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所未聞: 這樣的大國能崛起嗎?

發表:2009-08-12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探訪廣東韶關"癌症村" 重金屬污染惹大禍

位於韶關大寶山礦附近的上壩村,因癌症死亡率較高而有廣東"癌症村"之稱。2005年記者曾對這裡進行過採訪。4年之後,記者再次來到這裡時,發現情況依然嚴峻,人口3461人的村子,已超過250人去世,並以每年10人死於癌症的比率遞增。引發這場災難的元凶,到底在哪兒?

大寶山山下一處沉澱池,早已乾枯開裂,似乎進入了大漠荒蕪地帶。 大寶山礦區是一座以鐵、銅為主的大型多金屬硫化物礦區,從1970年開採至今,礦山開採使用剝採方式,造成嚴重水土流失,重金屬元素隨泥石流衝入橫石河,其中,鎘、鉛都是致癌元素。

涼橋、塘心、陽河、上壩,依次是最靠近大寶山的幾個村子。過去幾十年,礦山剝採帶來水土流失,土壤、水源遭嚴重污染,重金屬鎘是致癌物,它成了泥土的一部分。村子井水、稻米,村民的頭髮、皮膚裡,都能找到它。涼橋村的土地,基本喪失了耕種功能。土紅褐色,充斥著礦渣。

洗礦後的礦水流入大寶山下的礦水沉澱池,在此聚集形成顏色十分艷麗的湖水。水是維繫生命的前提,然而被污染的水在大寶山下游卻成了危險幽靈。每年,涼橋、塘心、陽河、上壩,都有人死於癌症。上壩村已超過250人去世,而且還在以每年10人的速度增加。

2005年11月,涼橋村65歲的何永菊老人身患罕見的眼癌,已是晚期,每天被病魔折磨得神志不清。

2009年7月,涼橋村,身患眼癌的何永菊老人早已在2006年初就去世,其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幾乎不回家,如今破敗的家中空無一人。與何永菊老人做了數十年鄰居的王來貴老人,2007年檢查患有胃癌,經過手術後,64歲的他如今仍舊健康地活著。

2005年11月,陽河村,70歲的張福才身患肺癌,整天呆在破舊的家中,咳嗽不停。

2009年7月,已經74歲的張福才老人依然健在,仍舊不停咳嗽,所不同的是老人現在雙眼基本失明。

大寶山溝谷已經被泥石厚厚覆蓋,聚集在泥坑中暗紅的洗礦水與藍天綠樹形成強烈反差。

寶山上的洗礦水沿著路邊的水溝流入山下的沉澱池,做簡單沉澱後便排放到下游的河道中。

2005年11月,陽河村74歲的張富昌老漢身患胃癌,待在家中,一臉陰沉。

2009年7月,身患胃癌的張富昌老漢依然健在,只是神志不是十分清醒。

2005年11月,陽河村90歲的何會明老人,因常年接觸洗礦水,身患十幾年的腳皮膚病,行動十分不便。

2009年7月回訪時,何老漢已於08年去世,他兒子說,何會明08年檢查得了肝癌,已是晚期,不久就去世了。

2005年11月,塘心村73歲的朱挺烈老人身患肝癌,每天的起居生活由老伴龍桂珍照看。

2009年7月,朱挺烈老人已於07年去世,留下77歲的老伴龍桂珍,獨自生活在破舊的老屋內,居住在外的兒子偶爾回來看看老人。

常年不斷的採礦,大寶山溝谷已經被泥石厚厚覆蓋,山上的礦工可以騎著摩托車自由行經在山頂和山腳之間。 上壩出了名,污染很容易,但要讓小河重新變清,井水重新變甜,土壤沒有毒,要讓時間流轉,不知道要付出多少倍於污染的成本。

大寶山下礦水沉澱池,積蓄著顏色艷麗的礦水,池中植物也被覆蓋著厚厚礦物質。上壩的癌症死亡率和前幾年相當,有的死者生前被隱瞞病情,大部分因無力承擔醫療費而放棄治療。學者擔心村裡癌症可能更多,變成日本的痛痛病,都是礦山污染,長期潛伏人體,十年、二十年後爆發

現在村裡大多是老年人堅守,在外的年輕人偶爾回來看他們。橫石河原是一條大河,深得可以人頭跳下去,觸不到底。礦山水土流失後,礦渣陸續抬高河床,河水淺的地方可以赤腳趟過。再往後橫石河越來越可怕,所有人都想遠離它。切斷和水的聯繫,竟成了人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

2005年11月,上壩村,26歲的何培恩和老婆因癌症雙雙死去,留下年幼的小孩給年邁的父母撫養,還給家裡留下了一身債務。2009年7月,何培恩的父母帶著孫子舉家到縣城,靠賣豆腐維持一家生活。原先村裡的房屋也已荒蕪廢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