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歐洲經濟已在復甦 但過程疲軟而脆弱

發表:2009-08-1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師陶冬在其個人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法國和德國第 2 季 GDP 意外出現正成長,顯示儘管整體歐元區經濟仍在收縮,復甦之路的確已經展開;但是產業前景依舊不明,失業情形嚴重,消費信心依然脆弱,銀行的資產重組和剝離壞賬尚未完成,信用卡壞賬方興未艾。歐洲雖已經開始進入一個經濟復甦週期,但是這是疲軟和脆弱的復甦。

以下是陶冬博客文章全文:

當所有人都將注意力放在美國,議論著如何施救、是否脫險時,歐洲的手也慢慢地摸到懸崖的邊緣。德國和法國在第二季度GDP均意外地錄得正的增長,儘管歐元區整體經濟仍然收縮,那裡離爬出經濟衰退的日子已經不遠 了。

德國的IFO商業信心指數,升上七個月以來的最高位,法國消費信心也連漲四個月。歐盟區工業生產已經重回增長,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甚至遠勝過樂觀的預期。在歐洲,這些領先經濟指標與經濟增長之間,有著強烈的相關性,歐洲經濟復甦似乎已成態勢,筆者估計整個地區 GDP增長可望在第三季度重回正增長。

與美國白宮、國會、央行形成強烈對照的是,歐洲政府(英國除外)在拯救經濟上顯得並不積極。德國、法國強烈反對動用鉅額公款救市,為此德國更不惜在G8峰會上與美國翻臉。歐洲央行在減息和量化寬鬆上也嘆慢板,所以歐洲經濟迅速脫離衰退,多少令人意外。

其實英國以外的歐洲經濟,之前並沒有出現盎格魯薩克遜經濟中那種高債務、高槓桿、高資產價格的泡沫化傾向,多數國家消費者的儲蓄率、債務比率並不高,只是就業市場出現週期性收縮,帶動消費走弱。

歐洲的問題出在銀行體系。儘管消費者未參與全球投機,這裡的銀行卻參與了幾乎所有災難性的資產投機。許多機構甚至比美國同行更勇猛進取,金融機構的賬面因此爆出鉅額虧損,資本蒙受重創。不過金融市場的迅速回暖救了這些金融機構。美聯儲為首的多國央行,以史無前例的力度注入流動性,托起了資產價格,活躍了資本市場。銀行們不僅無須進一步為壞帳撥備,甚至可以配股補充資本。美國聯儲的救市行動,對歐洲金融機構的幫助,不比對美國金融機構的幫助為少。

當金融風險變小時,復甦的可能性隨之放大,貿易、投資信心和個人消費成為拉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只不過三匹都是弱馬。歐洲出口明顯受惠於好轉的訂單(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機械訂單),不過歐元匯率高企,全球需求仍多不確定性,出口引擎功率有限。人們從雷曼倒閉的震驚中恢復過來,消費行為趨向正常化,可是錢包卻還是癟的。至於企業信心,儘管流動性危機有所趨緩,企業投 資最終有賴於消費的恢復。筆者相信歐洲實體經濟的復甦,力道一定弱。

不過哪怕最終需求比較疲軟,一輪庫存重置是免不了的。上半年在現金為王的指導思想下,企業多過度地消耗了庫存。現在將庫存水平正常化,本身就意味著工業生產需要加大馬力。

歐洲復甦的主力,來自德國和汽車業,不過其兩翼依然困難重重。拉丁語區的西班牙、義大利經濟仍面臨著危機,西班牙房地產市場的供需失衡怵目驚心。新興歐洲(尤其是波羅的海三國及巴爾幹半島)仍在債務危機、匯率壓力和外資枯竭的漩渦中掙扎,這個炸彈尚未被拆除 。

同時必須看到,勞工市場改善並不明顯,許多國家失業率還在上升中,消費信心依然脆弱。歐洲銀行的資產重組和剝離壞賬尚未完成,信用卡壞賬方興未艾。

筆者相信,歐洲已經開始進入一個經濟復甦週期,但是這是疲軟和脆弱的復甦。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