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來大忽悠:向上訪大省派接訪組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8-20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法當局近日決定對進京"上訪大省",派出接訪組或巡迴接訪組。針對反覆申訴、沒完沒了的問題,按有關規定,作出終結決定。對此,訪民認為,官方此舉是為阻止訪民十一慶典期間進京上訪。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二報導,《中央政法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多項便民利民措施。對進京上訪量比較大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派出接訪組或巡迴接訪組,並對外公告,就地就近受理督辦依照信訪條例和司法程序,可能到中央政法機關上訪的問題。各地政法機關主要領導幹部一般每月安排一天接待群眾來訪。《意見》提出,對合理訴求確實解決到位、實際困難確已妥善解決的問題,經過公開聽證、公開質證、公開答覆,由省級以上政法機關審核後,按有關規定作出終結決定。

對此,維權六年的上海訪民童國菁認為:"今年是國慶六十週年,他們感覺很隆重,派出所、街道的保安天天來看我,看我到北京去了沒有,他們就害怕訪民在這個時候到那裡去提出訴求,所以他們每年在關鍵的時候都會拋出一些文件,跟這次是一樣的"。

對於當局提到的"終結決定",童國菁回應說:"一個終結,還有個就是穩定在地方,最主要就是這兩點,就是解決不了的問題,給你終結了,告訴你不要再去上訪,上訪就要對你進行教育,所謂的教育就是鎮壓"。

國務院在2005年5月實施新修訂的《信訪條例》,主要是增加了暢通信訪渠道的內容,目的是及時瞭解社情民意並化解社會矛盾,以提高處理信訪事項。但是,四年來,進京上訪的人數卻有增無減。

《意見》還提出了加強源頭治理、落實司法救助、嚴格責任查究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力爭樹立相信和依靠基層,不到北京也能解決問題的導向。童國菁表示:"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的事,但是在實際當中,不是這麼回事,他們所有上面的文件,對他們地方政權有利的他們做,對他們不利的或者叫他們承擔責任的,他們是絕對不會做的"。

北京的政法官員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對經過法制教育和批評勸導,仍然違法鬧訪,到重點地區進行非正常上訪,或採取極端方式上訪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處理。

訪民表示,如果當局正視他們的情況,許多問題不會拖到今天。而進京上訪者到天安門廣場或中南海門外這類"重點地區"撒傳單或下跪,是因為求助無門,是無奈的選擇。

星期三是上海接訪日,絕大多數明知無望的訪民,仍在不懈地努力。浦東訪民張茵當天告訴本臺:"今天人不是很多,大概五、六百人,因為有的大概到外地去避風頭了,地方開始要監控了,因為他們要到北京去嘛,聽說北京在清場(即清除訪民)"。

上海一方面在監控訪民,另一方面由市政府委派的律師召集部分訪民,聽取陳情。訪民陳啟勇說:"政府正在跟我們磨合,瞭解我們的訴求,現在律師在每個區瞭解情況,這樣做是表面文章還是辦實事,現在還不清楚"。

另據博訊新聞網報導,北京維權人士周莉目前被公安刑事拘留,關押在崇文區看守所。據報,周莉被抓可能和幾起重大維權事件有關。在鄧玉姣事件中,周莉和數名維權人士親自到巴東、野三關聲援鄧玉嬌。之後赴昆明瞭解小學生賣淫案,回到北京後第二天就被抓。

原題目:北京欲向上訪大省派接訪組 訪民指當局忽悠百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