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人員執法遭毆打 應否授予「委屈獎」?

發表:2009-08-1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合肥市城管執法局最近授予兩名執法時遭到毆打的城管人員"委屈獎"。引發爭議。

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星期三報導,8月4號合肥蜀山區城管執法人員張谷和朱新傑暫扣了擺放在路邊的一個燈箱廣告牌。當他們準備離開時,店主吳某衝上城管車搶奪廣告牌,將執法人員張谷打傷,並在朱新傑左臉頰上咬了一口。為此,蜀山區城管執法局將剛剛設立的"委屈獎"。

授予這兩位城管人員,並獎勵他們現金500元,以示慰問。這個獎項是為了獎勵那些在執法時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城管人員而設立的。然而,此舉卻引來各界的議論,甚至受到獎勵的城管人員也表示,他寧願這類事件少發生,也不願意獲得這種獎勵。

報導援引一位城管人員的話說,他不贊成設立這種"委屈獎"。因為,能讓城管執法人員"受委屈"的多是一些不講理的人,城管人員如果刻意委曲求全,只會讓某些人更加肆無忌憚。而城管執法人員的形象和威信,不可能靠發給他們"委屈獎"來建立,而要靠他們執法的公平和公正。

中國的城管部門是市政府屬下的"事業單位",有管理市容、環境衛生和交通秩序的職責,也有罰款的權力。城管部門接管了政府行政部門的行政處罰權力,但又不同於行政或公安部門。美國紐約市的律師葉寧先生就中國的城管執法表示:"城管是一種准警察體制,它不在國家警察編製之內,但是它起的其實是專門警察的職能。實際上他最終是警察管理的執法隊伍。這種准警察組織呢,由於就是說沒有嚴格的警察規範和警察專業培訓,所以他在執法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橫行鄉里,魚肉鄉鄰的這種情況。城管在老百姓中間名聲極臭。城管是一個非常不體面,非常不榮譽的這樣一個准警察隊伍。"

報導還援引一位新聞工作者的話說,為城管人員設置這個"委屈獎"就跟為官員設立"清正廉潔獎"一樣可笑。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黎莉指出,城管人員濫用權力的現象,導致他們與民眾發生許多衝突:"它介於警察和其他執法人員之間的。你說它是警察吧,它沒有正式的編製。你說它不是警察吧,它往往靠暴力來執法。所以說城管這幾年來引起好多的問題。我想這個跟剛開始建立這樣一個組織,他們的初衷,他們的目的不太明確,還有一個作為這樣一個政府它慣性上它首先考慮到本是說以文明的形式來管理,首先在慣性上就考慮要用暴力的方式來管。"

隨著城市化的發展,中國各地城管部門的職能越來越多,權力範圍也越來越廣,從市容環境,工商管理,城市節水到道路交通,涉及到城市公共生活的各方面。中國法律並沒有賦予城管部門使用司法強制力的權力,但在實際執法中,城管人員依靠強制力和暴力執法的現象很普遍。近些年來,城管人員暴力執法傷害民眾的事件時有發生,有時甚至導致群體性抗議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