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顛傳像形術---薛顛之雞燕二形

發表:2009-08-1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24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30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23.薛顛之雞燕二形

薛顛傳我的雞形主要是雞翹腳、雞啄米兩式,但這兩式的功用可以發揮到一切拳架中。在十二形中,燕形是個匪疑所思的打法,雞形旁通著燕形,也就一併講了。

近日的讀者來信提問為:一、練形意拳時如何控制呼吸,是否要逆呼吸;二、形意拳的練法與打法各是什麼路數;三、我對您多次提到的"轉七星″很感興趣,能否說得更詳細些。

練拳時不要刻意呼吸,不要大呼大吸,開始練拳要像夜行賊、捕食貓一樣屏住呼吸,能如此小心,心也就靜下來了。然後隨著打拳打開了,要在拳裡找呼吸,找著的呼吸是很靈活的,比逆呼吸要精細,身體更能受用。比武的時候,一切對應著對方來,不能自行其事地硬來,有敵招才有我招,無敵便無我;練拳的時候,一切要應著拳來,什麼都在拳裡找,不能把靜坐時的呼吸法硬加到拳裡。練拳就是練拳,練拳的有自己一套。

練法的大綱是"二十四法″,打法的大綱是"八打″,師傅們講拳都是結合著個人體驗,在這兩首歌訣上發揮。"頭打落意隨足走,起而未起佔中央″──雞形是頭打,雞啄米就是擒住敵人兩手時,用頭下琢鼻軟骨,上頂下巴,琢鼻軟骨血流滿面,而頂下巴,能一下把敵人頂暈過去。

頭與腳是槓桿的兩頭,頭一前傾,腳大拇指就吃力,腳大拇指一蹬,頭就頂上了勁。所以雞形既是頭打,必然連帶出腳打。雞翹腳是雞啄米的必然變化。

雞單足立地時是抓著爪子縮腿,所以要含著抓意提膝,有了抓意,膝蓋下就能生出一踹,此踹很低,腳背外斜著翹起,所以名為雞翹腳。雞形的腿擊是從膝蓋生出來,不是直接使腳,所以能夠"有機會就甩一腳,沒機會就藏著″。五行拳中的"十字拐″就是雞翹腳,由此可見十二形是五行拳的發揮,五行拳是十二形的提煉。

以上是雞形的打法,而雞形的練法是成就功夫的關鍵。雞形頭打就要練頭,頭為一身之樞紐,頭部僵硬,腳下再能變步數,轉換身形時也仍然快不了。雞總是一探頭一探頭地走,以頭領身,雞形就是用這個方法練身子。

轉七星要用五行連環拳來轉,五行連環拳並不只是拳譜上那一套,那是範例,拿來研究,要揣摩出"拳生拳″的道理,否則就辜負了老輩人留下這個拳套子的苦心。在任何方向都能生出劈崩鑽炮橫,隨動隨有,不是那個套子,也是五行連環拳。只有轉而沒有生發,那是傻轉,五行拳有生剋關係,所以是很靈活的東西,學拳不開竅時,就要用轉七星的方法把自己弄活了。唐尚二師對五行連環拳沒有死規定,轉七星本是個玩法。

當年尚師跟程廷華相互繞著試手,身法中含著五行連環拳,並沒有被程廷華繞到了。可見五行連環拳與轉七星是一體的,老輩人的形意拳注重偏門攻防上的閃展騰挪。我們劉奇蘭──李存義派系形意拳在打功架時特別注重轉身動作,這個偏門要點在基本功架裡就訓練上了。

至於雞形"以頭領身″的具體練法,考慮到一般讀者沒見過轉七星,就以八卦掌來舉例,點出八卦掌裡的雞形。但我只有些來自老輩人的聽聞,沒有實際練過八卦掌,如有不妥,還望指謬。

走八卦單換掌可用劈拳的架子,一手前扑一手後兜,將這個架子維持住,兩手不要再動。在圈子上的內腳直走,外腳內拐,這樣就走成了圓圈。劈拳一手前扑一手後兜時,隱含著向左右的撐起之力,既然走了圈,就要將這隱含的勁撐圓了。

走八卦練的是渾身的完整,手勢不動,要以身動手。內腳直走,身子前進,架子就有了向前扑的勁,外腳內拐,身子側轉,手臂就有了向外擼的勁。

一扑一擼地走圈,勁力就鼓蕩上了。練單換掌看似兩手不動,其實勁力在不斷地翻騰,一比武就有了招。走圈,就是蹬身子,雞翹腳般隨時能獨立,但不能露了形,要看似腳不離地的走。

但有人練八卦轉一會,就頭暈目眩,這是光蹬身子了。八卦圈不是腳脖子轉出來的,而是頭領出來。頭首先要虛頂,只有虛頂了才能轉動靈活,頭微一側轉,整個身子就得調過來。這個圈子是一側一側走出來的,所以偏門攻防的意識就養成了。

學會了調身子,重量就跟上了。這麼走走,就是"全身重量上拳頭″的好法子。而且劈拳兩臂發揮向左右之力,架子就抱圓了,所謂"兩肱圓則氣到丹田″,可以養生出內勁,有身輕力厚之妙。肱,是兩臂內側的肌肉,兩臂通著呼吸,兩肱伸展,胸就含住了,氣息就能向下深入。

用手腳打人,也有雞形在。腦門有頂意,拳頭的份量就加大,後腦有仰意,撤身就快。可見單換掌"以頭領身″的訓練多麼巧妙,脖頸僵硬地走八卦,就走不著東西了,單換掌是先有頭功再有腿功。所以也可以是"頭打落意催足走″。

頭打落意隨足走,是個槓桿力,腳下找著定位,頭上就找著了落點,槓桿一翹就打了人。頭得和步子配合方能練出來,打時也是兩者配合著方能成事,隨時可以雞啄米一落定勝負,頭有落意,勁落在手上,也是雞啄米。恣,放肆、隨便的意思,頭活了,身法就活了,打法也就活了。

起而未起佔中央,頭打是難得用上的一招,敵人難給這機會,所以一般頭打是含蓄著,起發動作用,發動手腳就是贏人。所以頭的打意是起而未起的狀態,居中不露形的。燕形是足打,足與頭密切相關,雞形不成就,也沒有燕形。燕形名"燕子三抄水″,三抄其實是兩腳。五行拳中的"二起腳″就是燕形的基本形,二起腳是崩拳轉身動作的變招──反手刺喉之後,將兩隻胳膊前後伸展開,內側向上,然後兩臂翻轉,向下有了壓意,腳上就頂上了勁,就著這股頂勁,後腳越過前腳,向敵人脛骨撩去,就像鞭炮,二踢腳兩響是一響接一響,後腳一撩,前腳就飛起,橫踹敵人肋骨。後腳一撩,後人必後撤,前腳就有了踹肋骨的空間。這是人的必然反應,走在敵人前頭,也就正好打上了。這是打法的算計。

注意,光有腳頂,飛身子仍不俐索,只有頭虛頂了,才能有足打的巧妙。二十四法中的三頂三提等這些一般人容易忽略的東西,都是比武的寶貝。所以唐尚二師講,練拳要找來龍去脈,要練精細拳。

說燕形匪疑所思,因為形意拳是盡量不起腳,足打與頭打一樣,是含著的,腳上有足打之意,轉在拳頭上打出來,也是一樣的。所謂"去意好似卷地風″,卷地風是吸著地轉,形意拳腳下要有吸力,一出就踩,吸著地動腳。而燕形是兩腳都騰空,所以別人就說:"哎呀,你們形意拳還有這東西!″

燕形與十字拐略有不同,就是把十字拐翻胳膊生壓意的動作給發揮了,兩臂一翻,就擼住了敵人的胳膊,壓意一發揮,藉著敵臂的反彈力,一下就上了敵身,騰空的一霎那,就給了敵人兩腳。第一腳可以不實際踢上,起到給第二腳一個助力的作用也行,擼住敵胳膊,上了敵身,那就還有第三腳。

擼不住敵胳膊也行,象形術搖法一般,一挨就粘,一粘就擒住敵勁去搖,碰上哪都能借上力騰空。不過形意拳對腳離地非常慎重,一旦使上了燕形,就得取了人性命,所以此法要慎用。

我是個自己把自己開除出武術界的人,身處事外,對有的事聽一聽就行了,對有的事聽了得說話。尚師是有涵養的人,待人隨和但很穩重,他和唐師在一起都很少說閒話,不會和別人"嬉戲如兄弟″。有一位郭雲深後系的拳家創了新拳,對此形意門沒有故意為難的情況發生,我們承認他的水平。

老輩人經驗深,看看神色,看看行動,就能衡量出一個人的武功處於何等層次,不必比武。尚師不和別人一塊煉功夫,自己成就自己,我沒見過他推手。比武是很慎重的事,連人都沒看仔細,就伸手讓人搭,薛顛不是這樣的潦草人。

這位拳家和尚師、薛顛沒有比過武,我身在尚薛二師門中,當年的交遊也廣,在北京天津都長住,六十多年來從未聽說有此事。況且那些文字說是在尚師家、國術館這兩個群雜環境中比的武,武行中的閒話走得快,如真有此事,我總會聽到。

他們三人也沒論過輩份,形意門規矩大,民國社會上廢除跪拜禮,但形意門一直是見了長輩要磕頭,說話要帶稱呼,如果真論了輩份,以尚薛二師的為人,平時說話會帶上,也一定會對我有要求。而尚薛二師提到這拳家時,是稱呼其本名。

尚師一生不富裕,但他是形意門的成就者,年齡又居長,所以後起之秀見了他都要喊聲"老爺子″。薛顛鄉音重略顯土氣,一接觸覺得像個教書先生,又很文氣,但在武學上他有自信,別人很難得到他的認可。據我瞭解,他沒搞過迷信活動,當年天津的形意門覺得他是個可以和尚師爭勝負的人。

我們李存義派系的形意拳不太注重拜岳飛,只在拜師時拜達摩,算是有了祖師,平時也不拜。形意門收徒的大規矩是一、如果作了官,就不能在武林中活動了,以免有仗勢欺人之嫌;二、不能搞迷信,因為我們有祖師。練形意的人不迷信,成名人物、高地位的人有自己的尊貴,這類下作事情是作不出的。

雖然他死後揹負著"拳霸″的惡譽,但活著時,一直享有盛名,如果有敗績發生,定會轟動全國。別人可以在天津發展,是薛顛能容人,不可將此視為擊敗薛顛的證據。在天津的武術家多了,難道他們全都打敗了薛顛,才能待在天津?這是不瞭解老輩人的人品。

那些文字貶損了尚薛二師。我講的都是當年的武林規矩、常識,我是個不成器的弟子,沒能成就,但作徒弟的,起碼知道師傅的程度,內行人也自有看法。

我年輕時在天津,對於這位拳家的弟子沒有接觸,但多少知道他們的一些言辭,他們當年也沒這個說法。我那時叫李車兀(yue),仲軒是我的字,建國後登記戶口再後來的身份證,都用的是李仲軒,怕本名較偏,別人不好念,也免去了年輕時習武的經歷。李車兀──天津武術界的老人總會有幾個知道這名字,所以我也倚老賣老一下,為我的師傅們作個見證。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