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下 頂上難風光

作者:林賢齊 發表:2009-08-08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皮之於三千煩惱絲,就像是土壤之於植物。頭皮不健康,頭髮難以好好生長,甚至可能導致日後掉發的遠因。

入夏後,很多人常感覺頭皮超容易油膩、莫名搔痒、頭皮屑如影隨行,其實,這三大"症頭",不僅讓人困擾不已,皮膚科醫師也提醒民眾,務必要做好頭髮的夏日護理,以免秀髮斷裂、脫落。

頭皮問題高峰期

夏天,原本就是皮膚出現問題的高峰期,頭皮既然是皮膚的一部分,自然也不例外。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亭睿觀察發現,由於頭皮被頭髮覆蓋,不少患者常不自知秀髮已出問題,通常是旁人發現:"你最近頭皮屑變多哦",或患者反覆使用多種洗髮產品,卻無法改善;或是到美容院洗頭,卻被告知頭冒"青春痘",才意識到頭皮出問題了。

角質增生苔蘚化

頭皮發痒,長期搔抓,皮膚細胞出於本能害怕受到傷害,易導致皮膚出現自我保護的機制,角質開始增生,呈現"苔蘚化",此時,即便就醫擦藥,藥性吸收也會變差,最後可能要靠局部注射的"頭皮針",才能治癒"症頭"。

陳亭睿說,頭皮厚度其實約只有腳底板皮膚的五十分之一,全身大概只有眼部周圍皮膚比它薄,所以千萬不可疏於護理脆弱的頭皮。

導致原因一籮筐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雄說,除了氣候的因素,機車族戴著安全帽長時間騎乘、洗頭用力過度、過度染燙等,都是常見的頭皮健康殺手。

陳亭睿指出,油脂分泌量、角質增生量、毛孔阻塞、局部頭皮屑,是衡量頭皮健康的指標。

天生體質頭皮油

有些人因為體質因素,頭皮發亮程度,猶如"電火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頭皮髮油可能是雄性荷爾蒙、內生類固醇作祟,或壓力、生活作息不佳,也會使荷爾蒙失調,肇生油頭問題。因此,油頭往往以男性居多。

嗜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會讓血管擴張,引發皮脂腺功能過度發達。此外,夏天溫度高,頭皮皮脂較不易凝固,部分被溶解出來,與汗水結合後,看起來更油。

毛囊發炎長痘痘

陳亭睿說,皮脂線分泌增加,出油量也會跟著變多,讓外來的細菌跟黴菌獲得養分,徒子徒孫生生不息。免疫系統為了將過度增生的細菌消滅,就會產生紅、痒、發炎等症狀,最常見的表現方式,就是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

楊志雄指出,毛囊炎就像長在頭皮上的"痘痘",兩者在病理切片上極為類似,原因也都出在毛囊遭細菌感染所致。

作息正常避油頭

一旦感染毛囊炎,絕不可任其持續惡化,造成深部毛囊發炎,出現癰、癤,亦即俗稱的"疔仔",以免破壞毛囊,造成掉發問題,所以有油型頭皮體質的人,最好少碰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作息,才是避免油頭上身的自保之道。

一般而言,頭皮屑大致可分為乾性與濕性兩種。通常發生在秋冬、空氣乾燥時的"乾性"頭皮屑,屬於皮脂腺分泌下降所致,至於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的頭皮發紅與皮屑油膩,則屬"濕性"頭皮屑。

飲食清淡可抗菌

潘企岳指出,脂漏性皮膚炎通常以頭皮屑表現,症狀越嚴重,頭皮屑掉越多,此外,頭皮遭受黴菌感染,也可能出現頭皮屑。

一般而言,漏脂性皮膚炎成因複雜,可能是皮屑芽孢菌感染、生活作息異常與刺激性飲食等,若是前者,可使用抗皮屑芽孢菌洗髮乳,也許會奏效。若屬後者,則須調養作息與飲食習慣,才是解決"症頭"的不二法門。

換句話說,一旦反覆用多種洗髮精卻不見改善,一定要找醫師處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