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度跌趴 馬硬要保劉 (圖)

作者:王寓中、黃維助、陳信升、曾韋禎 發表:2009-08-2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爆料行政院長劉兆玄和秘書長薛香川風災期間去染髮、聚餐的國策顧問林火旺(中),昨宣布請辭。林火旺指出,執政團隊的關鍵仍在馬總統,如果馬的態度、觀念不改變,閣揆換誰都一樣。曾任馬核心幕僚的林火旺,在去年大選後出席一場「期待新總統、臺灣向前行」座談會,他當時強調以後會更認真監督馬政府。時來年餘,對馬期待似已落空,看到此次馬政府救災的荒腔走板,他高分貝重批,引發一場政治風暴。

八八水災,馬政府救災不力,民怨沸騰,究責怒火燒向馬總統與閣揆劉兆玄,兩人民調滿意度都如山崩般滑落,要求劉內閣總辭的呼聲高漲,但馬傾向不換閣揆劉兆玄,只改組內閣,黨政人士甚至稱「保劉就是保馬」,但馬全力護劉、保劉,將受到國民黨內、外嚴厲挑戰,以及民意的嚴厲批判。

最近多項民調顯示,劉揆的滿意度遽降到一成多,藍綠陣營都強烈質疑,這種內閣若還戀棧不下臺,簡直目無民意。且劉揆去年開出的下臺三條件─人民、總統、自己不滿意,應該都構成了,難道馬對劉仍然滿意?或劉對救災表現仍自我感覺良好?

黨政人士稱 保劉就是保馬

根據遠見雜誌昨公布的民調,五成八的民眾認為內閣應改組,認為有必要換閣揆的受訪者也比去年暴增一倍,成為四成三;有七成八的民眾認為,執政團隊對風災處理的應變能力不及格。

台聯昨公布的民調,也有高達六成一的民眾對政府救災行動不滿意,對劉揆的不滿意度更達六成九,滿意的不到一成三。
馬總統日前下令兩週內對救災不力究責,內閣改組作業於是啟動。相關人士指出,儘管劉揆民調崩跌,但已確定不會調整,至於內閣則將大幅度改組,目前列入異動名單的有副院長邱正雄、秘書長薛香川、國防部長陳肇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及教育部長鄭瑞城等。

劉不動如山 五首長將異動

水利署上級、經濟部長尹啟銘,本應為水災慘重負起重責,但因負責推動馬認為最重要的兩岸簽署ECFA政策,目前傳出的異動名單並無尹在內。

馬認定「保劉就是保馬」,但國民黨內「倒劉」力量暗自集結,動作不斷,訴求棄劉才能保馬,為保劉揆而讓一些閣員去職,會予人只是政治「替死鬼」、卸責之感,無法重建執政團隊形象。

不過,府院高層持續釋出馬決維持「馬劉體制」的訊息。兩人不但今晚將在高雄災後重建簡報場合同臺,並一起夜宿八軍團,明天共同參加小林村罹難者二七法會。黨內說,這顯示馬不管黨內外批判,決意藉此宣示「馬劉體制」不變。

據指出,目前被列入異動考慮名單的五位首長,邱正雄擔任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主委,在馬劉堅持災防法就可取代緊急命令下,無法緊急全面啟動救災機制,但救災不力責任將推由邱來扛。

其次,薛香川為政院秘書長,被指部會橫向聯繫溝通不良,難辭其咎,加上水災時聚餐,事後發言不當,丟官必然。雖然三軍統帥權在馬總統手上,但軍方未在第一時間全面投入救災,國防部長陳肇敏仍難逃政治責任。

經長應負責 尹卻不在名單

在五人名單中,鄭瑞城也遭點名讓人有些意外,相關人士指出,鄭瑞城是否異動仍要觀察。

列入觀察名單的有工程會主委範良鏽及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原擔任中央應變中心指揮官的範良鏽,開會只會罵人,內閣成員早有抱怨。也遭質疑的內政部長廖了以、外交部長歐鴻煉,異動機率不大。外交部發文拒絕外援事件,可能止於次長夏立言下臺。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