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與散步的文化衝突(圖)

作者:戎撫天 蘇力卡 發表:2009-08-18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散步也許是文明的起點,但悠閑散步並不能使心跳加快,如果運動最大心律不能達一三○至一六○,並持續三十分鐘以上,就不能達成提升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慢跑是非常好的普羅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並提升免疫力。

  法國左派解放報曾痛批薩克茲總統喜歡慢跑,反應他「反法右派陰謀」,真正的法國人喜歡散步而非慢跑。解放報的評論引起美、英兩國媒體反諷,認為是不知所云。

美、法兩國「慢跑與散步」的文化衝突,經常上演。一九九○年代柯林頓總統春秋鼎盛,很喜歡慢跑,媒體經常出現他穿著短褲慢跑的照片,風靡全球。當時,法國總統密特朗很不以為然,批評柯林頓慢跑代表美國「膚淺、牛仔、個人主義文化」,肯定法國文化的源遠流長,絕不會拋頭露面秀大腿、氣喘吁吁滿街跑,且認為文明人應該喜歡散步,散步代表厚實的文化。當時國際媒體對這場美、法文化衝突有很多報導。

慢跑雖然成本很低(只需要一雙跑鞋),又非常容易進行(沒有場地限制、無須同伴),但有很高的心志門坎,需要不斷自我挑戰才跑得下去。散步同樣無成本、無場地限制、可單獨進行,但散步非常和緩,快慢隨人,幾乎沒有健康與心智條件的門坎。

在法國密特朗等左派眼中,散步是敏感、性靈的活動,是人類文明的起點。確實,許多哲學家、文學家都喜歡散步,譬如作品充滿人道關懷、思想深受老子影響的瑞士籍文學家赫曼赫塞,在自傳式的《鄉愁》中,經常描述他漫步山林時的瀋思,非常令人嚮往。寫《湖濱散記》的美國文學家梭羅獨居深山湖畔,徜徉崇山峻嶺,竟日瀋思寫作,何等快意人生。

蘇軾也喜歡散步,〈定風波〉描述了他在料峭春風中迎向山頭斜陽,一雙芒鞋、一根竹杖、一身蓑笠,耳聽穿林打葉聲乃放懷高歌,「一蓑煙雨任平生」「山頭斜陽卻相迎」,歸途中深感「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位因文采風流而遭人嫉賢,幾乎屈死黑牢的文人,遭流放至南域崇山峻嶺間,竟能如此豁達,不能不令人景仰,蘇軾詩詞千古絕唱自有深刻理由。

散步也許是文明的起點,但悠閑散步並不能使心跳加快,如果運動最大心律不能達一三○至一六○,並持續三十分鐘以上,就不能達成提升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慢跑是非常好的普羅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並提升免疫力。

慢跑雖然是管理肉體的活動,是意志力的鍛練,但並不妨礙思考,大前研一曾說,他是在慢跑中觀察出日本房地產泡沫現象。慢跑也可以修行。正如宋禪宗大師描述禪定三境界:禪修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領悟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徹悟後,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跑步不僅是肉體及意志的鍛練,跑步也可以是性靈的修煉。禪修可以是靜,也可以是動,慢跑是動禪。

慢跑有助于思考,還可以練氣功,與東方老子哲學及禪宗精神相近。法國左派還可以批評慢跑代表競爭與自我中心嗎?

来源:講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