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佔:人的命,天注定?

作者:王玉民 發表:2009-08-22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在古代,星佔家們通過觀測天象來預測軍國大事,而這些準確的預言,左右著歷史發展的方向--就讓我們走近星佔,看看我們的祖先都留下了怎樣的傳奇吧!

要命災星

古 人認為,星佔學家們可以通過天象的變化推導出皇室的興衰與君主的凶吉,所以,古代君主們把星佔視為高度機密,生怕有人借天象來"妖言惑眾",危及自己的統 治。星佔學由此一直被皇家視為禁區,清朝以前各朝帝王都對它實行了絕對的控制,禁絕私習。而皇家天文臺的星佔家們則專有"國之利器",他們通過觀測星象作 出的預報或者解釋,常可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甚至可以改變歷史。我們先來看一段故事:

明 朝初年,燕王朱棣率軍南下攻破南京城,建文帝隻身逃走,下落不明。朱棣即位,世稱成祖。由於建文帝重用文人,故前朝文人多對建文帝忠心耿耿,或自盡,或被 朱棣所害。但有一位叫景清的讀書人,卻倖免於難,而且被朱棣任命為御史大夫,景清不但不推辭,反而欣然受命,天天尾隨著眾官一起上朝,因此被人嘲笑,但景 清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

這天早晨,朱棣剛起床準備臨朝,一位天文官急急忙忙的進宮稟報:"臣夜觀天象,發現一顆偏紅色的彗星,正犯帝星,這是大凶的預兆,說明陛下身邊藏有刺客,請陛下務必做好防範。"朱棣的皇位是剛剛奪來的,屁股還沒坐熱,對這種預告當然十分警惕,立刻加強了上朝時的護衛力量。

臨 朝時,朱棣沒太關心各大臣奏的是什麼,而是眼睛時刻盯在大臣們的衣服、帽子、飾帶上,看有沒有紅色的嫌疑。這時,景清走上前來,步子有些不自然,引起了朱 棣的警惕,朱棣說:"你身著長袍,走路不便,何不提一提,免得跌倒。"景清一聽此言,下意識的一提長袍,恰好露出了裡面緋紅色的褲子,十分刺眼。說時遲那 時快,早有準備的左右護衛閃電般地衝上前來把景清撲倒,摁在地上。護衛們剝掉景清的朝服,一套緋紅色的衣服露了出來,腰帶上還別有一把短劍。朱棣質問:" 攜劍上朝,好大的膽子,你要幹什麼?"

景清喝道:"叔奪侄位,如父姦子妻。你背叛了太祖的遺命,是地道的奸臣賊子,我要為故主報仇,可惜沒能成功!"

朱棣哈哈大笑道:"朕上應天命,昨夜早已有天象告警,有紅客星犯帝座,朕豈會遭你等小人暗算?"隨後命人割去景清的舌頭,誅滅十族。

這個故事載於《明史》,可見古代星佔學所具有的重要的政治功能。不僅如此,中國封建社會各朝各代,天文機構、天文儀器都是政權的象徵,頒布曆法更是"奉天承命",是合法政權的標誌,根據天象觀測所作的星佔甚至成為王朝政府決策的一個重要程序。

天命轉移

從上述的歷史故事可以看出,中國古代星佔與統治階層的命運密切相關。皇宮裡將要發生什麼事,天上就會有所反映。或者至少是,在古代中國人看來,人事尤其是王事、軍事都寫在天上了。所謂"天命"就是"王命"。

天命靠什麼被人們所知呢?當然是天象。所以中國古代天文臺稱"觀象臺"、"觀星臺"、"靈臺"等,這些機構也必然要由皇家把持,幾乎日夜都有若干專業人員監視天空,觀察各種預測到的或突發的異常天象,以隨時掌握天帝對人間的昭示。是微笑還是發怒?是讚賞還是不滿?

《史記》中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讓我們得知春秋時期宋國的宋景公在遇到"熒惑守心"這一天象時,是如何挽救自己的。

宋景公這天上朝時,太史官稟報:"昨天晚上,下官按慣例觀察星象,發現熒惑守心,這是個大凶的星象,請大王召集百官商議對策。"

宋 景公便召集百官,問他們有什麼辦法。文武官員面面相覷,誰都不敢說,因為熒惑守心標誌著君王遇禍、宮廷遭災,怎麼開口向國王解釋呢?這時星佔家子韋上前說 道:"熒惑守心是最不祥的星象,主君王大禍。何況心是宋的分野,正應宋國。不過,大王可以通過禱告驅禳的辦法,把這個災禍轉移到宰相的身上。"

景公說:"這怎麼使得?宰相是助我治國的人,我若移禍給他,豈不惹天下人恥笑?"

子韋說:"還有個辦法,大王可於今日午時三刻登上靈臺祭天,將災禍轉移給百姓。"

景公不高興地說:"你開什麼玩笑,人民都死了,我還做什麼國君?"

子韋又想了想,說:"那就別轉給人了,轉成今年年成不好,也能過這一關。"

景公有些慍怒:"年成不好,必有飢荒,人民會挨餓。為了自己而坑害百姓,這算什麼君王?老子說:受國不祥,方為天下王。這是我的命,我自己承擔吧!不用你出這些餿主意了。"

子韋一聽非常高興,退了幾步,率眾大臣一齊向景公禮拜,說:"微臣向國君賀喜,您這種情願自己受難,也不嫁禍給臣民的德行,一定會上達天庭,天帝不但能使您免禍,而且您一定還會延壽。"

果然,這一天什麼事也沒發生,到了晚上,太史官陪著景公和子韋再觀察天象,發現火星已經離開了心宿。

看 起來,這兩人似乎都是無神論者,宋景公正氣凜然,舍己救蒼生;而子韋在"欲擒故縱",用計勸說安慰宋景公。其實這兩人對星佔都是深信不疑的,只是他們又都 相信"至誠能感天",令上天對國家君王的命運作出新的安排。史書上也接著記載:這天晚上火星不但離開了心宿,而且走了三舍,看來上天的確被景公的德行給感 動了。火星離開了心宿,表明災禍離開了宋國。

氣沖鬥牛

我們的祖先把天空的恆星分成許多星座。這與現代天文學使用的88星座不同,現代星座多與希臘神話相聯繫,如大熊座、仙女座、獵戶座等,與地上的事物沒什麼關係。而中國古代星座,則幾乎完全按人間的模式重新建造了一個世界。

這些星座的劃分與人間的行政體制一樣,還有"條塊分割",以上所說是"條條"管理,星空還有"塊塊"劃分,這就是星座與中華各地方區域的一一對應關係--古人稱之為"分野"。

有一句成語叫"氣沖鬥牛",這"鬥牛"可不是"鬥牛士"的鬥牛,而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它們對應的分野是江浙贛一帶。三國後期,蜀國先被魏國滅掉,魏又被司馬氏在內部顛覆建立了晉國。只有東吳還偏安江東,於是晉國決定尋找時機向東吳開戰。

一天,晉國的文官武將正在謀劃滅吳的方案時,星佔家報告:斗、牛宿之間有紫氣隱現。斗、牛的分野恰是吳國所在地,而紫氣是吉祥之氣,這是不是象徵著吳國的興盛?於是朝野很多人都認為不可在此時伐吳。

但武將張華卻不這樣認為,他分析了吳晉兩國的政治形勢,認為機不可失,必須馬上伐吳。他的觀點得到皇帝司馬炎的支持,於是他作為將領之一率軍討伐東吳。結果是晉軍獲得勝利,孫皓投降,被送到洛陽關進監獄。張華也因此被表彰和封賞,名重一時。

晉平吳之後,人們發現,斗、牛之間的紫氣不但沒消失,反而更盛了。張華很奇怪,找到會望氣觀天的雷煥詢問。雷煥說:"斗、牛之間的異常之氣,根本不是東吳強盛的徵兆,而是東吳一帶地下埋著稀世寶劍,它的精氣上達天庭,直衝斗、牛所致。"

張 華一聽此話,恍然大悟:"噢,我明白了,這寶劍就應在我身上!我年輕的時候,遇到一個相麵人,他說我六十歲時當有高官厚祿,腰佩稀世寶劍,今天終於應驗 了!你能看出寶劍藏在哪兒嗎?"雷煥說:"寶劍在豫章豐城。"張華說:"既然你能望‘天'氣,一定也能望地氣了,請你幫我秘密尋找這把寶劍如何?"雷喚同 意,於是張華任命雷喚為豐城縣令。

雷 喚到任後,到處尋訪寶劍藏身之地,一天夜裡,他發現縣城東南角有一股紫光忽隱忽現,光中帶有殺氣,遂大喜,說:"這是寶劍無疑。"立刻讓隨從去挖,隨從們 掘城牆,挖房基,終於挖出一個石匣子,打開之後,金光萬道,裡面有兩把絕世寶劍。最神奇的是,寶劍剛一出土,雷喚再觀天象,就發現斗、牛間的紫氣已經消失 了......

一 小片星座天區能與地上的城池嚴格對應嗎?真讓人不敢相信。但是古人信。查查古代星佔典籍就能發現,中華大地上的許多城鎮,如長沙、桂陽、零陵、張掖、武 威,甚至泰山都可以在二十八宿中找到與它們對應的天區。正是基於這種對天的認識和劃分,我們的祖先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星佔學,專門研究天與人的關係,從 而成就了許許多多的星佔傳奇......


来源:中華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