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八大陸:太平洋400萬噸的垃圾帶 (圖)

發表:2009-08-18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0萬噸塑料垃圾組成

世界上存在「第八大陸」,你聽說過嗎?那是太平洋上一片由400萬噸塑料垃圾組成的漩渦,位於美國西海岸和夏威夷之間,面積相當於兩個得克薩斯州。

今年8 月,美國非盈利組織「海洋遠航機構」,啟動一項海洋拯救計畫 — 「海星項目」:在未來18個月,該計畫將為「第八大陸」清除40 萬噸塑料垃圾,並將其分解製成燃料。

該機構創辦人瑪麗·克勞利在接受《外灘畫報》專訪時表示:「海星計畫不僅僅為了向世人展示這個星球,正在遭受的生態污染和破壞,它更希望通過科學家的實地考察,尋找消滅八大陸的方法。」

幾百年來,海員和漁夫們從來都不會去一個區域:赤道和北緯50度,也就是美國加州和夏威夷中間的地段。這裡處在太平洋的亞熱帶氣流中心,是赤道的無風地帶,被稱作「海洋中的沙漠」。

11年前,美國船長查爾斯·摩爾,開著他的Alguita 號駛離夏威夷。原本,他想抄近道從赤道無風帶航過,結果卻意外陷入一個從未被人發現過的「垃圾帶」。

「我目光所及之處全都是塑料!」他回憶說。

在一望無際的垃圾帶中,他認出來的有 ── 塑料衣架、一個充氣的排球、一隻卡車輪胎和幾十個塑料捕魚浮標...。

「這簡直就是一鍋塑料湯!每天無論何時放眼望去,到處都漂浮著瓶蓋、包裝袋、碎片!」摩爾他們花了一週時間才,穿越了這片垃圾帶。

據科學家們粗略估計:這片「垃圾帶」由400萬噸塑料垃圾組成,佔地面積達140萬平方公里;這相當於兩個美國得克薩斯州,約4個日本大小,是中國香港特區的1000倍!科學家們形象地描述這是世界上的「第八大陸」。

海星計畫

英國《獨立報》今年2月的報導稱:如今,地處太平洋上的這片垃圾帶,正從夏威夷向日本、中國一帶的海域蔓延。為了清除這個垃圾帶,今年初,美國非盈利組織「海洋遠航機構」,啟動一項海洋拯救計畫—— 「海星項目」。

8月5日,該機構創辦人瑪麗·克勞利向第八大陸進軍,進行為期30天的科學考察。

「這是一次極其艱難的探索之旅。」克勞利告訴《外灘畫報》記者。據她介紹:此次考察目的,是研究及記錄太平洋漂浮塑料垃圾的情況,並測試清除垃圾的方法。此前,從未有人做過類似的嘗試。

按照計畫,在未來18 個月「海星項目」將籌集200 萬美元資金,用於清除第八大陸中的40 萬噸塑料垃圾,並將其分解製成燃料。今年6 月5 日地球環境日,聯合國將一年一度的《氣候英雄》稱號頒給了海星項目團隊。

目前,海星項目組的成員們,正乘坐一艘長約151 英尺的日本雙桿帆船「海星號」,從美國舊金山出發,向第八大陸挺進。

此次海星項目共有24 人參加,包括:10 名經驗豐富的船員、6 名來自美國及歐洲的海洋學專家和環保人、5 名拍攝記錄片的專業人士,以及3 名捕撈技術工。

打撈第八大陸

按理說,在太平洋中有一股股洋流,按照特定的路線和方向流動,人類廢棄的塑料垃圾經過一番漂泊旅程,終將回到陸地上。

科學家曾做過一個試驗:把一隻塑料瓶蓋放入美國加州聖洛倫索河中。過了6 個月,它漂到了夏威夷;三年後,它到達日本;10 年後又回到加州。但實驗成功的前提是:瓶蓋沒有被捲入「第八大陸」。

1992 年,2.9 萬隻中國製造的黃色塑料小鴨玩具,在太平洋上遇到強烈風暴墜入大海。2007 年,60 歲的英國女教師潘妮·哈利斯在海灘上遛狗時,意外發現海水中飄著一隻黃色塑料玩具鴨。

在這隻登陸英國的鴨子背後,是一支由約1 萬隻玩具鴨組成的「鴨子艦隊」,此後幾年裡,它們也陸陸續續奔赴英國。那麼,還剩下近兩萬隻玩具鴨子去了哪裡?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它們在第八大陸找到了歸宿。

由於沒有風,地處太平洋亞熱帶氣流中心的第八大陸,海水流動得非常緩慢。來自亞洲東海岸,和美國西海岸的各種漂浮物彙集於此。在這裡,你可以發現:來自中國的塑料袋包裹著美國的耐克球鞋、也會看到日本的漁網碎片,纏繞著加拿大集裝箱外殼。

據估計,這裡的塑料垃圾10% 來自漁網,10% 是海上航行的貨船丟棄的。其餘80% 的塑料垃圾則來自陸地,它們通過排水管道等途徑進入海洋。

如何處置第八大陸?

全球絕大部分科學家都認為:防大於治。此前,第八大陸發現者查爾斯·摩爾,曾悲觀地表示:「耗盡所有國家的財力,並殺死大量野生生物,也不一定能清除北太平洋環流系統的所有塑料垃圾!」

此次,海星項目成員將用專業捕撈網,和廢棄的捕魚拖撈船打撈海洋垃圾。用捕魚工具打撈垃圾會不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傷害?

面對記者的質疑,項目負責人克勞利明確表示:「不會,第八大陸生存條件極為惡劣,幾乎沒有海洋生物長期生存在那裡。此外,在打撈過程中,我們還會時刻留意有沒有誤捉海洋動物,一旦發現會馬上放生。」

為第八大陸繪製地圖

如今,最讓克勞利頭痛的問題是:如何收集海洋中的小碎片。「由於,從未有人實施過海洋塑料垃圾的捕撈工作,所以我們現有的工具都是傳統的捕魚用具,對於微小的碎片無能為力!」

當塑料垃圾進入海洋之後,陽光和海浪會慢慢將它們分解成細小的碎片。

1999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這些碎片的數量是海洋浮游生物的6 倍。最新研究表明,在1999 年至2008 年之間,這些碎片的密度又翻了一番!

克勞利說:在塑料垃圾種類中,最容易回收和再利用的塑料垃圾材料是PETE,我們最常見的軟飲料瓶和礦泉水瓶,就是由PETE 塑料製成。當PETE 塑料進入回收系統,它們可以變成合成纖維棉絮塞在冬衣、露營的睡袋和救生衣裡。可惜的是,在第八大陸見不到PETE 塑料。

「塑料瓶子進入海洋後會直接沉入海底。在第八大陸漂浮的是大量塑料瓶蓋、塑料袋、高頻絕緣材料和塑料晶元。通常來說,它們本身體積就小,再經過陽光和海浪的分解,變成更小的碎片。這些碎片懸浮在海面下,試圖給這個塑料大陸繪圖的衛星探測儀,根本看不見它們。」

「 海星項目」此次揹負的另一項艱鉅任務是:利用無人機和遙控睡眠探測器,繪製該區域和水下「塑料大陸」的地圖。與此同時,探索最有效的海洋垃圾捕撈辦法。

第八大陸:海洋動物的殺手

今年6 月期的英國《皇家學會哲學匯刊》特刊封面上,刊登了一張看似彩色馬賽克拼湊的圖片,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一張由牙刷、瓶蓋等塑料製品組成的拼圖,這些牙刷、瓶蓋都是從一隻死亡的幼年信天翁腹內取出的。

報導說:波蘭科學家研究發現,95% 的海燕胃中都有塑料。而科學家在比利時的一隻鳥的胃裡,發現了1600 塊塑料殘渣。

許多死亡的信天翁幼鳥體內常見瓶蓋、塑料打火機、塑料兒童玩具、梳子、牙刷等塑料垃圾。吞下這些塑料製品,會導致鳥類食道或器官被劃破,從而造成它們窒息或者因飢餓、脫水而死。

「由於人類的疏失,每一年都有上百萬海鳥和超過10 萬的海洋生物,因食用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或是被塑料袋纏繞導致死亡。」有著30 年航海生涯的克勞利表示。

克勞利也時常看到那些讓人觸目驚心的場景:「有時候,我們在海灘上看到被擱淺的鯨魚、海豚、海象等奄奄一息,它們痛苦地張大嘴巴,希望將誤食的塑料袋吐出來。可惜動物沒有雙手幫忙,一番掙扎之後,終於筋疲力盡窒息而死!」

更讓克勞利感到難過的是:隨著海洋污染日漸嚴重,她看到越來越多的海鳥媽媽飛行數千公里為幼鳥尋找食物,卻經常誤從第八大陸帶回塑料垃圾,當成食物餵給小鳥。

「海鳥是吃小魚的。當海鳥媽媽將撿拾來的塑料片送到小海鳥面前,餓得發慌的小海鳥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咬不動又吐出來;於是鳥媽媽就用嘴將塑料片啄碎,再一片一片餵給小海鳥,看到這樣的場景真是讓人心酸!」

更為嚴重的是:「如果你覺得第八大陸僅僅對動物造成傷害,那就大錯特錯的。隨著海洋垃圾帶的日益擴大,這道塑料湯已經進入了自然界的食物鏈,就差被端上人類的餐桌了。」

克勞利警告說:「當塑料垃圾進入海洋,它們就會像海綿一樣不斷吸附重金屬和污染物。接著,它們會被小魚誤食,再通過較大的魚、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等,這一系列食物鏈的累加,會讓海洋垃圾的毒性不斷濃縮。首先受到威脅的是夏威夷和美國西海岸的居民。但是,中國人也不能掉以輕心。」

用回收垃圾製作柴油

記者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環保人士,將目光投向海洋保護。今年6 月5日聯合國頒布的「氣候英雄」獎項,除「海星項目」外另有5 人獲獎,其中包括歐洲最神秘的金融家族傳人 ─ 大衛·羅斯查爾德。

今年夏天,30 歲的大衛·羅斯查爾德,駕駛一艘名為「普拉斯提基」號的小艇穿越太平洋,這是一艘用12000個塑料瓶,和其他回收垃圾製成的小艇。

此次不同尋常的探險目的很簡單:讓人們關注世界上最奇怪、最令人不安的環境現象 —— 太平洋大垃圾帶「第八大陸」。

如今,羅斯查爾德正帶領6 名船員,航行在全程達17000 公里的航程中。

他們從美國舊金山出發,沿途經過夏威夷、中途島、比基尼島、萬那杜,最終到達澳大利亞悉尼。途中沒有護航船隻,但是在每個登陸點都會有支援隊伍迎接「普拉斯提基」號。

相比羅斯查爾德,克勞利帶領的「海星計畫」有著更加長遠的目標。它不僅是為了向世人展示這個星球正在遭受的生態災難,更在尋找化解災難的良方。

克勞利透露:在9 月初此次科考結束後,他們將發動一個目標為200 萬美元的籌款計畫,其募捐目標包括個人、家庭基金和企業。

一旦資金到位,他們將在未來18 個月內組織科學家,展開一場對第八大陸的「征服之旅」:移除大約40 萬噸的塑料垃圾,這個數字佔到第八大陸塑料垃圾總量的十分之一。

克勞利說:等塑料垃圾回收後,參與海星計畫的科學家還將研究如何將它們解毒,並且回收作為製作柴油的材料。在克勞利的觀念中,根治海洋垃圾的根本方法,不是禁止人們使用塑料袋,而是增加塑料的「可回收性」。

去年6 月4 日,也就是「世界環境日」的前一天,克勞利領導的「海洋遠航研究機構」和其他幾個國際海洋保護組織,一同發起了《在海邊分發環保塑料袋》的活動,一共發出 1500 個環保塑料袋。

今年,282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再次來到海邊,分發可回收環保袋以及垃圾桶,宣傳塑料垃圾的處置和回收方面的知識。當日,志願者在海邊共收集到超過2000磅的垃圾,和857 磅可回收垃圾。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有關人士表示:「解決一個問題,要從覺察到它的存在開始。海星項目最值得讚賞的地方,在於它能帶給人們新希望、新想法以及積極的行動!」

儘管,海星計畫取得成功可能需要好幾年時間,但是我們不能放棄。」克勞利表示。在她看來:「海洋是世界上最接近自然的地方。來自海洋的水就如同地球的血液,值得每個地球人去關注並保護它。」

来源:外灘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