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澡堂女工自學九年考上研究生 一夜聲名遠揚(圖)

發表:2009-08-2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書青展示她的錄取通知書


馬書青在煤礦澡堂洗衣房把衣服整齊地擺放在架子上

馬書青,38歲,14歲孩子的母親,河南義馬煤業集團常村煤礦澡堂女工。1992年技校畢業,進入常村煤礦工作,先後在後勤服務中心司職倉庫保管、環衛工、澡堂洗衣女工。馬書青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樣,波瀾不驚。十幾年的邊緣工作,馬書青一直被一個問題所困擾--"存在的價值就是掃掃地、洗洗衣服?"她覺得自己應該改變,2000年開始參加自學考試,考取大學專科文憑,2009年考入山西師範大學漢語語言系研究生。馬書青以自己的努力,演繹了一段當代女工的勵志故事。

普通女工一夜間聲名遠揚

一襲黑色的連衣裙,短髮,言語溫婉。

馬書青認為自己屬於特普通的人,扔在人群中便找不到。

2009年8月14日,義馬市西南的常村煤礦,由西向東,生活區,辦公區,工作區,秩序井然,馬書青的家緊挨進入礦區的牌樓。

每天,馬書青出家門,右轉,穿過生活區,五分鐘的路程,到達工作地點。這條路馬書青走了十幾年。雖然生活在同一個社區,寡言少語的她很少被人熟識。

馬書青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聲名遠揚,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甚至從未想過,她能成為報紙或者電視上那個主角,此前,她在媒體上見得最多的是領導,或者見義勇為的人。

懷有文學夢想的她,曾經寫過幾篇小文章,投寄到義馬礦工報,未見發表。

現在,社區的人幾乎都認識這個沉默溫婉的女子,因為她是常村煤礦2009年新科研究生。馬書青說,自己現在才知道什麼叫做婦孺皆知。

考上研究生在常村煤礦並不算稀奇事,常村煤礦隸屬義馬煤業,國有煤礦,大學生研究生不在少數,每年都有職工考上研究生,但都沒造成像馬書青考研這樣的轟動。

馬書青與他們最大的不同是,38歲的"高齡",以前是僅有中專學歷的洗衣女工。

2009年6月,馬書青接到山西師範大學漢語言系研究生通知書時,並不為人所知,直至她向上級主管部門申請讀研的時候,被礦區宣傳部門獲悉。義馬礦工報、電視臺接踵而來採訪馬書青。一個低學歷大齡婦女考上研究生,被媒體報導後,迅速在礦區流傳開來。

馬書青一下子成為"學習典型",在這個四五千人的社區,聲名遠揚。

"存在的價值就是掃掃地、洗洗衣服?"

馬書青少年時代的夢想是--"考大學",她曾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當地重點中學,因體弱多病,被迫休學。在父母的建議下,進入煤礦技校,成為一名中專生。

馬書青說,哭過、鬧過、抱怨過命運的不公,她清楚地知道,大學的夢想和自己越來越遠。1992年,馬書青中專畢業,被分配到常村煤礦工作。

常村煤礦主幹道的一側是煤礦的倉庫,馬書青第一份工作就是倉庫保管員。生活簡單得如同一條直線,倉庫、家。每天上班時就是坐在倉庫門口,登記核對,分發物品。

此後,馬書青先後被調入煤礦輔助隊、澡堂,和中專所學的土建專業沒有絲毫關係。

馬書青說,如果說能扯上點關係的就是清潔工,清掃馬路上的塵土垃圾,勉強算是學以致用。

此間,馬書青結婚生子,生活波瀾不驚。十幾年的邊緣工作,馬書青一直被一個問題所困擾--"存在的價值就是掃掃地、洗洗衣服?"

她覺得自己的生活一成不變,這輩子奮鬥的最高榮譽,不過是個"優秀保潔員"。

幾經思索,馬書青決定重拾遺失多年的夢想--考大學。馬書青打小就對文學情有獨鍾,她報考了河南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自考大專。

考試出奇的順利,幾乎所有科目一次過,僅有一門科目60多分,其餘都是75五分以上。2003年,馬書青順利拿到了自考大專文憑。

馬書青說,一瞬間,似乎找到了中學時代"尖子生"的感覺。

"其實學習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

考上研究生以前,馬書青的正式身份,依然是澡堂一名普通的洗衣女工。

8月15日,常村煤礦澡堂洗衣房。一位女工把衣服整齊地按號碼擺放在架子上,收取下井礦工的髒衣服,洗滌,發放。澡堂工作每天三班倒,主要負責礦區三四千口工人及其家屬的洗衣洗澡問題。

馬書青考上研究生,洗衣房的同事梅賀仙並不驚奇,她認為那是遲早的事情。

她說,幾個月以前,你可以在洗衣間看到這樣一幅場景:大型洗衣機轟隆隆作響,一個女工蹲坐在洗衣機前,聚精會神地看書,兩耳不聞窗外事,那一定是馬書青。

馬書青的時間表和其他人一樣,白天忙於工作,晚上照顧小孩,似乎找不到空閑。

從決定自考時開始,馬書青明白了一個道理"時間是擠出來的",她是礦區最早起床的人,每天四點鐘,當大家還沉睡在夢裡時,馬書青家的燈準時亮起,一個身影趴在書桌前開始為夢想而奮鬥。

六點多,做完早飯,匆忙上班。上班期間,馬書青的手提袋裡也總是裝著一本小冊子--自己整理的英語單詞或者古文的疑難點。

馬書青說:"其實學習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教輔教材上已經列舉了很多要點。"她說,古文和英語是相通的,不過就是幾千個常用詞,你只要熟記常用詞的意思,在閱讀中驗證,就可熟能生巧。

馬書青的兩本工具書--古文詞典和英語字典,已經被翻得破爛不堪。

從2000年起,馬書青開始準備自考,生活就在這樣緊湊的時間中度過,自考大專、本科、研究生,馬書青用擠出來的時間圓了積壓在她心頭十幾年的"大學夢"。

"單位搭建的學習平臺讓我沒了後顧之憂"

"學習就相當於別人打牌、唱歌、看電視一樣,也是一種休閑方式。"馬書青說。

馬書青家的電視機閑置了很多年,那些專為家庭主婦量身定做的肥皂劇和馬書青基本絕緣。她並不知道最近流行的電視劇,甚至最近幾年流行的電視劇。

偶然打開電視也是匆匆瀏覽一下幼兒教育、科學探索、新聞資訊一類的欄目。一家三口的休閑時光就是各自捧著一本書,獨樂其中。

奮戰九年考上研究生,馬書青說自己最感謝的人應該是丈夫李丁未。李丁未是義馬市第三小學老師。

李丁未今年本來報考了"心理諮詢師",因為女兒中考,妻子考研,被迫放棄。父親腦溢血住院,馬書青也沒有時間陪床,李丁未從未讓妻子操心,一個人包攬了陪床的髒活累活。

事實上,馬書青考研和所在單位常村煤礦密不可分,馬書青將自己考研的動力歸結為常村煤礦搭建的"學習平臺"。據悉,在常村煤礦,專門制定有創建學習型組織的管理細則,鼓勵職工參加各種考試,提高業務水平,近幾年來,先後拿出600多萬元表彰知識創新人才。一個不完全數據顯示,每年有三百多人參加各類考試培訓。參加考學的職工,單位報銷學費,同時,工資按照全勤照發。

馬書青說:"單位搭建的學習平臺讓我沒有了後顧之憂。"

馬書青現在是家裡學歷最高的人,女兒李春曉今年剛考上河南省實驗中學,她的目標是清華北大,"超過媽媽,考上博士後"。

平凡的榜樣

"你雖在困苦之中也不要惴惴不安,往往總是從暗處流出生命之泉......不要因時運不濟而鬱鬱寡歡,忍耐雖然痛苦,果實卻最香甜。"

波斯詩人薩迪的詩,或許可以成為馬書青人生轉折的寫照。

從洗衣女工到研究生,如此大的反差,使得馬書青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在常村煤礦,人們開始用她的例子鼓舞高考落榜少年。

馬書青的出現,讓我們看到了通過不同途徑成才的可能性。

38歲,洗衣女工,研究生,馬書青創造了義馬煤業的歷史。事實上,馬書青並不是第一個見諸媒體並造成轟動的大齡考生。

2009年4月,復旦大學經過專家考試和校招生領導小組討論,把只有高中學歷,下崗十餘年的38歲三輪車伕蔡偉列入了2009年度博士生擬錄取名單。

有網友認為,像蔡偉、馬書青這樣從三輪車伕、洗衣女工到高校博士生、研究生的華麗轉身並非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他們一樣,不管高考失利,還是下崗面臨生計之憂,都能一直享受"讀古書的樂趣"。這樣的"淡定",試問幾人能做到?

"積微言細,自就鴻文"--從細微處積累,努力奮進,最終取得大成就,這也許正是許許多多普通人的夢想。




来源:青島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