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焦點透視:中共再次深陷被朝鮮套牢的困境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9-08-07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二十五日,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申善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人意料地對記者說:「朝鮮政府不反對與美國就涉及雙方共同利益的問題進行對話。」這一表態比起上個月朝鮮揚言要把美國「從地球上抹去」的歇斯底里強硬態度,變化頗具戲劇性。但在向美國示好的同時,申善浩卻以異乎尋常的強硬態度,堅決拒絕再參加「六方會談」,申善浩說:「我們已經很明確地做出了表態。因為某些國家在會談中自食其言,六方會談已經死亡。我們不會再參加六方會談,絕不會。(注1)」

有趣的是:中國大陸媒體在報導朝鮮的表態時,隻字不敢提申善浩「某些國家在會談中自食其言」的原話,並把「六方會談已經死亡」的原意篡改為「六方會談已經一去不復返」;更有意思的是,朝鮮代表講這番硬話前的四天,七月二十一日,中共國外長楊潔篪恰才表態:中國將盡最大努力重啟六方會談,早日恢復會談對所有方面都有利(注2)。楊潔篪的熱臉貼在了冷屁股上,朝鮮政府針鋒相對的表態,無疑是當眾甩了中共國一記重重的耳光。

從朝鮮針對性的表態,可以看出朝鮮代表所說的「某些國家在(六方)會談中自食其言」,其中某些國家,指的就是中共國。智識健全的人都不難看出:中共國是朝鮮的唯一扶持者,沒有中共國的撐扶,朝鮮政權早在九十年代就已垮臺了。十多年來,朝鮮四分之三的糧食、近百分之百的原油,都由中共國白送、或以遠低於市場價的價格供給;以朝鮮為「政治正確」的毛共輔導員胡錦濤上臺以來,中共對朝鮮的扶持力度驟增,2005年胡錦濤訪朝,大筆一揮贈給朝鮮二十億美金,胡錦濤還不顧嚴峻的國內經濟形勢、康納稅人至慨,承諾2010年前送給朝鮮一百億美金……對這樣一位親人老大哥般的唯一靠山和庇護者,朝鮮為何翻臉不認人、愈發不買賬呢?

直接原因大概是中共將朝鮮利用了之後,沒有及時滿足朝鮮獅子大開口的要求,就是其所謂「某些國家在會談中自食其言」;根本原因則是:朝鮮不願再繼續充當中共國的戰略工具了。

蘇聯解體以來,中共國取代前蘇聯勢力,通過經濟援助,逐漸積聚了主導朝鮮國際行為的影響力。胡錦濤上臺以後,更因其頑固的共產原教旨反美政治理念,一改江澤民相對輕視朝鮮的政策,頻打朝鮮牌,日趨把朝鮮當作國際政治惡犬、當作對抗自由民主力量的戰略緩衝地帶,以達到牽制美國、遏制日、韓的目的,因是故,中共一面秘密地有限幫助朝鮮發展核武器和導彈技術,一面於2003年創辦馬拉松式的「六方會談」,在國際社會面前精心偽裝和平建設者形象,麻痺西方國家、欺騙國際社會,同時,借「六方會談」,向美國討價還價,中共抓住美國對武器擴散的恐懼,逼迫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共綏靖妥協。

不能不承認:胡錦濤上臺七年來,中共國的朝鮮牌打得很成功。其一是「六方會談」反反覆覆地開,其二是朝鮮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爾反爾,導致會談破裂,其三是中共國苦口婆心一再斡旋、重啟會談,結果在國際舞台上,美國、朝鮮都成了是非角色,只有中共國越來越顯現出不偏不倚「和平使者」形象;而朝鮮按照中共的導演,一再扮演出爾反爾的角色,更是落得無賴國家的形象,在國際上越來越孤家寡人。中共國通過「六方會談」,可謂是一舉三得:一是迷惑了西方世界,在國際上自我塑造出「正面」形象;二是迫使美國繼續對己實施綏靖政策;三是把朝鮮搞得孤家寡人、從而不能不更加依賴和聽命於中共。

中共國的朝鮮牌打得很成功,還在於小布希的愚蠢,小布希似乎不屑於分析研判中共和朝鮮領導人的思維習慣,傲慢地實施「單鞭」政策,結果在朝鮮問題上前倨而後恭、不僅惹惱韓國、且完全被中共牽著鼻子走:小布希一上臺就稱朝鮮為「邪惡軸心」國之一,又把朝鮮列入「支持恐怖」國家名單,其對抗姿態看起來很是嚇人,他僵化地拒絕與朝鮮進行任何單獨會談,而一味信賴中共國主持的「六方會談」,結果被中共玩到最後,不僅「邪惡軸心」之稱再也不提了,還不得不把朝鮮從「支持恐怖」國家名單中劃去。比起其剛猛無比的牛仔中東政策,小布希在朝鮮問題上卻重拳打棉花、有貨倒不出、最終完全淪為政治太監。

熟料,中共在東北亞春風得意的時候,朝鮮卻不願玩打下手的角色了。因為通過與小布希政府的馬前卒較量,朝鮮已經看出美國對朝政策的底線,那就是:美國無意發動一場戰爭鏟除朝鮮現政權,除非有兩種情況出現:一是朝鮮大力發展核武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導彈技術,並且達到了能夠嚴重威脅美國本土的程度;二是朝鮮首先向韓、日,或美國駐亞太軍事基地發起攻擊。美國不願像對阿富汗、伊拉克一樣,對朝鮮實施「外科手術」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朝鮮從未如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那樣,組織和實施對美恐怖襲擊;而且,以朝鮮現有的軍事實力,遠不足以美國國內外的安全構成威脅;總之,朝鮮沒有對美國國家利益造成嚴重危害、構成重大威脅,因此,美國會以雷霆萬鈞之勢鏟除阿富汗伊拉克政權,卻對朝鮮金家政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儘管朝鮮現政權對國內的殘暴統治,比起薩達姆家族和塔利班集團對本國殘暴,有過之而無不及。

二是先發制人出兵鏟除朝鮮現政權,於美國國家利益無大裨益,卻得承擔一大筆軍費開支,揹負國際輿論上的負效應。美國對伊拉克前政權動「動手術」的首要原因,在於國家利益:伊拉克是世界第四石油出產大國,且伊國地處海灣要衝,美國(任何國家)決不會容許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有一個極端仇恨自己、並且支持反美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政權存在,嚴重威脅黃金石油通道的安全;因此美國一定要鏟除薩達姆政權,薩達姆政權對國內的獨裁流氓統治,恰讓美國佔據了道義上的制高點。但是,朝鮮卻沒有伊拉克這些特點,朝鮮既沒有石油、其他資源也十分貧乏、更不能遏制美國所需的戰略物資通道,因此,美國主動打朝鮮,於國家利益上得不到補償,在這種情況下發動一場戰爭,是很難得到一個民主國家議會的支持的,因為,任何一個國家的納稅人,都不願意自己的血汗錢被政府投擲於與自己利益不相幹的事情上。

在未遭攻擊的情況下首先侵入一個主權國家,是違背聯合國憲章的,美國如果對朝鮮那樣做,必然要承擔比打伊拉克時更為沈重輿論的重負;美國如果先發制人地出兵朝鮮,不僅會在國際輿論上陷入被動,還會大大惹惱盟友韓國,因為韓國的狹隘民族主義情緒向來很強,其民眾自由民主素養不能勝過狹隘民族主義情緒,他們不可能理解出兵朝鮮對本民族的深遠意義,事實上,韓國不僅反對出兵朝鮮,還一直不願國際社會強硬制裁朝鮮,其根本原因就是民族主義的「同胞」情結。

正因為出兵朝鮮的諸多吃力不討好因素,美國總統中即使莽撞如小布希者,也不敢在朝鮮問題上「造次」。

通過八年來的試探,美國在朝鮮問題上的這些顧慮,朝鮮顯然已經看在眼裡。金正日的算盤大抵是:連最強硬的牛仔總統小布希都沒有把我怎麼樣,美國對朝鮮實施「外科手術」的可能性也就可以排除;於是就可以放膽甩開中共的掣制,以我為主了。

這就是朝鮮如今堅拒六方會談、轉而謀求與美國單獨會談的根本原因。通過反反覆覆、裝腔作勢的「六方會談」,朝鮮必定看出了中共國和美、韓對自己的不同態度。

中共國純粹拿自己做墊背、當狗使喚:
在「六方會談」中,好人由全中共國來扮,丑角則讓朝鮮演盡,讓朝鮮在國際上臭名昭著、孤家寡人,以利於進一步駕馭。

中共國還藏有完全殖民化朝鮮的企圖。作為充當惡犬、牽制美國的交換,朝鮮得到的只是維持社會和政權免於崩潰的金錢和物資,朝鮮所需的重建工業體系的實質性支援,中共國卻拒絕給予:中共就是要朝鮮維持白血病的現狀,它可以向朝鮮不斷輸血,但朝鮮所需的造血功能,它卻決不給予。中共國還大肆進口朝鮮的廉價礦產、對朝實施資源掠奪,並且通過援助操縱了朝鮮社會的經濟命脈,推進經濟殖民化,圖謀把朝鮮變為自己殖民地、永遠作為對抗美國的最重要的屏障。

通過「六方會談」,朝鮮必定已經看出中共國的陰暗心理:中共國就是要朝鮮永遠維持貧窮落後的狀況,就是要朝鮮在國際上保持孤立,以保持自己對朝鮮的操縱,讓朝鮮永遠充當馬前卒和墊背。

這就是中共雖然大把撒錢,朝鮮金家父子對中共國始終極不信任、暗中心懷仇恨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朝鮮也必定看出美、韓對己有別於中共的態度:
只要朝鮮不突破底線,美國決不會先發制人軍事打擊朝鮮,與朝鮮同文同種的韓國更不會主動進攻朝鮮;而且,與中共國不同,美、韓有心希望朝鮮富裕起來,只要朝鮮放棄威脅政策,美國和韓國有幫助朝鮮發展經濟的誠意。因為對美國來說,一個非軍事化的、富裕的朝鮮有利於東北亞局勢的穩定;而對韓國來說,一個和平的、富裕起來的朝鮮能夠大大漸少今後兩韓統一的障礙。

因此,只要朝鮮真正放棄核武化和僵硬的反美政策,經濟上必定會得到韓國、美國的大力援助。美國、韓國現在之所以不願援助朝鮮,是因為朝鮮在中共國唆使下,在核問題上一再出爾反爾。

朝鮮之所以過去甘心為中共國所用,在「六方會談」上一再出爾反爾,是因為以金正日為首的朝鮮極權統治集團,懼怕像薩達姆政權那樣被美國推翻。政權是任何獨裁者的命根子,金正日等人抱緊中共的大腿,不是因為要獲取經濟援助,而是出於保政權的恐懼心理。

但是,從十多年來美國的對朝政策上朝鮮也不難看出:美國並沒有推翻朝鮮共產政權的意圖,否則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就動手了,因為那個時候正值前蘇聯崩潰、中共國因「六四」屠殺正受制裁、朝鮮又沒有核武,誠乃天賜良機。

民族主義向來壓倒自由主義的韓國更無推翻朝鮮現政權之心,因為大韓民族主義的影響,韓國左翼政治力量一貫強大、群眾基礎雄厚,因此即便在朝鮮最為僵硬反西方的時期,都能夠出臺並實施「陽光政策」。韓國雖然有統一朝鮮半島之心,但那只是一個遠景目標,在現階段,韓國的中產階級並不願意統一,因為一旦統一,極度貧窮的朝鮮將立刻成為韓國社會沈重的負擔。

共產獨裁者最關心的是政權的安危,而從不在乎老百姓的死活。金正日、張成澤等人,一旦吃透了美、韓無意推翻朝鮮政權的底牌,心中的石頭也就落了地,因此現在敢於甩開中共套在嘴上的絡頭了。

朝鮮踹開中共國苦心經營的「六方會談」,就是要甩開中共國的掣制的韁繩。

朝鮮統治集團之所以敢這麼做,還在於朝鮮據有對中共國得天獨厚的優越戰略地理位置:
中朝邊境距瀋陽不過兩百公里,瀋陽據北京只有七百公里,因此,美軍一旦進駐朝鮮,如同在北京的臥榻邊布下了一艘不沉的航母,中南海將毫無遮蔽地暴露於美國全方位軍事打擊的網路中,美軍就可以輕易地對中共實施「斬首」行動,這種局面是中共寡頭們所極為恐懼的。

北朝鮮歷來是中國的東北門戶,失去了北朝鮮的屏障,遼、吉兩省難守。1894年甲午戰爭,日本陸軍正是在北朝鮮大敗清軍,而後乘勝攻入遼寧,所向披靡,在海軍的配合下,不到四個月就攻至山海關下;滿清兵敗如山倒,若不是慈禧慌忙求和和俄、法、德三國施壓,日軍揮師入關、攻佔北京是指日可就的事。

東北因其位置、氣候、資源、民風等獨特優勢,相當於中國這隻雄雞的雞首,自南宋以來,得東北者得中國(蒙元、滿清、中共就是例子),而得中國者未必能得東北(明帝國、國民黨就是例子);東北對於定都北京的政權,更具有事關存亡的重要性:長江流域、中原腹地距幽燕遠袤,從山西和蒙古高原望北京的行進路線則崎嶇難行,唯有有東北擁有平坦暢達的遼西走廊直抵北京城下,東北南大門山海關距北京不到三百公里。因此,歷史上不論是大金鐵騎、還是後金(滿清)勁旅,都能夠輕而易舉地突入幽燕地區,或摧城拔寨、或燒殺擄掠——若北宋的首都不在中原腹地開封、而在北京的話,很可能就沒有南宋了;如果明朝沒有葡萄牙提供的英國加農炮,崇禎皇帝早亡在皇太極手裡,而等不到李自成來了;而定都北京的當時中國,之所以在崇禎帝死後迅速淪亡,正因為扼守東北南大門的吳三桂引狼入室。

從東北平原到北京城下,一馬平川,非常適合現代軍隊實施立體化攻擊作戰;整個遼西走廊瀕臨渤海灣,最適合美國所擅長的海陸空聯合攻擊作戰。因此,如果美軍進駐朝鮮,一旦中美爆發全面戰爭,整個渤海灣和遼西走廊必然為據有壓倒優勢的美軍海空力量迅速控制,在強大海空力量的配合下,美國若是對中共國發起閃電戰,一路在天津登陸、向北京進攻、並截斷中共中央南逃之路,一路跨過鴨綠江、佔領遼吉、阻斷中共中央北竄之路,並揮師入關…這樣的鉗形攻勢,是中共無法抵擋的抽將奪命招數,若遭此種打擊,中共政權必然迅速崩潰,屆時,胡錦濤等人最好的結局,就是竄到陝北重操毛澤東舊業、淪為毛派恐怖份子。

雖然中美爆發戰爭的可能性目前很小,但是任何國家的統治者都必須為本國的戰略安全做防備,中共統治者當然要絕對杜絕以上危險地緣政治局面的出現。

因此,中共國絕對要不計成本地死保朝鮮現政權。這就形成一頭重一頭輕的中朝關係格局:
一方面,現在的朝鮮不必非依賴中共才能過活(實在不行可以向美、韓妥協換取,反正美韓不謀朝鮮政權),另一方面,中共卻非得依賴朝鮮現政權不可,以保有北朝鮮這塊性命攸關的戰略屏障。因此,中共國已經掣制不了朝鮮,朝鮮反而可以掣制中國;朝鮮之所以敢於直截了當地一腳踹開「六方會談」、絲毫不給中共面子,正是因為看到了自身掌控著中共命門的優勢。

對朝鮮更為有利的是:美國歐巴馬上臺後,一改小布希單打獨鬥、吃力不討好的牛仔作風,致力於重振美國軟力量,在朝鮮問題上已經改變了小布希政府親中共的僵硬做法,不再堅持「六方會談」,沒有拒絕朝鮮要求單獨會談的要求。歐巴馬的靈活身段固然會助長金正日的氣焰,但也會鼓勵朝鮮不再服務於中共的戰略利益,這對中共不啻是一大災難。

因此可以預見的是:下一步,朝鮮將兩頭通吃:一方面,它會向美、韓作一定程度的妥協以換取更優質的援助;而對於中共國,則會獅子大開口、並且頤指氣使、不假辭色,而中共唯有乖乖地奉上朝鮮所需,唯恐侍候不周導致朝鮮反目,向美韓出賣自己的戰略利益。

毛共輔導員胡錦濤自以為與金正日是「同志加兄弟」,殊不知金正日對他這種「賤民」出生的左棍腦殘根本看不上眼:金正日對美國雖然嘴硬,內心其實無比羨艷,金太陽日常收看CNN等美國電視節目,個人生活方式十分西化;他之所以要堅持殘酷的斯大林模式統治,完全是出於利益和防止清算的需要,而不像胡錦濤那樣很大程度上出自對正統共產黨理念的腦殘信仰。而且,金正日還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性質,其對白頭山、延吉等東北的領土要求與韓國高度一致、強烈共鳴;而金正日的兒女,受西方和韓國的影響只可能更深。因此,關鍵時候朝鮮統治者其實更容易傾向美韓,而與中共國離心離德;只要其統治利益不受威脅,他們隨時可以出賣中共。這卻是中共防不勝防的背後黑槍。

在東北亞,中共國再次深陷被朝鮮套牢的困境。

俗話說:六十一甲子。六十年間,歷史剛好走了一個循環:近六十年前,急於效法毛共「解放」全國的金日成,在斯大林的支持下大舉入侵韓國,陡然把立足未穩的中共國拖入與美國和西方全面對抗的「緊套」當中;它導致毛太子岸英殞命,毛家共產王朝流產;它惹來美國艦隊進駐台海,「解放」臺灣從此夢破…六十年後,在中共暗中扶持下擁有了原子彈和中程導彈的朝鮮,翻臉不認人、獅子大開口、掀翻中共的「六方會談」,今日之朝鮮,猶如一條鑽入中共國鼻子內的大螞蟥,令中共叫苦不迭、無計可施。金家共產朝鮮,一直扮演著中共國剋星的角色。

中共胡錦濤集團,已經完全被朝鮮緊緊套住、必然被盡情折騰至燈盡油枯、你死我亡。

共產黨邪教創始人馬克思曾說:所有的歷史事件都發生兩次,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喜劇。按照中共老祖宗的說法,中共再次北朝鮮套牢是一場喜劇,它中共亡黨的預告——而中共的覆滅,就是本世紀中國乃至全人類最大的喜劇。

曾節明 成稿於二〇〇九年八月二日星期日於曼谷流亡寓所

注1:中國日報環球在線2009年七月二十八日國際新聞,題:朝稱不反對與美重新對話 美稱談判須有「前提」,記者李卉;美國之音七月二十八日英語國際新聞;

注2:中新社普吉七月二十三日電,記者 顧時宏,題:楊潔篪表示:六方會談盡早重啟對各方均有益

(《自由聖火》首發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