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到底是什麼人?(圖)

作者:李新 發表:2009-08-19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驅鬼逐邪之神。民間傳說他系唐初終南山人,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醜;但很有才華,滿腹的經綸,且為人剛直,不懼邪祟。現今民間還流傳著很多與鍾馗有關的歇後語,如"鍾馗開飯店--鬼不上門"丶"鍾馗嫁妹--鬼混(婚)"丶"牆上挂鍾馗像--鬼話(畫)"丶"鍾馗打飽嗝──肚裡有鬼"等等。

有關鍾馗的神話和故事歷代不衰,鍾馗的身世也被演繹得豐富多采,讓人難以下定論。傳說中的鍾馗到底是誰?人們最為熟知的鍾馗的來歷版本,是來自明朝人所引的《唐逸史》。說的是唐開元年間,唐玄宗有一次從驪山回宮,身體不適,太醫治了一個多月,也不見效。

一天晚上,唐玄宗病中夢見一小鬼盜走玉笛以及楊貴妃的繡香囊,大怒,忽見一大鬼奔進殿來。大鬼身穿藍袍,蓬髮虯髯,面目可怖,頭系角帶,身穿藍袍,皮革裹足,袒露一臂,一伸手便抓住那個小鬼,剜出眼珠後一口吞了下去。玄宗駭極,問大鬼:"你是何人?"大鬼說:"我就是多次參加武舉考不中的鍾馗,羞見江東父老,所以觸階而死,感謝皇上用藍袍為我殮葬,現雖在九泉之下,仍發誓要為皇上斬除妖孽。"說完,化作一片紅光飛馳而去。唐玄宗醒後,病也霍然而愈。

玄宗病好後,便令畫家吳道子按其夢中所見畫一幅鍾馗圖。圖成,玄宗在畫上批曰:"靈祇應夢,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益靜妖氛。乃告天下,悉令知委。"有司奉旨,將吳道子《鍾馗捉鬼圖》鏤板印刷,廣頒天下,讓世人皆知鍾馗的神威。此後,一到歲末,家家都在門上張貼此畫,以驅鬼避邪。

唐朝時,這個故事是否就已流傳,並無依據可考。至於鍾馗其人,在唐代所有的官方文獻中也無法尋見,類似上文中的考場冤案更是無一字一句的記載。

殿試考試制度,是一百多年以後才由宋太祖趙匡胤一手創立,因此唐明皇也不可能主持殿試考試。但皇帝在歲末時,把鍾馗畫像作為禮物賜給大臣,確也是盛唐以來就有的慣例,文人名士皆有記載,如唐玄宗時的大臣張說(667-730)所撰《謝賜鍾馗及歷日表》一文記載了鍾馗畫融入新春年節民俗的情景:"中使至,奉宣聖旨,賜畫鍾馗一及新歷日一軸......"

詩人劉禹錫(722-842)也撰寫過二份同類性質的文書《為李中丞謝鍾馗歷日表》和《為杜相公謝鍾馗歷日表》,記載了德宗朝頒發和懸掛鍾馗畫驅邪的年俗。《杜相公謝鍾馗歷日表》說:" 臣某日,高品某乙至,奉宣聖旨,賜臣鍾馗一,新歷日一軸。星紀方回,雖逢歲盡;恩輝忽降,已覺春來。伏以圖寫神威,驅除群厲,頒行律歷,敬授四時。施張有嚴,既增門戶之貴;動用協吉,常為掌握之珍。"另有敦煌遺書中發現了唐寫本《除夕鍾馗驅儺文》,說的是鍾馗在大儺儀中扮演主角的實證。由此可見,在唐明皇時代,鍾馗就已經是聲名顯赫的捉鬼大神。所以,有人推測鍾馗故事的起源可能早於唐代。

後來宋朝人根據唐明皇當時賜給大臣的鍾馗神像判定鍾馗是讀書人,那麽唐明皇當時賜給大臣的鍾馗神像是怎樣的?

畫鍾馗畫像的畫聖吳道子的畫作雖現在已失傳,但在北宋時,卻有人在宮廷裡見過。如北宋鑑賞家郭若虛在《圖畫見聞志》卷六《近事》中寫道:"昔吳道子畫鍾馗,衣藍衫,革敦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髮,以左手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筆跡遒勁,實繪事之絕格也。"這是現存年代最早的鍾馗畫像,只不過不是吳道子畫的,而是五代時期人物畫家石恪的作品。由這些畫除了可以知道鍾馗確實面目醜陋之外,卻尋不到他的真實來歷。

既然在史料中無法尋見,那麽大量民間傳說和故事又是怎麽說鍾馗的呢?

敦煌遺書中發現了唐寫本《除夕鍾馗驅儺文》文章大意說的是:在一種叫做儺的儀式中,鍾馗鋼頭銀額,身披豹皮,用硃砂染遍全身。帶領十萬叢林怪獸,四處捉取流浪江湖的孤魂野鬼。"儺"又是什麽?敦煌《鍾馗驅儺文》裡沒有明說,但《新唐書·儀禮志》中詳細記述了一次皇宮裡舉行的儺儀式。雖同名,但卻有著明顯的差別,不僅規模不同,而且在《新唐書·儀禮志》記載的國家典禮中儺舞的領頭者是方相氏,而不是鍾馗。但後人還是稱儺舞為跳鍾馗。

早期的巫儺祭祀儀式裡,面具也承擔著重要的角色。而跳鍾馗儺舞中,也離不開面具。

有人根據跳鍾馗面具與商周時期面具在儀式中的作用相似,因此有人推測:早在商周時期,鍾馗就已出現。而鍾馗的名字,有可能源自當時的一位巫師。

有學者考證,在殷商時期,也就是三四千年前,傳說出過一位叫仲虺的著名巫師。他最擅長的法術是求雨,每每他出面主持的求雨儀式,最為靈驗,所以人們用他的名字來代指巫師這個職務。而仲虺丶鍾馗兩詞發音相近,在流傳過程中被誤記為鍾馗二字。這便成了鍾馗的來歷的說法之一。

也有人說鍾馗是洗衣服用的大棒槌。在兩漢時期畫像磚裡,可以很容易尋得揮舞大棒的勇士形象,比如洛陽西漢墓壁畫裡的大棒打鬼圖。可是大棒與鍾馗有什麽聯繫呢?顧炎武認為,在訓詁學裡"鍾馗"兩字發音的反切,也就是鐘字的聲母,加上馗字的韻母相拼-發之為"追"的音。所謂椎,在古漢語裡的意思,就是大木棒。

另外鍾馗二字通終葵,是一個古老的姓氏,現在已經非常罕見。這個姓氏的來源,也與大木棒緊密相關。據史書記載殷時代遺民有七大家族,分別是陶氏,施氏,繁氏,樹氏,樊氏,飢氏,終葵氏。他們的姓氏來源於他們所擅長的手藝--陶氏是製作陶器的。樊氏是做圍牆籬笆的,而終葵氏家族的專長是做木棒木槌。

鍾馗故事系列中,鍾馗除了是斬鬼使者外,他更是正氣凜然與受民眾擁戴的。

《鍾馗全傳》中,玉帝安排殿前司薄總管幻化美女,色誘鍾馗;鍾馗便表現了"金石不逾之操"。在《平鬼傳》中,閻君向玉帝舉薦鍾馗:"他為人正直"。《慶豐年五鬼鬧鍾馗》裡,中陽真君稱讚他:"正直賢能"。《鍾馗全傳》說鍾馗斬石馬,替地方上除一大患,獲民眾建祠廟供奉。《斬鬼傳》中,百姓感激鍾馗除害安民,降伏騙人錢財的摳掐鬼後,便替驅邪大神建祠堂,令鍾馗得享香火。

對於鍾馗究竟是誰這個問題,諸說並立,仍是中國民俗文化史上的一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