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律師講政治顧大局 司法部長講話惹非議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8-1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司法部部長吳愛英日前稱要教育律師講政治顧大局的講話引起網路輿論嘩然。在當局不斷念緊箍咒的同時,一些律師們依然堅持尊重法律是最大的政治正確。

新華網報導司法部部長吳愛英6日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律師隊伍教育管理,切實做好律師代理敏感案件和群體性事件的指導工作,教育引導廣大律師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忠誠履行律師職責使命。

消息迅速引起網民的批評,認為是對於"依法治國"這四個字的莫大諷刺。

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李和平律師對司法部長的講話感觸良多:"現在在北京一些律師不讓考核通過,這不就是他們‘指導工作'的結果麼?讓律師幹什麼?律師就是要依法維護當事人的權益,這個職責都不講那還講什麼政治,我不知道吳愛英部長她那個政治是怎麼講的,搞不清。"

李和平和數十名與他一樣曾經辦各種公益維權、宗教和異議人士案件的同行,今年六月因無法通過律師年度審核而被暫停了執業資格。

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莫少平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由司法部這種行政部門監管律師的做法本身違背司法獨立精神,而這種所謂"指導工作"近期有所加強:"中國大陸目前的律師協會是受制於司法行政機關,還是通過行政機關對律師實施掌控,這是不符合國際慣例的。(現在這種管制是不是有所加強?)應該是這樣的,方方面面,都強調了一下,比如這些‘敏感'案件,應該及時向司法局通報什麼的,現在又更強調了,他們針對個案隨時都能過來跟你瞭解。"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律師浦志強認為,要求律師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近年一直在實行,此次司法部長不過宣之於口:"我覺得吳愛英講話,這個精神近年各地司法局是實際上就是這樣執行的,她只不過剛剛以部長的名義講出來而已。我無法判斷她講這個問題與什麼有關,我個人感覺既然是案件,沒有敏感不敏感之分,所有案件對於當事人都是天大的事情。"

然而在中國作一名尊重法律,當事人權益至上的律師顯然要承擔極大的壓力和風險。前不久,為毒奶粉家長索賠以及鄧玉嬌案件等提供免費法律援助的北京民間組織公盟就遭到取締,負責人許志永律師更被以逃稅的指控拘押。

吳愛英在講話中還表示,律師隊伍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本質屬性,確保律師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同時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新華網的報導稱中國大陸1.4萬多家律師事務所中,單獨建立黨支部3895個,8075家律師事務所聯合建立黨支部2692個,對2741個無黨員的律師事務所,全部派駐了指導員或聯絡員,提前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儘管中國官方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與國際主流有所不同,而莫少平律師還是堅持,作為法律工作者恪守本分,依法辦事便是"政治正確"。

莫少平:"強調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要區別於‘資本主義法治',儘管他們不是明確地說,但有些地方也提出來了,說司法獨立、法官職業化甚至不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裡面重要內容就是黨的利益、黨的事業、人民的利益‘三個至上'。中國畢竟還要走向一個民主法制憲政的國家,這是大勢所趨。當然,她是作為司法部長這樣講,我不去評判它,但我的理解,什麼叫講政治,它應該是和你的職責崗位緊密相關的,法官嚴格依法辦案、律師嚴格按照律師法的規定履行職責為當事人服務,追求社會公平、正義,這就是最大的‘講政治',超出這個範圍之外的‘講政治'那就是一句空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