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王朝滅亡的三大前兆 (圖)

作者:中秋望明月 發表:2009-08-14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國內網上流傳民國時跨越政學兩界著名學者於右任的一篇文章----《亡國三惡因》,於右任列有三點大清必然會滅亡的原因。於右任先生的《亡國三惡因》發表於《民立報》上,全文百餘字,至今已近百年,如今重讀此文,深感當年於右任之遠見卓識,確非常人所能及。好在文章長,現錄全文如下,以供人們分析研究。

民窮財盡,社會破產,國家破產。國有金,吝不與人,為他人藏。此其一。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此其二。宮中、府中、夢中,此哭中、彼笑中,外人窺伺中、霄小撥弄中,國際偵探金錢運動中,一舉一動,一黜一陟,墮其術中。此其三。

以上於右任所說三點,非常具體而清楚地說明瞭清王朝滅亡的原因。其實不只是清王朝,任何一個政權,無論他多麼貌似強大,只要具備了上述三點,決不會逃出滅亡的命運。

第一,說的是老百姓貧窮,讀不起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物價飛漲,社會呈敗落之像。老百姓為什麼貧窮?因為"國有金,吝不與人",財富不往普通人手裡流動,國家與民眾爭利。財產歸權貴私有,日夜不停地盜賣國家資源。勞苦民眾雖竭盡勞作,所得不足以維持生計,兩極分化嚴重。

第二,行善的不能受到褒揚,作惡的不能受到制止,社會道德急劇下滑。官員雖多,但不作為,忙於吃喝嫖賭,聚斂財富,使"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善惡本人兼而有之,好的社會制度能使壞人變好,壞的社會制度卻把好人變壞。所以於右任說"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其實都是制度造成的。其中的"化"、"使"兩個動詞很生動地說明瞭官員普遍貪腐、社會道德敗壞原因。

第三,說的是腐敗政權只能用賣國的手段來維持自己的統治。貧富不均、兩極分化、財產聚於權貴之家,才會有"此哭中、彼笑中"的現象。"外人"指列強,"窺伺"中華大地,伺機撈起好處;"霄小"指內奸,挑動撥弄,出賣國家利益。搞金錢外交,用通商拉攏外國政要"助紂為虐",維持其禍國殃民的統治。"偵探"滲透國外華人社區,"金錢"收買外國政要,甚至行為舉止,罷免升遷,都以金錢利益為動因,用這樣方法維持其統治豈能不使社會敗亡?

於右任從以上三點看到了一個政權必然滅亡的趨勢,結果被他說中了,這篇文章發表後不到一年,貌似強大無比,繁榮昌盛的滿清"盛世"就轟然倒臺了。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君子見微而知著。如果不能根據一些現象而分析出時局的走勢,知識份子也就徒具"知識"之名。鼠目尚有寸光,動物尚能在大難來臨之際有所警覺,現在一些號稱有知識的"飽學"之士,眼睛只盯在利益上,想到的就是自己一家人的幸福安逸,甚至連"鼠目寸光"都不能做到,連動物本能都不具備,就更不用說像於右任一樣為時局把脈了。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奇怪,有些東西你越是想得到,就越是得不到。那些只顧眼前利益,甚至為了一點利益出賣人格良心的人,為獨裁者唱讚歌,到頭來不僅得不到想要的利益,還會把自己搭進去,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同樣,當政者迷戀特權,以為只要牢牢掌握暴力和謊言,就能使江山永固,子孫萬代永享奴役別人的幸福,這樣做的結果只能得到接受民眾審判的下場。

於右任是清朝舉人,記者,詩人,書法家,政治家。辛亥革命時期,著名的報刊活動家。1905年加入同盟會,任長江大都督。後追隨孫中山,先後任審計院長、監察院長等職務。內戰後隨蔣去了臺灣,1964年去世。80年代有人寫文章,說於右任是讓蔣逼著去臺灣的。現在看來這個說法不會是真的,於右任大智大慧,料時局如所親見,於民族危亡之秋挺身而出,置一身而系天下之安危,實為社會之大賢。後來讀書人與之相比,能不有愧?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