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讀書人雅號

發表:2009-08-13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痴」指古代專心讀書之人。如陸游詩云:【白頭尚作書痴在,剩乞朱黃與校讎。】

「書庫」指博學飽識之士。《隋書·公孫景茂傳》載:【少好學,博涉經史,時人稱為書庫】。

「書淫」指好學不倦丶嗜書入迷的人。《晉書——皇甫謐傳》稱皇甫謐【耽玩典籍忘寢與食,時人謂之書淫。】

「書癲」指讀書入迷丶忘形似癲的人。如陸游在《寒夜讀書》一詩中曾用「書癲」一詞自我解嘲,詩云:【韋編屢絕鐵硯穿,口誦手抄那計年,不是愛書即欲死,任從人笑作書癲。】

「書櫥」指學問淵博之人。《宋史·吳時傳》載:【時敏於為文,未嘗屬稿,落筆已就…立地成櫥。】宋代的李綱以博覽群書丶博學強記聞名,人號「書櫥」。

「書迷」指一心迷戀於書的人。元末宋濂,因家貧無力購書,只好到處借閱,讀後還把書全抄下來,即使天冷硯臺結冰,手指僵硬,也抄書不止。被稱為「書迷」。

「書城」唐代李泌,不但看書多,而且家中藏書汗牛充棟,被譽為「書城」。

書倉」後漢的曹平,積石為倉以藏書。號曰「曹氏書倉」。

「書窟」五代人孟景翌,一生勤奮讀書,出門則藏書跟隨,終日手不釋卷,讀書所坐之處,四面書籍卷軸盈滿,時人謂之「書窟」。

「書巢」南宋著名詩人陸游,在山蔭家居時建造了一個書房,自命為「書巢」。

「書櫃」明代文人丘瓊勤奮好學,才思敏捷,故有「書櫃」的美稱。

小兒學士稱北周宗懍。據《北史·宗懍傳》:【宗懍,字元懍,南陽涅陽人也。少聰敏,好讀書,晝夜不倦,語則引古事,鄉里呼為小兒學士。】

鬥酒學士指唐代王績。《新唐書·王績傳》記:【王績性簡放嗜酒,武德初,待詔門下省。依定例,官給酒日三升:」或問:「待詔何樂耶?」答日:「良釀可戀耳!」侍中陳叔達聞之,日給酒一鬥。時人遂送王績「鬥酒學士」的謔稱。】

尺二秀才古文「盡」字的俗寫字為「盡」(現用作簡化字),由於盡字由尺下二點構成,故而戲稱書寫俗字的讀書人作「尺二秀才」。

這名稱首見於南朱孫奕《履齋示兒編·聲畫押韻貴乎審》:【初,誠齋先生楊公(楊萬里)考校湖南漕試,同寮有易義為魁。先生見卷子上書‘盡’字作‘盡’,必欲擯斥。考官乃上庠人,力爭不可。先生云:‘明日揭榜,有宣傳以為場屋取得個尺二秀才,則吾輩將胡顏?’竟黜之。】

腳書樓宋代趙元考的綽號。他博覽強記,宋朱牟《曲洧舊聞》卷二載:【(趙元考)無書不記,世稱‘著腳書樓’】。趙元考好像會行動的書樓一般,詩書滿腹。

不櫛進士「櫛」為男子束髮之梳簏。「不櫛進士」喻稱有文才的女子。如唐劉訥言《諧噱錄·不櫛進士》載:【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

来源:摘自《青蘋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