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經濟增速無法滿足就業需求

發表:2009-08-23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表示,今年中國就業市場供大於求形勢嚴峻,城鎮登記失業率將高於去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導

官方《人民日報》21號報導,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根據最新調查,2009年全國需要就業的人員總數超過2400萬人,如果按照今年 8%的經濟增長率測算,所能提供的新增就業崗位約為1200萬個,只相當於今年需要就業人員總數的一半。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為 4.3%,與第一季度持平。尹蔚民表示,計畫將今年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北京大學的經濟學者夏業良教授認為,這一數據無法準確衡量中國目前的失業情況,因為它只統計城鎮登記的失業人員,並未考慮大量農民工和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問題:

"這個不能真實地反映城市的失業情況,官方的城鎮登記失業率一般都是4.3呀,4.2呀,幾乎很多年它都不會發生變化,但是有一些內部的談話呀,一些其它的數據,你看他無意之間會流露出說是百分之九點幾。多年來我們國家把登記失業率它沒有考慮到那種下崗職工,只是說誰去登記了才算誰,而且那個農民工呀,進城務工的勞動力都沒有被統計在內。所以這是一個嚴重被低估的數據。"

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國際市場對於中國產品的需求下降,中國就業形勢日趨嚴峻。中國政府提出今年經濟增長 "保八"的指標,認為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八是保證就業和社會局勢穩定的底線。美國的《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認為,中國政府通過對大型項目或國有壟斷行業的投入,追求GDP數據短期回升的舉措,並不能消除貧困、解決失業問題:

"中國畢竟還是一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個經濟制度。經濟增長8% ,怎麼樣市場化也改變不了它的一些政府控制經濟特製。一方面經濟增長中有很多是虛的,我把它叫做是強制性增長;另外一方面呢,不一定對經濟產生正面的效果,它有幾個標誌,首先就是中國經濟發展背離了社會公正,所以,結果呢是這個社會當中貧困人口的比例,失業人口的比重迅速地增高;另外一方面是這個快速的經濟發展是給中國的一部分既得利益集團,特別是壟斷性國有企業帶來了大量的好處。我相信現在的情況和今後的情況可能會進一步嚴重化。"

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在今年第一季度為6.1%,第二季度是7.9%。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8%的年經濟增長率是否能穩定就業狀況是中國政府面臨的問題。夏業良教授指出,走出目前的就業困境,除需扶持中小企業、提高就業能力培訓外,中國整體的經濟結構和政策也應調整:

"解決中國就業難一個最有效的途徑是讓中小企業能夠更好地發展,中國最近幾年的趨勢是國進民退,大規模投資,集中投資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仍然是侷限於有些部門和行業的,並不能夠對全社會產生到一種穩定的作用。如果中國在經濟政策上沒有特別大的變動的話,那麼由於失業所帶來的危機會引發全面的社會經濟矛盾。"

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還表示,目前中國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的矛盾仍十分尖銳,今年就業的供求缺口與2008年相比將進一步加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