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康村的村民不同康

發表:2009-08-19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到中國東南部的福建省上杭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花花綠綠的巨幅廣告牌,內容從高檔別墅到理財服務不一而足。停車場裡泊滿了一排排嶄新的轎車和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在蔥翠的茶山和著名的紫金山映襯下,顯得格外耀眼。

就在20年前,這一地區大多數人連拖拉機都不曾見過。而如今,這裡成為了附近同康村那些富得流油的農民的家園,這些村民們正是上述種種現代營銷活動 精心選定的目標。他們一夜暴富的故事,是獨有的中國式傳奇,揉雜了運氣、貪婪、腐敗、壓制和城市化進程等諸多因素——過去30年,中國社會的變遷讓無數人 擺脫了貧困,其規模堪稱人類歷史之最,但同時也使更多的人落在了後面。

同康村的村民都姓「游」,其祖先是從中原地區遷至紫金山坡的,如今已繁衍至第31代。他們在這裡種植茶葉、甘薯和水稻,還在溪水中淘金。上世紀90年代中期,國有企業紫金礦業開始在紫金山上半坡處爆破和鑽井,開採黃金和銅。

照理說,同康村村委會是紫金礦業的股東之一,然而,儘管村民們能得到在礦場當司機或勞工之類的臨時工作,但他們幾乎沒撈到什麼其它好處,只能無助地看著自來水污染狀況日趨嚴重。

9年前的一個週六,礦場上的一座尾礦壩決堤,沖毀了村裡的大部分房屋和農田。儘管無人喪生,但村民們失去了自己的家園和生計。在佔取了農民土地後,紫金礦業將村民遷至上杭縣城,把他們整體安置在縣城郊外一片火柴盒般的混凝土公寓內。

村民們拿到的現金補償不夠在縣城蓋新房,紫金礦業告訴他們,公司拿不出足夠的錢,來全額支付村民失去農田所應得的補償。同康村民游金藍說道:「當時 紫金礦業是一家很小的公司,非常窮。」他40多歲,身著一件剪裁考究的襯衫,帶著金耳環。「實際上,它當時都快破產了,所以給我們股份,而不是現錢。」

農民們接受了自己的命運,但堅持要求村委會將股票平均分給每一位村民,而不是代表村民持有。「我們不信任腐敗的地方官,所以我們強迫他們立即把股票分掉,」村民游發財年近60,衣著普通,一顆接一顆地抽著煙。

2001年6月,1068名戶籍村民每人都領到了一本薄薄的股權證,上面手寫的條目顯示,他們此時擁有紫金礦業價值1338.85元人民幣(合 196美元)的股票。當時,紫金礦業從一家國有企業轉型為有限責任公司不過幾年時間。「我們當時成了沒有土地的農民,認為這些股票甚至還不如擦屁股的廢紙 有用,」游發財厭惡地搖著頭。「許多村民希望立刻把它們賣出去換錢,但找不到買主。」

村民游天成表示,頭一年,約有7戶家庭以略高於面值的價錢賣掉了所持股票,他當時為有意出售股票的鄰居做過中間人。游天成回憶道,有一戶六口之家以1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出了所有股票。

隨後有初步跡象表明,這些同康移民的未來可能會發生改變。2003年12月,紫金礦業在香港證交所上市。通過大量收購高產能的礦山,該公司迅速擴 張。過去10年來,中國經濟平均年增幅高達10%,許多企業在短短几年內,就從瀕臨倒閉一躍成為世界級企業,紫金礦業就是其中之一。

村民們所持的內地股份不允許在香港交易。但與那些未上市公司的股權一樣,他們可以私下進行場外交易。因此,當2006年香港股市開始大漲時,在私下 交易中,一份配股開始賣出7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游發財表示:「隨著股價上漲,我們苦惱得厲害,因為我們想賣股票,但這就像往外潑水,潑出去就收不回來 了。」

隨著售價接連突破了20萬元和40萬元人民幣,100多位村民擋不住誘惑,將股票賣給了此時來自全省各地的投資者。

去年4月,紫金礦業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由此步入第二個關鍵發展階段。但當時恰逢中國股市崩盤。隨著紫金礦業股價暴跌,許多村民覺得自己錯過了發財的 機會。然而,一年之後,紫金原始股解禁,當地政府和紫金礦業通知村民,他們的股票終於可以在上交所公開交易了,與此同時,上海股市已經歷了一輪反彈。村民 們將以個人名義出售股票,每位仍持有一份配股的村民,都將得到80萬元現金,相當於初始賠償金額的600倍。

原先的1068位村民中,約有230人已經賣掉了股票,售價從1338.85元的面值到65.2萬元人民幣(合9.5萬美元)不等。「一些賣得早的 人後悔得恨不得跳進河裡淹死,」游發財說道。他家為了蓋新房,曾以1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賣掉一份配股,但手中仍持有7份,總價值高達560萬元人民幣。對 於一個自給自足的農村家庭而言,這是一筆難以想像的財富——在當地,縣城裡一套嶄新的100平米公寓,售價僅為25萬元人民幣左右。

2000年8月8日的潰壩事件發生後,許多失去了土地的農民加入了外出務工的人流,到中國沿海發達城鎮的工廠和建築工地打工。大多數人每月能掙到1000元錢就心滿意足了。對於那些留下來的人而言,最佳選擇就是在紫金礦業做臨時工,多數情況下,每天的薪水只有區區6元錢。

得知自己有錢之後,許多村民立即購買了新車、純平電視、金條以及其它作為中產階級生活標誌的物品,有些人則光顧附近城市一些下注很高的非法賭場以示 慶祝。儘管他們盡量不事聲張,但暴富的消息依然不脛而走。很快,各種廣告牌就立了起來,一撥又一撥銷售人員和騙子長途跋涉來到上杭。

「有銀行和保險公司的人,想賣給我們理財產品,也有房地產中介想賣給我們房子,」游金藍表示。「一些公司甚至直接把幾十輛奧迪和寶馬轎車開到我們村,就在我們家門外辦車展。」

但他們的好運道同樣引起了許多鄰居和親戚的酸楚反應。1995年,因為要修建一座水電站,同康村部分被淹,261位村民因此被遷移。用他們的話講, 他們得到的補償金少得可憐。大多數人在遷移時,都不得不與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分開,這部分村民並沒有被納入紫金礦業股票分配中。在聽說了原始股解禁的消 息後,他們就開始向政府、紫金礦業和法院請願,試圖分得在他們看來是自己應得的那部分恩施。

與此同時,仍持有股份的村民們得到了一個令自己極為震驚的消息。今年5月,當地政府官員突然決定,對他們新獲得的財富徵收至多45%的稅。6月4日 ——天安門事件20週年紀念日,是個對中國當局來說尤其敏感的日子——這天,大約300名村民在紫金礦業上杭辦公室外舉行了抗議活動。

靜坐抗議持續了9個多小時,最終被多達300名頭戴頭盔、手持電棍、有武警官兵和消防員策應的警察用暴力手段驅散。騷亂中,共有60名村民受 傷,20人被拘。在家屬支付了5萬元的「保釋金」後,多數人被釋放,但至今仍有5人在押,其中包括一位年近60歲的婦女。當地政府稱,這5人面臨「聚眾擾 亂社會秩序罪」的指控。這一罪名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

儘管政府做出了嚴厲的回應,但抗議起到了效果,政府宣布取消擬議中的徵稅。到6月底,每份配股分得的80萬元人民幣全部匯入了村民們的銀行賬戶。但他們表示,只有釋放他們的親屬,才能讓他們滿意。

「我們沒有土地傳給後人,而如果你把錢平分給今後所有的子孫,這筆錢並不太多,」游金藍表示。「這筆錢已經帶來了這麼多傷心事和麻煩,如果我們的親人為了維護我們的權利,還呆在監獄裡,那這些錢就沒有了價值。」

應同康村村民要求,為免遭報復,文中村民名字均為化名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