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出口衰退影響,中國貿易順差大幅下滑

發表:2009-08-21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外匯局昨(20)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資料,儘管經常帳、資本與金融帳仍維持雙順差,然而,受到出口衰退衝擊貿易收支的影響,中國上半年經常帳順差出現自2004年同期以來首度下滑,幅度逾3成。

根據外匯局公布統計,今年1至6月,中國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約1,30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達32%;資本與金融帳順差33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負成長達54%,也為2004年以來幅度最大。

以往,由於中國經濟結構主要由外部成長推升,由經濟分析角度來看,貿易收支數額等於一國的儲蓄減去投資;過去,中國高儲蓄率一直是造成經常帳順差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然而,金融海嘯爆發後,中國出口大幅衰退,影響所及,今年上半年,中國經常帳順差年同比成長率5年來由正轉負。

然而,由於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經常帳之於國際收支帳順差的貢獻比重高達90%以上;過去也由於中國經常帳順差快速增長,讓中國的外匯存底隨之累積,統計至今年上半年,中國外匯存底總資產已達到2.1316兆元。

中國過去之所以一直受到歐、美國家要求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壓力,主要也是因為中國的經常帳、資本與金融帳雙順差,而造成國際收支嚴重失衡的問題。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早前曾表示,隨著中國擴大內需、振興景氣的政策奏效,中國經常帳順差成長亦將隨之走緩。在中國調整經濟成長結構,由外部需求轉為內需動能之下,專家預估,今年中國全年的經常帳順差成長,與去年相比,極可能呈現下降態勢。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