降到了只有三百八十億美元,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三。報紙廣告中很多是汽車銷售、房地產、銀行、保險業等等,而恰恰是這些領域在美國經濟危機中受打擊最大,因此相關廣告也嚴重地縮水。

《紐約時報》現在已經把自己在紐約曼哈頓的總部大樓出租,把公司的商務飛機出售,把報紙減少頁數,當然更包括大幅裁員。但是即使採取了這些措施,報紙的危機還是沒法根除。美國華爾街市場權威的普爾公司評定,《紐約時報》的上市股票,已經到了垃圾股的地步。但比較起來,《紐約時報》還算幸運的,因為美國其它很多資格很老的大型日報,很多都已因為經濟危機而關門了,像《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西雅圖郵報》、丹佛的《洛基山新聞報》等等。

擁有《洛杉機時報》和《芝加哥論壇報》的公司已宣布破產。根據統計,從去年二月以來,美國至少有一百二十家報紙倒閉。美國報業出現這種情況,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過去十年來,美國的主要報紙發行量不僅沒有增長,反而幾乎都在下降。例如全美發行量排名第三的大報《紐約時報》,十年前的發行量是一百零九萬份,現在降到了只有一百萬份,下跌的幅度是百分之八。全美國發行量排名第四的《洛杉機時報》,十年前發行一百零七萬份,現在只剩下了七十四萬份,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一。全美國排名第七的《華盛頓郵報》,也從七十八萬份減到了現在只有六十二萬份,下跌了百分之二十。

美國報紙所以出現衰弱,除了經濟危機之外,還有網路的威脅。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從網路獲得新聞,而不再看印刷的報紙。根據統計,在二零零一年的時候,也就是八年前,美國人中從網路獲得新聞的,只佔百分之十三。現在呢?已經增加到佔百分之四十,而且這個比例還在增加。

但美國的報紙也有例外。有的報紙的發行量非但沒有下降,反而一直在上升。例如《今日美國報》,十年前發行量是一百六十八萬份,現在呢?增加到了二百三十萬份,成為全美發行量最大的報紙。當然,由於《今日美國報》刊登了很多體育、娛樂等方面的消息,在美國新聞院校的評定中,並不把它當作嚴肅的報紙,而是劃分到娛樂報的範疇。而全美國發行量第二的《華爾街日報》,則被視為是發行量最大的嚴肅報紙。《華爾街日報》十年前發行量為一百七十九萬份,現在增加到二百零一萬份,增幅百分之十二。另外一家同屬於《華爾街日報》公司的《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十年前發行量為四十三萬份,現在增加到六十二萬份,增幅高達百分之四十三,成為美國第六大報,超過了《華盛頓郵報》。這兩家報紙發行量增高,和它們傾向保守派立場,以及報導口味和評論比較接近普通大眾有關。當然也由於其它一些報紙的倒閉、或者發行量減少,讓它們有了更大的市場佔有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