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玉的神祕面紗(五)──玉的種類和型制(一)(圖)

發表:2009-08-07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您有空走訪民間古玉店或瀏覽故宮玉器展示品,會發現玉器的多樣著實讓人摸不著頭緒。為此我們將就中國玉器的種類與型制做個概括的介紹,期使在下次賞析玉器時,不再指鹿為馬。

雖然玉石產地遍佈世界各地,但將玉石彫琢成器又如此尊崇者,只有我國。華人社會的文化事實上和玉是分不開的。自從商周以後,玉的彫琢和形制便和禮制產生直接的關聯。禮器和符節器是研究玉史發展的人比較關切的;而民間大多數的玉器愛好者和搜藏者較關心佩飾玉和喪葬玉的典故。

 

至於鑲嵌是從緬甸玉石輸入我國以後,藝術設計人才對於裝飾玉所產生的重要靈感與貢獻。因此玉在我國,不只是具有藝術發展上的價值和崇高的地位,而且在我國人民心目中,有著幾千年不容稀釋的情感。談到玉器的原始,必須上溯到史前的石器時代。從考古發掘的報告上顯示,在距今十到二十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中期的人類留下了許多文化遺蹟。在這些遺蹟中,開始有部分美麗而硬度很高的石器出現。這些美麗有色的英礫石器,可以說是中國玉器的原始。

玉器的功能

 

我國玉器的功能大致分為五大類,包括禮器、符節器、佩飾器、鑲嵌器、喪葬器等,現在逐一介紹。禮器中的玉器以朝聘用的六瑞與祭祀天地四方的六器為主。禮器中的六瑞是六種器物,由政府頒發給國家的高官,做為爵位的憑證,叫做瑞。王及公、侯、伯、子、男共是六等爵位,所以有六瑞。王及公、侯、伯的爵位最高,他們的瑞是圭;子、男的爵位較低,他們的瑞是璧。更清楚的說是,鎮圭、桓圭、信圭、躬圭分別由天子、公爵、候爵、伯爵所執掌,這些禮器的形制相同,而以尺寸長短來分別尊卑,並且加以命名。而子爵、男爵所執掌的是谷璧和蒲璧,形制也相同,但以紋飾來區分。  封建時代,君臣不可無辨,所以執瑞玉來辨視君臣的尊卑以及諸侯的階級。而圭璧這種玉器就是他們的信物,每當君臣相見或諸侯互見的時候,都手執瑞玉,然後再將信物收藏起來。六器是六種器物,用來祭祀天地及四方之神的。六器是指蒼璧、黃琮、青圭、赤璋、白琥、玄璜。蒼璧、黃琮是用來祭祀天地;青圭、赤璋、白琥、玄璜是用來禮祭東西南北四方。這些名稱中的第一個字是代表玉的顏色,第二個字則是玉器的名稱。例如蒼璧就是用蒼色玉製造的璧,蒼代表天的顏色,所謂"蒼蒼者天"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話。而黃琮是因為土的色澤是黃色,所以用黃色的玉來製作。中國人早有天圓地方的觀察。祭天時能代表天的必須是一件圓形的器物,璧正好是圓形,所以就被採用了。方形的琮禮祭地,其他四方所取的形狀是根據五行之說再加以圖案化。


来源: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