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魚類大海鰱 遇生存危機

作者:帕拉齊奧 發表:2009-08-22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邁阿密大學的一位教授用10年的時間研究一種大型魚類,而且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追隨者。這種魚叫做大海鰱。它不僅是最古老的魚類之一,還為垂釣旅遊帶來數以十億計的商機。

這一天,杰里‧奧爾特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從清晨五點起,就在佛羅里達水面上釣大海鰱。大海鰱是垂釣者的夢想獵物。它身軀龐大、行動迅速、強壯有力,能跳出水面三米半。

大海鰱難以捉摸,更激起垂釣者的興趣。

奧爾特的研究小組人員,用了整整半個鐘頭,筋疲力竭,終於把一條大海鰱拖近釣船。

但是,這個小組可不是為了釣魚而釣魚。他們要對大海鰱進行研究。

這條大海鰱長1.6米,重約60公斤。他們取了基因樣品,並且把衛星接收器植入它的背部。

在今後的幾個月裡,衛星接收器將不斷記錄這條魚所處的環境,包括位置、水深、鹽含量和水溫。

到現在為止,對大海鰱的研究做得很少。但是由於過去幾年來大海鰱的數量不斷減少,因此對於有關數據的需求增加了。

大海鰱數量的減少,事關數十億美元的旅遊生意。奧爾特教授找到幾家願意出錢支持相關研究的機構。

他說:「目前在佛羅里達,商業捕撈每年收益大約10億美元,而休閑垂釣每年為佛羅里達帶來大約1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已經超過了柑橘種植業。」

奧爾特教授在大海鰱出沒的水域潛水觀察,記錄大海鰱的數量和個頭。他說,這些強壯又古老的海洋生物正面臨幾種因素的威脅,比如大海鰱最喜愛的蝦類越來越少了,還有來自陸地的污染。

通過衛星接收器提供的數據,奧爾特教授在研究中發現一些有價值的信息,也許,這些信息有一天能夠挽救數量不斷減少的大海鰱。

他發現,大海鰱能夠長途遷移,尋找水溫在攝氏26度的水域。它們可以從佛羅里達向北遊將近2000公里,到達美國北部海域。或者向南遊到墨西哥灣、中美洲或南美洲。

奧爾特說:「不幸的是,它進入美國海域後,就會成為捕撈和食用的目標。大海鰱的壽命長達80年,但很容易成為人類活動的犧牲品。」

瑪格麗特‧米勒在佛羅里達國家海洋漁業管理局從事珊瑚研究。她說,海洋溫度的升高威脅著許多物種,也包括大海鰱。她說:「海水溫度升高會擾亂這些動物的生態秩序,比如它們開始洄游或遷徙的時間,會遭到干擾。」

經過十年來對大海鰱的觀察,奧爾特教授開始瞭解,這種經歷過恐龍滅絕而生存至今的魚類,正面臨人類活動帶來的生存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