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六十年該當何論

作者:凌方 發表:2009-08-07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把六十年當一個輪迴,稱之為甲子。中共立國六十年了,把國民黨執政的國民政府打到臺灣,偏安一隅。六十年後,國民政府偏安臺灣依然存在。臺灣海峽兩邊實際上還是兩個中國政府。從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皇朝,成立國民革命政府,到1949年被趕到臺灣去,期間經歷了三十八年。

建國六十年,執政的中共當然要大吹特吹自己"偉大、光榮、正確"。特別還成了全球首富美國的超級債主,手持九千億美國國債,財大氣粗得很。也是呀,中國人曾幾何時在老外面前如此威風過。

就在這大樹特樹的時候,最近國內網上卻流傳著一篇據說是某位尚在的中共元老的不署名講話。題目很直接,叫"執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換句話說,講者認為中共黨內尚未確立基本倫理。甚麼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呢?講者認為,就是一些基本政治規則。例如,一個唯一獨大的黨,有七千多萬黨員的執政黨,到底登記作為正式社團沒有?立國六十年,中共成立也了八十多年,中國還沒有政黨法。軍隊仍然是黨的軍隊,國家是黨的國家,黨不是國家的黨。即使在黨內,也沒有真正建立競爭性的選舉制度,繼續使用革命戰爭時期的保密運作傳統。

這位中共的元老不能同意用「輝煌的五十、六十年」的字眼去謳歌中共。他說,這樣的提法並不符合事實。像大躍進時期的三、四年,文化革命的十年,總不能夠說是輝煌吧。他認為宣傳離開事實,就淪為野蠻宣傳。建國六十年了,是應該好好慶祝,但更應該好好反思。他建議,舉國反思,舉黨反思,一個大國唯一的執政黨應該有反思的勇氣。當初國民黨對壓制共產黨二十二年,封殺中共的報社,逮捕殺害中共黨員,但最後他們還是失敗了。中共絕不應用重蹈覆轍,用類似的手段去對付持不同意見的人。國民黨封殺中共二十二年,難道中共有必要花六十年去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認為,誰沒有做應做的事,誰犯了錯,誰就應該站出來承擔責任,這才是起碼的倫理。

中共黨內有不少人總是習慣誇躍自己,做的如何正確,對過去做錯的事卻連起碼的交待也沒有。一個泱泱大國,一個堂堂大黨,總是這樣含混過去。長此下去,黨不就成了無人負責,無人承擔的黨?這位講者又說,建國六十年了,應該回到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上去。就是這個國家國民的意願到底是什麼?應該用什麼樣的辦法來表達真正的民意?這個問題蘇聯沒有搞明白,六十九年就亡國亡黨。

他認為在民意處理上的失誤,是中共立國六十年來最大的失誤。令這位中共元老特別感到痛心的是,有許多人把對民意的引導庸俗化、功利化,甚至歪曲民意,挾持民意抵制改革的正當要求,抵制對錯誤政策的修正。在許多事情上,黨內總是把把經驗當教訓,把教訓黨作經驗。這種顚倒是非黑白不分的情況不能繼續下去。在建國六十週年之際,中共黨內似乎還有人頭腦清醒,倒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