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華人談相親經歷,依然心有餘悸 (圖)

發表:2009-08-19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公園"相親角"

近來,在日華人除了與日本人一樣登陸婚介交友網站、參加八分鐘約會等節目外,到中國相親也是一個重頭戲,不少人在相親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悲喜情懷。

人民公園"海外相親角"

出差到上海的陳先生又在早上來到了人民公園。

那裡有一個相親角,曾被國內媒體廣泛報導過。而相親角裡,新近還出現了"海外角",分為"美國"、"日本"等地。

陳先生的女兒麗曉,東京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的研究機構工作。筆者曾在幾年前見過高挑率真頗為漂亮的麗曉,當時她還是一個剛剛進入東大的女生,她對男生的要求很嚴格,要求是能文能理,懂得讀巴爾扎克的人。幾年過去,如今麗曉已是二十六七歲的年輕科技人員。對於她的出色和優秀,父母自然欣慰,但心中也有不少擔憂。簡單來說,就是怕女兒不談戀愛不結婚。

對於很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也許陳先生夫婦的煩惱,屬於"奢侈的煩惱",因為他們有時候感到,女孩子不用太優秀,"看到一些朋友的女兒,早早地結婚,乖巧地陪伴父母,心中也覺得羨慕。"

麗曉平時忙於研究工作,無暇顧及個人戀愛問題。當爸爸的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回上海出差的時候,有機會就去人民公園相親角的"海外角"。那裡,有許多同樣心情的父母。他們的子女在美國、在日本,年輕有為,卻不急於結婚。子女不急父母急,於是就有了"海外角"裡熱心的父母們。

陳先生舉著女兒的年齡、所在國的牌子,在人群中找到了兩位為關東地區的兒子找對象的父母,並且與一對兒子在川崎的父母彼此留下不錯的印象,分別表示要回日本後讓孩子們繼續接觸。然而,回到日本後,對於陳先生夫婦的介紹和遊說,麗曉並不積極。結果,是那個身在川崎的男子與麗曉父母通信,發來照片,然後由陳先生轉給麗曉看,最後,也不了了之了。

陳先生說,現在光是父母著急,有時候雙方父母之間談得很投機,只等著當事人點頭答應,但這一切在子女不清楚甚至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的"親事",最終也沒有得到子女們的應承。一句"你們自己去談好的,你們自己去結婚好了",就將焦慮的父母們打發了。

"選擇的餘地太小了"

目前,日本有關婚姻介紹的業者有近4000家,會員高達60萬人,市場規模則是600億日元。看上去,急於結婚的人並不少,可是難以遇到合適人選的人更多。

組織在日華人排球隊"排骨門"的崔文峰(32歲)所主持的排球隊有100多名排球愛好者參加,並且分為男排和女排,年齡都在20來歲到30來歲之間。他們多的時候一個月聚餐數次,少的時候也每月聚餐一次。但崔文峰告訴筆者:"雖然看上去適婚人士很多,可真正配成了對兒的卻很少。"

供職於日本共同社的華人青年王征的話很有代表性,"我20多歲才來日本,人在20歲的時候,身體骨架成熟的同時,精神骨架也已經成熟,就是說身上是中國文化背景,就像一個烙印打在自己的身上,就是來日本時間再長,這個烙印、背景也永遠改變不了。來到日本後,和完全是日本文化背景、打上日本文化烙印的人結合,也許一時可以,但難以長遠,因為是兩個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另外,來日本時間長了,和中國異性也有些經歷、思想上的有很大差距。

相親悲喜劇

無論是日本中文導報網站的"交友",還是報紙的"你向我走來"欄目,每週都有新人來徵友,而其他華人網站乃至全球性的華人交友網,檢索一下,都有無數的華人男女青年在徵婚。可是,茫茫人海,找到一個有緣分的人卻不容易,而一些人已經厭倦,33歲的南京青年吳京生告訴筆者,"想從網路裡找一個合適的簡直如同大海撈針。"

小吳來日本6年了,是作為IT人員直接到日本工作的。這幾年,在父母的催促之下,開始留心婚戀交友網站。別小看這些交友網站,那裡簡直是人海戰術,寫著自己的年齡、畢業學校、月收入,希望尋找異性朋友的條件......在一個國內著名的交友網站上,輸入日本,檢索出登陸的男士有2084人,登陸的女子則有1609人。

剛開始,小吳感到滑鼠輕輕一點,就能認識一個年齡相當的異性,感覺十分便捷,彷彿自己成了賈寶玉。但之後不久,小吳就感到這是一場又一場的消耗戰了。網上徵婚,多以站內發信形式為第一步,若對方有意,則回信,繼續,如此幾個來回,便交換電話號碼。談得投機,一來二去,便找地方見面。而這見面,用小吳的話說,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見光死。

小吳談起相親經歷,依然心有餘悸,"網路上的照片,都是主人精挑細選出最亮麗的一張,有可能是兩年前的,也有可能是藝術照。這種藝術照最騙人了,只要五官擺放的位置沒問題,那照出來都是帥哥美女。我認識了一個大阪的美眉,照片看上去特別漂亮,在電話聯繫了兩個月後,我就坐上新幹線跑到了大阪。沒想到照片和本人判若兩人,當時我就有點泄氣,結果吃飯時,她一個勁暗示我起碼要買好房子才能結婚,使得我一點熱情都沒有了。"

類似的相親,小吳已經經歷了8次,有5次是他沒看上人家,3次是人家不再找他。但下班回家無聊,小吳依然是打開自己登陸了的好幾個交友網站瀏覽,但熱情已經不如從前,據他說,是審美疲勞,並且知道照片和本人會有差距。他只等著在無數的照片和留言中,再次看到讓他會有熱情的異性朋友。而對此,小吳說是可遇不可求。

来源:中評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