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救經濟再出絕招推出"買冰箱送現金"計畫

發表:2009-08-24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車換現金"方案功成身退後,美國今年秋季將再接再厲推出"買冰箱送現金"計畫,以50至200美元的退款鼓勵民眾升級較省電的新家電.

美國聯邦政府打算提撥3億美元資助"買冰箱送現金"計畫,分析師認為此舉雖然會對陷入困境的洗衣機與洗碗機製造商帶來一線希望,但仍不足以讓惠而浦(Whirlpool) Electrolux與公司等家電商,脫離家電產業歷來僅見的低谷.

"買冰箱送現金"所需的3億美元預算財源,來自今年稍早通過的經濟振興方案,各州的實施細節將有所出入,美國能源部則已訂出10月15日為各州提出正式申請案件的截止日期.

能源部預估, 3億美元額度中的絕大部分11月底前就可以消化完畢.與必須交出舊車進行報廢的"舊車換現金"不同,美國民眾申請"買冰箱送現金"時,毋需拿出舊家電.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表示"此一退款辦法可以協助家庭升級至更節能的家電,促進買氣並直接振興經濟."只有粘貼"能源之星" (Energy Star)貼紙的新家電,才適用"買冰箱送現金"計畫. 2008年生產的主要廠牌新家電產品中,有55%符合美國能源部與環境保護署(EPA)制定的能源之星規範.

對2006年房市冷卻後遭逢前所未見銷售低潮的家電業者來說,這個計畫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據家電製造商協會統計, 2008年全美洗衣機,烘衣機,冰箱與烤爐的出貨量萎縮10%,今年截至7月衰減幅度更達15%.

即便是家電大廠也備感壓力.美國家電市佔率約四成的惠而浦,今年前兩季銷售已重挫20%來自瑞典的競爭對手Electrolux的北美出貨量,也已連續12季出現衰退.兩家公司都已裁員數百人,奇異公司(GE)今年稍早也考慮關閉一座個冰箱車間.

儘管總預算30億美元的"舊車換現金"方案廣受歡迎,但"買冰箱送現金"計畫能否讓消費者掏出現金購買大型家電,卻備受質疑,因為聯邦政府搭配各州購買節能家電退款的計畫,在全美超過25州早已行之多年,而包含家得寶(Home Depot)與羅威(Lowe's)在內的家用品零售商,近來也大幅折扣擴銷高價家電,但效果始終有限.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