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岡市1300多名兒童嚴重鉛中毒

發表:2009-08-24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武岡市精錳加工廠超標排鉛,對附近村鎮1300多名兒童造成鉛中毒。醫務界人士對此表示痛心,並呼籲對環境評估不合格的高污染企業應予立即關閉。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在湖南武岡市精錳加工廠造成嚴重鉛中毒事件前的一個多星期,陝西鳳翔縣160餘名兒童被發現罹患不同程度的鉛中毒;這些兒童在本報導發稿之時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這個週末所報導的湖南武岡市1300多名兒童的鉛中毒事件,則在許多中國父母心中,再次種下了驚怖的種子。

美國馬里蘭州開業醫生金福生大夫對在環保措施得不到保證的情況下到落後偏遠地方辦廠的思路提出質疑。他表示,造成鉛中毒事件的工廠應當立即停工:

金福生:"凡是高污染的重金屬那些工廠,在邊遠山區的話確實不能開工,因為他們沒有文化,真的,他們知識水平有限。陝西省鳳翔縣我去過那個地方。那個縣很落後的。現在也不會進步到那裡去。我認為這些工都不應該開。他們沒有治理的水平。它對環境的保護他沒有概念的。你光發展經濟不行的。他們只知道自己賺錢,不顧被人死活的。"

記者:"你說應該不應該有懲罰措施呢?"

金福生:"對,對。應該有。吊銷執照,停止生產,關掉。讓人家大公司來兼併。這麼多的小孩已經中毒了,那就關嘛。"

金大夫說,任何重污染企業的環境評估必須得到專家認可才能立項:

金福生:"你沒有科學家去組成去參與進去的話,那個項目根本不能立的。我們現在有很多退休的那些老教授。你要立項一定要由他們來評估,一定要他們來參與,沒有這種科學家,冶煉科學家,礦物科學家或者是醫生專家,那不能允許呢,不能簽字開發的。你要立了這個法規,那這種事情就可以好多了。"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的曾軍大夫表示,偏遠地區企業污染問題的解決面臨嚴峻挑戰:

曾軍:"它現在很多的GDP的一個發展可能還是損害了環境所獲得的,特別是在比較偏僻的地方,因為現在很多重工業的有些污染的項目,都是往郊區或者往農村這邊來遷移。它不可能設在城市裡,因為城市現在對這些項目管、卡得比較明顯。所以現在很多這種東西呢就移到了比較偏僻的,比較落後的農村。雖然現在對農村的水源的一個污染或者是對這種其它的一些污染,他有時候控制不了,不像在城市裡監控,農村沒有監控。所以,如果到了河裡頭喝了這些水呀或者是種植一些東西,那麼這些植物裡面含有很多的重金屬,所以,通過這個方式介入的,我覺得的還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我覺得值得關注,但這些關注的話呢,在目前這個層面上我覺得還是比較困難,因為它所處的往往是管不到的地方,在農村呀或者比較偏僻的地方。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對特別是私營開的這種工廠的周圍環境的檢測,我覺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覺得現在的力度還不夠,而且得花人力也不夠。"

曾大夫簡略地講了鉛中毒對人體的危害:

"鉛中毒比較嚴重的話,如果是早期的鉛中毒,它可以在牙齒上面可以看到有一種鉛線,就是鉛沉積的這樣的一個情況。那麼隨著鉛中毒的嚴重發展,最嚴重的話是到了腸梗阻引起的腸道蠕動的功能障礙所以它對導致腸麻痺,然後腹脹呀,還有大便不通暢呀,肚子痛呀等等嘔吐呀。那麼這些呢是比較嚴重的。鉛中毒的一個長期的影響對大腦,對中樞的影響可能也會有,但是呢還沒到這個底部的時候,主要還是影響到消化系統。"

法新社表示,中國30年來的快速工業化對環境造成了大範圍的破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