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敬銘無奈的《不氣歌》

作者:李新剛 發表:2009-08-17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閻敬銘為官清廉耿介,是我國歷史上為數不多的理財專家,有「救時宰相」之稱。 閻敬銘清廉,有這麽幾則小故事。

他做官多年一直穿一件布袍,不管周圍人如何評論他都毫不在乎,以致出門在外,人們竟不知他是朝廷大員。而且不論在哪任職,閻敬銘總是把自家的紡布機安裝在衙署大堂後面,讓夫人紡績於大堂之後。

對此,有人不以為然有人暗中譏笑他。可閻敬銘卻以此為榮,他常常指著身上的棉袍向僚屬炫耀說:【內中之絮,內人所手彈也。】

閻敬銘做山東巡撫時曾經請學政來家吃飯,青菜白鹽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中間加一碟燒餅。飯菜上齊,閻敬銘拿起燒餅掰開就吃津津有味。那學政面有難色,閻不以為意頻頻相勸,最後在閻敬銘的熱情鼓勵下,勉強吃了半碗米飯。學政回去對人說:他哪是在請客,簡直是在祭鬼!

還有一次,他母親過六十大壽,閻敬銘所準備的只有兩斤豬肉,這事讓人笑話了好多年。正因為他是一個出奇的儉樸之官,他和周圍的人事關係才相當尷尬。

閻敬銘做山東巡撫時,因為自己的廉潔別人也不敢貪污,可手下見其他官員都灰色收入多多,一個個都不甘心呀。

於是一個個向他嚷著:「我們都窮死了,連飯都吃不上。」閻敬銘從懷裡掏出燒餅,對手下說:「你不是沒飯吃嗎?給,吃我的。」

手下一看不做聲了,而這個時候閻敬銘旁若無人大嚼大咽。以致後來,在閻敬銘要調到軍機處的消息傳出後,軍機處的很多人不願與他共事,紛紛要求調走。

《南亭筆記》也曾記載,閻敬銘做軍機大臣的時候,見內務府承辦一百個皮箱,每箱報價銀子六十兩。

閻敬銘大為驚訝,便上奏慈禧太后說:「外間購買皮箱,每個至多不過六兩,內務府浮冒之弊,可想而知。」

慈禧太后說:「既然如此,半月之內你就試著代我買一百個。」

第二天,閻敬銘拿著銀子去市場上購買,不料皮箱店居然全部關門,閻敬銘好生奇怪,問皮箱店的老闆怎麽回事。

老闆說:「昨天有太監來吩咐,半月內不准開張交易,如有違反必將貨物打成粉碎。」閻敬銘無奈之下,只得讓人帶信到天津趕緊買了送到北京。

不想半月過去竟然事情沒有辦成,原來送信的親隨也被內務府用一千兩銀子買通,早已逃之夭夭。

慈禧為了享樂要修圓明園,可閻敬銘覺得國家正困難,還是以大局為重的好他上折力阻,說「治以節用為本」,這讓慈禧太后很不高興。

而且,閻敬銘在軍機處因為受了小人氣,把當時的軍機大臣還給辭了,專管財政誰也別想亂花一分錢。可慈禧找了個小茬,就將閻敬銘罷官了。

後來,怕對天下臣民交代不過又給他官復原職,可閻敬銘遞交辭呈,回老家養老去了,回到老家也不得清淨...。

因拒絕了一些親友非分的要求,常受親友的埋怨和記恨。一天夜裡無奈之下,寫了一首《不氣歌》:

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倘若生病中他計,氣下病時無人替;請來醫生把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倘若不消氣中氣,誠恐因病將命棄;我今嘗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

氣不順之時,他便念叨自己的《不氣歌》。

来源:今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