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詳解「萬里談話」 中共已經無可救藥(圖)

作者:方亮 發表:2009-08-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偉國詳解"萬里談話"--中共已經無可救藥(上)

日前一篇題為"執政黨必須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的文章在網上熱傳,據稱是根據中共黨內一名曾居最高領導層的元老同中央黨校一名年輕教授的四次談話整理而成,並經談話人審定。海內外專家和網友推斷談話者是前中共高層元老萬里(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本臺就此專訪了《動向》雜誌和《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先生。

張偉國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這篇談話是北京有身份的人委託新世紀網站首發的,但委託人並未透露談話者的真實身份。該文在網上熱傳後,引發多方關注和猜測。張偉國表示,他接觸到的圈內人士透露,談話者是萬里,海內外知識界絕大多數人也都同樣認為。

(聲音)"發表以後,有不少評論都認為這個可能是萬里先生的一個講話,我想他們都會有自己觀察的依據和角度。萬里在中國共產黨內部是一個比較旗幟鮮明的改革派,而且在高層領導裡面也是一直關注知識份子,推動改革,尤其是希望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這樣一位元老。從他的行為和思想邏輯推演下來發表這樣一個講話,我想也是順理成章的了。"

張偉國分析了這篇談話沒有署名的原因。

(聲音)"作者不願意把名字署出來,他也有他比較深刻的蘊意,因為現在我們讀過這篇文章,應該很清楚就是中國社會,中國共產黨所存在的問題的嚴重性,遠遠超過這篇文章是不是署名的嚴重性。到底是誰寫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講的這些內容,在中國社會嚴重,足以引起人們的注意的。"

張偉國認為,這篇談話突破了中共的底線,對中共進行的分析和評論振聾發聵,分析中肯、深入、直指要害。他分析說中共這個專制機器具有強大的同化能力,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共網羅了中國社會的許多精英和豪傑,但是都把他們一個個改造成了中共專制機器上的螺絲釘和部件。

(聲音)"比如,遠的像周恩來這樣的,人中豪傑了,相當聰明,相當有才華,有智慧。但是他的整個一生,我們看到他為這個專制機器所做的這一切,事實證明他完全被同化掉了。近的像朱鎔基,他上臺的時候,大家也是對他倍加青睞,把很多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結果看到他的家屬非常快速的的就加入到這個腐敗集團裡面,成為共產黨這個既得利益集團的重要成員,而且維護這個既得利益集團,作出巨大的貢獻。所以像這樣的一種機器的特性,像胡耀幫、趙紫陽不被同化,保持自己的本色,最後的結果只有被打倒。在這種情況下,像現在的這位老同志出來講話,可以看出他既沒有被同化掉,也沒有像胡趙這樣被打倒,所以整個講話的風格、立足點,幾乎就是在這中間的一種平衡。一方面他要把沒有被同化的良知表達出來,所以他從政治倫理的角度對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黨文化最基礎的東西提出質疑,非常發人深省,應該講中共建政六十年來,所看到的公開的文章裡,這篇是最尖銳,最擊中要害的。"

但是這篇談話使用的是中共的那套語言方式,張偉國說:(聲音)"另一方面,因為他沒有被打倒,沒有像胡趙這樣的一種下場,從某種角度講,他還是在這個體制既得利益集團的一個成員,他也就需要用他們的語言,他們的表達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這個講話在外界看來也是比較溫和啊,不夠潑辣,不夠直率,我想這是他的角色,他的位置決定的。"

以上是專訪的上半部分。


張偉國詳解"萬里談話"--中共已經無可救藥(下)

日前一篇題為"執政黨必須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的文章在網上熱傳,據稱是根據中共黨內一名曾居最高領導層的元老同中央黨校一名年輕教授的四次談話整理而成,並經談話人審定。海內外專家和網友推斷談話者是前中共高層元老萬里(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本臺就此專訪了《動向》雜誌和《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先生。這是專訪的下半部分。
張偉國認為,整篇談話的主題,就是主張通過重建政治倫理改變中國社會。(聲音)"整個文章,八千多字,各個角度就圍繞著政治倫理這樣的眼來做文章的,他在裡面也提到了共產黨到現在為止沒有登記註冊,所以網上就有網友開玩笑,說中國現在最大的非法組織就是你中共啊,這樣的一種現象實際上都在他的政治倫理中批判到,都是中共喪失政治倫理的一種表現了。"

張偉國說,這篇談話作者對中共內部運作機制非常清楚,他之所以採用網際網路公開的方式是有原因的(聲音):"尤其對一位良知尚未泯滅的老人來講,對於一位沒有被中共一黨專制機器同化的人來講,他也需要對歷史作一個交待。在今年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出版以後,實際上在中共高層有很大的震撼,很多人都需要對歷史,對自己的良知作出一個交待。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像一個坐標一樣,最後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對你自己這一輩子所做的事情都要有一個交待,他需要對自己的良心,對人民,對歷史有一個說法。"

對於這篇講話所引起的效應,張偉國說:(聲音) "我們應該體諒到他在本意上對中共也不抱希望了,如果對共產黨還抱有希望的話,他肯定是採用傳統的,他們內部的渠道,他會寫信,通過秘書,送到中南海,給各個政治局常委,或者政治局委員,他完全有這些渠道嘛,他現在完全舍棄那些方式沒用,或者是那種方式他用了,同時他又用網路發表的形式,反映出很大的一點,他對原來的信息傳遞方式,共產黨的執政方式他已經不抱信心,或者是沒有充足的信心。通過網路的意識,一個是通過全黨,一個是通過全民,通過輿論,寄希望於人民,寄希望於社會,我想這是他選擇網路發表的一個很大的原因,這一點反過來也說明,這個作者本身對中共已經不抱希望了。"

張偉國最後說(聲音):"共產黨現在已經是無藥可救的程度了,要憑這樣的一個講話來影響它,改變它的決策是不可能的,中南海無藥可救,中共無藥可救,是一個無法挽回的事實。"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