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跟鞋上走下來(圖)

作者:米力 發表:2009-08-21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整天在計較自己外表的人,怎麼會真的自在快活?吃也吃得不好,擔心發胖、在意髮色、在意指甲長短......這樣下來,心裏總是缺少了一份踏實感。

 
走出自己建造的華麗象牙塔(圖/米力)

有一陣子變瘦了,生活和喜好的東西也跟著轉變了。

胖的時候,總是穿著傘狀寬鬆的衣服遮掩腰圍,肥胖的手臂絕對不能露出來見人。穿衣服時看見自己的身體,甚至會產生嫌惡感,生活也不再節制,而有點自暴自棄。

已經不知道減肥失敗了多少次,但總是缺乏意志力,沒有一次成功。直到健康亮起紅燈,我才警惕自己一定要減重,並在半年內逐漸減去約十公斤。

不過,減重的效果似乎來得太快,身體和心理都產生了變化。因為瘦,所以變得想展現曲線,開始挑選一些合身且亮晶晶的服飾,耳環也愈戴愈大,鞋子跟著愈穿愈高,喜歡畫明顯的彩妝。好像回到了高中畢業的年代,不再受學校束縛,對社會的新鮮感正展開,於是開始過度裝扮自己,沒準則,也沒了風格。

穿上高跟鞋以後,不知怎麼地,生活習慣真的丕變。消費行為開始顯得敗家,鞋子愈買愈多,也愈來愈華麗,最後連平底鞋也不肯穿了,非得踩上有跟的鞋子出門才行。

雖然穿高跟鞋走路不舒服,卻寧願忍著,也還是要穿。

因為鞋子改變,服裝也跟著改變,一些以前從來不會碰的雪紡紗布料或蕾絲邊的服飾,也會買來穿,其實心態很怪,感覺這樣才是「美麗」的基本元素,因為想要美麗,所以開始忽略了自然生活的本質。

一個整天在計較自己外表的人,怎麼會真的自在快活?吃也吃得不好,擔心發胖、在意髮色、在意指甲長短......這樣下來,心裏總是缺少了一份踏實感。

其實我並不需要高跟鞋、雪紡紗以及亮晶晶的人造寶石,不是嗎?有一天,我這樣問自己。

「是的,我不需要。」確定這一點以後,我決定從高跟鞋上走下來,穿回平底鞋。

某次看新聞,有位名人堅持非高跟鞋不穿,否則會有不安全感,這讓我想到,「非高跟鞋」不可的心態到底是真的喜愛,還是一種喜歡待在上面的征服感作祟?

人一出生開始就是赤著腳走路,至少求學的十幾年間也都是安分地穿平底鞋,對生活來說,這是最自然的狀態了,所以,不穿高跟鞋就沒辦法走路的心理障礙,我認為是一種偏執,如過分偏執,其實對生理、心理都會造成影響。

但我確信,待在高跟鞋上的生活,確實不像穿回平底鞋那般地踏實自在。

待在高跟鞋上不肯下來,因為害怕不美麗,因為習慣踮起腳尖高人一等,沒有了高度,便會失去依存的高塔,是另類象牙塔。

決定脫下高跟鞋,其實也不難,跟當初減肥一樣,這次不是為了身體的健康,而是為了心理健康。穿回平底鞋以後,慢慢地服裝也恢復了自然舒適,偶爾套上亮晶晶的緊身服飾,或再穿上高跟鞋,還會感到不適應呢。現在,即使光著腳丫子或踩一雙藍白拖,我也覺得很自在。這才是真正貼近自己。

別再虐待自己的腳丫子,還強說:不痛。

来源:講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