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名警察對在德中餐館進行搜查行動

發表:2009-08-19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一,1300名德國警察和海關人員在全德範圍內進行了針對廚師中介組織的大搜查行動,搜查對象是中餐館和相關住所。根據警方掌握的線索,在過去幾年中,有1000多名中國人通過中介組織,以所謂"中餐特色廚師"的名義來到德國。據通訊社報導,這些人來到德國以後,往往在一些中餐館作為廉價勞動力被剝削,護照被中介組織扣押,生活條件惡劣。據擔任主要搜捕任務的下薩克森州刑偵局透露,警方在此次行動中搜獲大量物證,包括中介組織與中國廚師之間簽訂的"秘密合同"。

受德國漢諾威市檢察院的委託,1300多名來自海關、聯邦警察局和地方警察局的工作人員於週一上午11點半同時在全德國範圍內開始了大搜查行動。據擔任主要搜捕任務的下薩克森州刑偵局的新聞發言人弗蘭克·費德勞透露,該行動持續到當天下午至傍晚已經全部結束。警方查獲了很多證據材料,比如書面材料和電腦數據等。其中包括中介組織與中國廚師之間的協議。費德勞表示:"一般情況下,中介組織會和這些廚師先簽訂一份正式的合同,通過這份合同來幫助他們取得入境德國的簽證許可;除此之外,雙方還會簽訂一份所謂的秘密合同,規定該廚師的具體工作條件,比如收入等等。正是出於這個原因,我們在搜查過程中還格外留意了這些廚師的生活狀況,事實上,他們每週基本上都要工作80、90個小時,而有些人的收入還不到每小時三歐元。"

這些中介組織的幕後主使--三名中國"蛇頭"已於今年三月被德國警方逮捕,目前被拘留。這三人分別是兩名男性,年齡分別是46歲和38歲,和一名35歲的女性。據德國警方在網上公布的信息,這三人及其組織通過這種中介活動可能已經獲得了數額上百萬的暴利收入。這次搜捕行動就是從審訊這三人所得到的信息和線索入手。據《新奧斯納布呂克報》報導,在一些被搜查的中餐館裡,現在還有"電子目錄"用來從中國"選訂"廚師。下薩克森州刑偵局新聞發言人弗蘭克·費德勞表示,警方目前掌握的證據已經可以證實這一媒體報導。費德勞說:"這些中介組織的確向中餐館提供電子光碟,我現在還不能透露,我們在這次搜查行動中查獲了多少CD光碟,但我可以證實這些光碟上面有大量廚師的介紹信息,比如個人照片、烹飪特色等等。"

費德勞還透露,警方對一些相關人員進行了審問,但是此次搜查行動並沒有更多人被逮捕。警方現在要對查獲的物證進行分析評估,這項工作大概要持續數週時間,因為物證當中有大量的文書材料和電腦儲存信息。國家檢察院將在不久後對目前已經被拘留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進行起訴。

在波恩經營中餐館的吳老闆介紹,德國海關和勞工局為了打擊"黑工",也就是不登記註冊,不報稅的打工人員,時常都會到一些中餐館和其它營業機構進行抽查。通常都是非正式的檢查,對餐館員工也很客氣,只要出示護照證件就可以。其實"黑工"是在餐飲和服務業比較常見的現象,不僅是中餐館,其它餐館也有這種現象。吳老闆表示,自己做的是正當生意,遵守法律,他認識的餐館老闆也都不在這次搜查行動對象之列。

警方對廚師中介組織的打擊引起了德國中餐業華僑的強烈不滿。全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常務主席金建書表示,本來在經濟危機的影響下,中餐館的生存就已經很艱難,這次警方對勞工中介組織和中餐館的搜查,可能會使他們的狀況雪上加霜。自己也是中餐館老闆的金建書介紹道,過去找廚師根本不需要中介組織,他們都是自己去中國找。後來根據德國政府的新規定,中餐館老闆才不得不通過中介公司招聘廚師,而廚師和業主雙方都要支付高額中介費。這些中介公司當時是德中雙方機構共同挑選出來的,現在德國警方又將這些組織作為"非法偷渡團夥"搜查,無疑是影響了中餐館在德國的形象。

至於德國警方指出一些廚師每小時收入三歐元,而且護照還被扣押的情況,金建書表示,這個工資要分是淨收入還是毛收入。按照德國勞動法的規定,廚師一般每小時的工資大概在7到8歐元左右,還要扣去稅、保險。此外,他猜測,有不少廚師在德國拉幫結夥,經常從一家餐館跳到另一家,有的老闆為了防止廚師頻頻跳槽,扣押了他們的護照。作為全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負責中餐業事務的常務主席,金建書表示,這次德國警方的搜查行動之後,業主們也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如何解決廚師和老闆之間的問題。

在德國,幾乎每個城市都有中餐館,這些飯店規模小到小吃店,大到可容納數百人的大餐廳都有。中餐館不僅是在德華人喜歡光顧的地方,也備受許多德國人的青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