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獲釋 更多中國律師處境艱難(圖)

發表:2009-08-23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知名維權法律工作者許志永遭拘押三個星期後「取保候審」獲得釋放。與此同時,堅持獨立辦案的一些律師在北京執業日益艱難。今年,北京地區的多位律師由於參與維權案件或民族案件辦案而受到打壓,沒有通過年度考核而失去律師資格。

政府接受公盟稅款然後放人

北京非政府機構公盟負責人許志永以偷稅漏稅罪名被拘留三個星期後,星期天上午以「取保候審」方式獲得釋放。公盟辦公室主任田奇莊、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滕彪以及政法大學碩士郝勁松等人已在星期日中午見到了許志永,他們證實:「許志永中午11點出來的,是取保候審。」

與許志永同時在上月底被拘留的公盟會計莊璐已經在星期六獲得釋放,也是「取保候審」。

許志永、莊璐被拘留後,北京稅務當局曾一度拒絕接受公盟補交的稅款。不過,從現在情況來看,北京稅務局已經開始接受公盟的稅款,因此而釋放了許志永、莊璐二人,讓他們取保候審。

更多律師遭卡壓

雖然許志永和莊璐獲得釋放,但是,整體來看,北京對維權人士的卡壓有發展的趨勢,比如,北京司法局以年度考核為由吊銷了一批律師的執業執照。

今年7月初,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嚴重社會治安大案,造成重大傷亡。此一刑事大案涉及成百上千的當事人,需要大量的法律援助工作,北京一批律師也希望能提供法律援助。但是,北京司法當局下達通知,告誡大家要「慎重」接新疆案子。

去年的西藏3.14群體事件也有成百上千的當事人,也有相當數量的北京和其他省市的律師想去提供法律援助,但也是由於當局的「通知」,能去、敢去、實際接了案子的北京乃至其他省市的律師沒有幾個,絕大多數被告是在當地找的律師或是政府指定律師提供辯護的。

郝勁松:政府堵死維權律師道路

參加了「周老虎案」等諸多公益案件訴訟的北京法律學者郝勁松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說,司法當局的這種「方式」堵死了律師為公益案、群體案、民族案當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道路。

他說:「從今年的情況來看,政府利用年檢把很多律師的執照都卡住了,有50多人,這些人當中有不少是因為他們辦的案子涉及到了人權方面的案件,政府對他們進行了卡壓。利用這種卡壓,(政府)實際上打掉了一批可以執業的律師。」

在中國政法大學拿到碩士學位的郝勁松說,一批律師被卡住了,還有幾個律師,比如滕彪,被一勞永逸地關上了執業的大門。滕彪是中國政法大學教師,也是北京華一律師所的兼職律師。郝勁松說,律師在事務所兼職必須有原工作單位的介紹信,但是,政法大學拒絕開這樣的介紹信,因此,滕彪無法繼續兼職律師。

根據北京司法局網站的通知,北京高博隆華律師所的江天勇律師同其他53名律師一起被北京司法局從律師名單上註銷,理由是沒有通過今年年檢。

江天勇:少有律師敢接敏感案子」

江天勇早些時候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司法局卡律師,以年度考核壓律師,最後的結果就是沒有幾個律師敢於出來接敏感的案子。

他說:「今年到現在為止,北京還有10多位律師沒有通過所謂年度考核,像我這樣的律師,甚至像我現在正在接受你的採訪,就會有這樣(被註銷律師資格)的後果。沒有幾個律師敢於在這樣的情況下接新疆或西藏這樣敏感的案子。」

李方平:感到壓力很大

北京知名維權律師李方平律師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說,關於新疆案子的審理8月份就要結案。記者問,如果一個律師真是「經過慎重考慮」然後去接辦了新疆的案子,是否當局將會對其實行「卡壓」?李方平說:「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還會有些問題。」

李方平說,如果真有新疆當事人來北京請律師辦案,他作為律師是會接案的,但是,具體「事情能不能辦成,他們也沒有把握」,「我自我感覺是有很大的壓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