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面臨水危機

發表:2009-08-2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亞洲國家亟待改進灌溉系統,否則將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甚至政治動盪。此外,另外一份報告也警告說,空氣污染影響中國東部地區降水,並可能危及地區作物生長。

一份針對亞洲地區灌溉問題的研究報告警告說,如果亞洲國家不對其農業灌溉用水做出重大革新的話,許多發展中國家將面臨嚴重的食物短缺。這個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和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共同發布的報告說,許多發展中國家面臨著政治風險,到2050年時可能需要進口超過四分之一的大米和小麥等糧食。

該報告說,亞洲將在今後40年裡增加15億人口。專家們對如何應對急劇膨脹的人口所面臨的糧食危機提出了若干建議:一是從其他地區進口大宗糧食;二是改進和擴展旱作農業;第三則是對灌溉系統加以革新和有效利用。

*讓灌溉系統重獲生機*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主任考林.沙特爾說,受2007和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的影響,未來幾年穀物價格可能會更高,價格浮動也將會更大。沙特爾說,"亞洲的食品和飼料需求到2050年可能增長一倍。依賴貿易來滿足這個巨大需求將對許多發展中國家造成經濟重負,而且也會成為政治上的負擔。"

沙特爾指出,對於這些亞洲國家而言,最可行的方式是讓其巨大的灌溉系統重新煥發生機。

亞洲的灌溉系統佔據世界灌溉總面積的7成。得益於灌溉、改良的農作物品種和化肥等因素,1960和1970年代的亞洲農業表現相當成功。其後的綠色革命避免了大範圍飢荒,並且提高了這個地區的生活水準。根據這份報告,亞洲的灌溉土地面積在1970到1995年間增加了一倍多,灌溉覆蓋面居全球之冠。

但是,國際水資源研究所專家阿底提.姆克基說,由於土地和水資源緊缺,通過擴展灌溉土地已經無法應付不斷增長的亞洲人口。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預計,到2050年,屆時要滿足穀物需求,南亞地區需要將其灌溉土地拓展30%,東亞則需要增加47%的灌溉面積。

*灌溉系統的綜合改進是關鍵*

這份報告尚沒有計入氣候變化因素。而這個因素則可能導致降水變得更加難以捉摸,也將使現有的已經不堪重負的灌溉系統變得更為脆弱。

水資源專家們給亞洲農業灌溉提供的另一個出路是增加旱地作物的比例。但是,姆克基表示,這方面可擴展的範圍也極為有限。

聯合國糧農組織和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針對亞洲灌溉農業的改進提出了一套綜合性的革新策略。這個策略的要點是使這個地區大範圍依賴地表水的灌溉系統現代化。另一個重要策略讓私營部門更多介入政府管理的灌溉系統。這個報告說,中國等國家在這方面的積極經驗證實了這種方式是具有潛力的。

*污染影響中國東部降水*

在另一個與此無關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發現空氣污染也將危及農作物的生長。美國能源部的一個實驗室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結果發現,空氣污染導致中國東部地區在過去50年裡的小雨降水量減少,而這可能對農作物造成影響。

由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錢雲(音譯)牽頭的研究,從長期數據中觀察到空氣污染和降水量之間存在關係。這個研究發現,過去50年間,中國南部和東部地區的年降雨量有所增加,北部則少雨多旱,而維持農作物生長的小雨量則普遍下降。

這項研究通過對1956年到2005年中國171個氣象站數據的分析以及實驗發現,污染地區的降水量比非污染地區要低50%。

中國過去幾個十年間的經濟發展也伴生出嚴重的環境問題。中國戰略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石維絡(Louis Schwartz)說:"過去30年、尤其是近20年的發展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中國各地均有嚴重的土地、空氣和水污染問題。"

降水不均勻已經使中國因旱澇蒙受巨大損失。如果空氣污染的確影響到降水,並危及農作物,將會進一步對生產力造成破壞。

石維絡看到,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改變其環境和能源結構的重要性,因為這將影響到其長期發展的可持續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